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學生值得養成的好習慣

學生值得養成的好習慣

   20多年前的一件事。連續幾天,我在教室地上撿紙團,有同學很窘地說:“老師,這不是我丟的。”我讓他不必介意,因為我不是來幫他們搞衛生的。我逐一打開這些窩成一團的草稿紙,為的是看看學生使用草稿紙的習慣。

   一般情況是:學生不在意草稿紙擺放在桌上的位置(他通常不會把紙擺正),總是順手在空白處演算,雜亂無序。但是,我曾見到有位學生在草稿紙上按順序編號。( )他告訴我,這樣做的好處是:無論是考試還是做作業,在最後檢驗時,根據編號,他很快就能找到先前的演算過程,這樣大概可以省下兩三分鐘。這個習慣,可能會跟著他一輩子,他的一生中可以有無數個兩三分鐘,而且很可能會有幾次關鍵的兩三分鐘。

許多良好的習慣都來自少年時代。

和十多年前比,現在的學生不愛勞動,學校也沒有提供讓他們學會勞動的機會。好多學校早就沒有“衛生包乾區”這回事了,取而代之的全是“價廉物美”的民工。中學是這樣,大學也是這樣;城市是這樣,農村也是這樣。而且學生不勞動,教師也不用勞動了。

必要的日常勞動習慣為什麼沒有成為教育的內容?

有年春節,一群學生來拜年,學生高興,在我家吃完中飯又吃晚飯。就在大家盡興地玩耍聊天時,有位女生一直在廚房洗碗、打掃。同學們誇她會做事,開玩笑說她以後一定是賢妻良母。她不愛說話,只是笑著回了一句:“總不能讓師母回來替我們洗碗吧。”20多年過去了,她事業有成,家庭幸福。當年她學習成績並不出眾,但是大家記住的是她的善良,她對所有的人都真心的好,每一件事她都認真地去做。現在很少看到那么懂事的學生了。

前些年有個班主任告訴我,他班上有位女生能用30元錢採購一次班級活動的全部用品,而其他班100元都嫌不夠。每次她都徵求大家意見,了解同學們喜歡什麼,也了解大市場小商品的價格,會比較質量;她會計算,採購的所有物品都能不多不少,一點都不浪費;她去採購連公車也不乘,來去騎腳踏車;活動結束,她把彩帶、包裝紙整理好,說“下次還可以用”。( )整個活動既大方,又節約。我聽了以後很驚訝,也很佩服,覺得尤伯羅斯當學生時可能也是這樣。如果學校能發展這位同學的管理才能,如果學校能注意培養更多學生具有這種能力,如果社會能形成這種務實的作風,進而讓這樣的青年去執掌社會權力,他們將會創造出什麼樣的奇蹟啊。

哈佛要學的,無非也就是這些。

站長推薦:[助你圓夢高考十大好習慣] [良好行為習慣養成的六個原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