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獎學金

談中學生的勵志教育

談中學生的勵志教育


不少家長在歷經創業的艱辛後,積累了大量的物質財富,但在教育上存在誤區:對孩子寵愛有加,捨不得讓孩子吃苦。其觀念帶來的直接後果是,許多學生意志薄弱、淺嘗輒止、胸無大志、坐享其成。為了讓三星人創業有成,守業更有成,學校自然而然重視起了勵志教育。

心理學研究發現,一個人如果沒有受到激勵僅能發揮其能力的20%-30%,如果受到正確而充分的激勵,其能力將發揮80%-90%。“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的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和鼓舞。”激勵會使學生產生不懈進取的動力,充分地發揮其主動性和創造性,不斷地發展自我,在他們的人生道路上信心百倍地昂首闊步。勵志的重要性也顯而易見。在平時的教學中,我是如何激勵學生的呢?

一、在校園環境中勵志

我們的學校是勵志的學校。學校積極利用每一個空間,創設勵志環境。校門兩側的牆上,東邊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那段膾炙人口的名言,告訴我們人的一生應當怎樣度過;西邊是我們學生頗為雄壯的誓言“今天我以三星國中為榮,明天三星國中以我為榮”。極目學校北端,“天道酬勤”四個大字在陽光下金光閃閃。

學校的宣傳欄邊,豎著一塊金屬牌,上有三句話“今天你長進了嗎?今天你鍛鍊了嗎?今天你幫助別人了嗎?”似一位長者在低低地關切地詢問著每一位學生。宣傳欄里,每周都有校長寄語,從學習方法、習慣、態度等各個方面諄諄教導著學生。

校園的走廊里,橫樑上“惟堅韌者始能遂其志”、“所謂天才,不過是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的時間用在工作上了”等一句句勵志名言映入眼帘,振奮人心;柱子上是“校園星光燦爛”系列,張貼著各年級各班優秀生的照片及他們的座右銘奮鬥目標。榜樣就在身邊,令人倍受鼓舞。

每次新生入學,我都帶他們參觀校園,感受這處處洋溢著的勵志氛圍。

二、在教育活動中勵志

每天課前三分鐘,我都讓學生講一個勵志小故事。故事可以是別人的,也可以是自己的,學生事先收集材料或自己撰寫,到時上台來講。通過講述,我們知道了福樓拜常年通宵達旦地伏案揮筆,那徹夜不熄的燈成了塞納河上的燈塔;(勵志名言  )王羲之把一池請水洗黑,終成一代書聖;金晶用殘弱的身軀保護手中的火炬,舍己捍衛奧運精神……既激勵了學生,又鍛鍊了口才,積累了寫作素材,何樂而不為?

我還引入合作與竟爭機制,激勵學生。全班同學分為若干小組,組名自擬,於是就有了“青雲鴻鵠”、“鳳凰一組”、“必勝客”、“喜洋洋”、“拼搏隊”等極具個性的名稱。組員根據自己的特長,有的督促學習,有的負責宣傳,有的管理衛生……各盡所能,各司其職。每個學生既是參與者,又能做管理者,從而大大增強其責任感和主人翁意識。分組既是為了合作,也更便於展開競爭。小組的加分因素可以滲透到各項活動中,如海報被選中張貼的,作品在報上發表的,值日工作完成到位的,學習任務完成良好的……都可作為加分因素。過一段時間,就統計評出優勝的小組。對於暫時落後的小組,我會與他們共同分析原因,尋找改進的方法,必要時也會讓小組成員重組。學生的競爭意識和集體榮譽感都很強,班級很快進入“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的良性循環中。

學校開展的各項活動也是磨礪意志的大好契機。運動會上,當人的體能消耗到一定程度很難堅持、當身體的不適到一定程度無法忍受時,有人會選擇放棄,但更多的人會在別人的鼓勵下走完全程。學生在活動中感受到體會到了意志的重要性,那么在今後的學習、創業中,也一定會不輕言放棄。

三、在家校互通中勵志

說句實話,對孩子期望值較高的家長都想方設法把孩子送入了市區學校,留在本鄉本土的好學生已不多。家長一般都不主動與老師交流情況。到學校來找孩子的家長常常不知道老師姓什麼,甚至連自己孩子幾年級幾班都不知曉。如今有了“家校通”這個平台,我常把學生的情況匯報給家長。報喜的,哪怕是表揚一個同學,我也常把信息發給所有家長;不好的方面,我只做單獨交流。如盛陽陽按時完成作業了,我馬上表揚他有進步,學習態度端正;陳和把食品包裝袋塞課桌里,又不及時清理,顯得很髒,我悄悄地建議他媽媽在家要培養孩子愛勞動、講衛生的好習慣。通過交流,家長也會更多更及時地關注孩子成長。

此外,三星也可謂是“物華天寶,人傑地靈”。如果說歷史中的名人離學生太遙遠,那么不妨關注一下我們身邊。家長中有很多人,白手起家,靠自己的雙手和智慧創造了巨大財富。他們在創業過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難?又是如何克服的?學生一定很感興趣。班會課上將他們請來,與學生面對面交流,講他們的奮鬥人生。我想,勵志作用會比那些遙不可及的偶像大一些。

家長也是孩子前程的設計師和心靈的導師。我還把學生的目標(一般是短期的)告知家長,讓家長也可以幫助孩子去努力、去奮鬥,實現自己的理想。家校之間如是加強聯合互動,勵志教育定能更有成效。

勵志教育是一門重要藝術。在這漫漫長途中,我將繼續上下而求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