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教育

初二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上午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166班的師生,感謝各位家長從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召開此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進一 步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交流,更清楚的了解在座各位的子女在校或在家的表現,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孩子的教育管理中來。我想在孩子的問題上我們的目標應該是一致的,那就是一切“為了孩子更好地成長”。

(一)我的工作重點

(1)嚴抓班級管理,大量地跟學生做思想工作;以正面教育為主,同時,抓典型,規範學生行為。

(2)進一步發揮班幹部的作用,督促他們管理好班級。

(3)建立一套比較完善的管理制度,以制度約束人。

(4)月考後開了分層會議,激發其學習興趣,幫其樹立信心。

(二)班級現狀

本期來,絕大部分同學在校表現比較好,他們聰明、熱情、勤勞、活潑。課上大部分孩子聽課認真,思維活躍,也敢於表達,作業上大部分同學能及時完成。相當一部分學生比上期勤奮多了,像王小飛、田苗等。紀律經過近一個月來的大力整頓,已經煥然一新。

但是,也存在許多不足,現在存在比較多的問題是:

(1)對待老師的批評教育顯得不耐煩,甚至在公開場合頂撞老師。

(2)學習上相當一部分同學存在厭學情緒,學習不主動,靠老師逼,不積極回答問題,不懂不問,不按時完成作業,成績較差等。尤其是周末的作業相當部分未完成或質量差,到學校來抄作業。

(3)少數同學雖守紀律,但由於學習不刻苦、基礎差或沒有掌握好的學習方法,導致成績較差。

(4)部分同學的責任心、班級榮譽感有所下降,進取心也不如過去。對於老師布置的工作不認真對待,例如在宿舍、教師值日敷衍了事,或根本不做。

(5)部分學生存在周末3:00放假後沒按時回家上網咖打遊戲,甚至周末兩天在家中都要找藉口溜出去打幾個小時,還有學生藉口早上去鍛鍊打球,其實根本沒打球,而去了網咖,明白的人都知道,網咖是雜皮混雜的地方,壞人特多,打架鬥毆,坑扒拐騙是家常便飯,去那個地方你們放心嗎?網咖危害極大,既浪費了金錢,傷害了身體,更重要的傷害了思想和靈魂,荒廢了學業,沉迷了以後就像吃了鴉片一樣,心事全用到那虛擬的網路上,根本沒有心思學習,而且我們發現這些學生往往特冷酷,特暴躁,打遊戲的同學成績降得特厲害。

(三)期中成績匯報:

下面針對這次期中考試成績談幾點體會。相信大家看到了“光榮榜”,各位家長對自己的子女目前的成績狀況會更加清楚。從總成績上看,同學中出現了一些分化,這都是我們應該關注的問題。先說說一些值得我們學習的同學吧。(第一名馮志強 第2名宋曉宇第三……)他們是班級的驕傲,也是班級精神文明建設和班風、學風建設的主力。進步最大的同學是田苗應該說,檢測是手段,不是目的。我們的目的是通過檢測,讓學生了解今後學習的大方向,讓我們了解學生知識的薄弱點,使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有的放矢。

(四)存在問題

這次考試雖然有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更讓我清醒地看到了班級里存在的差異

1、學生習慣有差異

班級里有一部分學生學習習慣相當好,上課時專心,作業專注,所以作業速度很快。可同時也有一部分學生,上課的時候默默無聞,你講什麼充耳不聞,做作業的時候卻磨蹭、拖拉。有一部分學生做作業時不專注,喜歡左顧右盼,交頭接耳,非常羅嗦。

2、重視程度有差異

對於學生的學習情況,家長可能會說放棄,但是我們老師不會輕言放棄,特別是對於那些不是因為接受能力問題,而是因為學習習慣、學習態度的問題,造成了輸在起跑線上的狀況,無論是對於學生還是對於我們來說,都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情。有的家長可能認為我只要孩子健康就行,成績無所謂的,甚至有些家長早就為孩子的將來創設了豐盈的物質基礎。但是我們覺得我們的認識應該提升到這樣的高度,我們老師重視的也不僅僅是分數,更重視的是在學習過程中意志品質的培養,這種意志品質就是面對困難的韌性,是一種能夠持之以恆、迎難而上的心理品質。我記得有專門幫孩子解除網癮的教育專家說過:決心+毅力=100,決心加毅力等於成功。如果一個孩子在學習上浮誇、沒有鑽勁、偷工減料上下功夫那么我想他今後無論做什麼,也不會有較理想的結果的。反之,如果孩子在學習中形成了這股子的鍥而不捨持之以恆的精神,無論走上哪一行相信總能打造屬於自己的一份廣闊天地的。我們家長雖然不滿意現在孩子這個成績,但是我們不能放棄孩子,更不能和孩子說,你不行了,連高中也考不上了。有一分希望也要為孩子付出我們一百分的熱情和努力

3、學習方法的差異

有些同學很主動的積極地學習,除了完成老師布置的有限作業,還有計畫地給自己補充了很多精選的練習,預習,複習工作完成出色;而有些同學呢,是被動地隨性地學習,有時布置的作業也不能完成,更別說給自己加營養快餐了。在學習的過程中,有些同學是一直處於飢餓狀態,而有些同學則是一直處於幻想中的溫飽狀態。這兩種方法怎么可能換來同樣的效果?同台較技,自然是後者落敗的可能性來的大了。

國中生正值“身心聚變”時期,其中初二學生尤為明顯,心理學家稱之為“心理性斷乳期”。有人認為初二是整箇中學階段“最危險”的階段,初二學生最難管理,被稱之為“初二現象”。如:叛逆、盲目追求自由平等、易受外界影響、情緒情感偏激、易激動暴躁、情緒兩極波動、憑感情行事的特徵,但同時又具有可塑性大、主動嘗試、追求獨立等特點。他們認為父母囑咐很煩、老師教育多餘,聽不進別人的勸解,有的甚至與老師、父母對抗。在人生成長發展中,初二的時期是人生成長發展的黃金時段,是教育的關鍵期。也是很重要的一個轉折期,如果孩子能很快適應,那么他會越學越輕鬆,反之,孩子會越學越累,成績越落越後。如果要使孩子順利的完成這個過渡過程,初三中考考上心目中的學校,除了孩子自己的主觀因素之外,其中也需要我們家長的幫助,家長要幫助他,那么你必須了解孩子這個過程中的變化:

1、學習方面:

知識學習更廣泛了,考試類型更多更複雜了。學習的容量更大了。答題的要求更高更規範了。知識點越來越密集。隨著年齡的增長,接受能力、理解能力也在逐步提高。其實這正是逐漸向初三體系的靠攏過程。所以呀,有些家長不要憂心忡忡,尤其是看到孩子的成績從99、100落到了80多分,更是心急如焚。又是抱怨孩子不認真成績退步了,又是抱怨老師水平低,把自己的孩子教差了。其實,我要告訴在座的各位家長,這是必然的也是正常的。我們不能光看分數,更要看分數的含金量。

2、心理方面:

其次,孩子們的心理狀況也變了。人大心也大。獨立意識大大增強,不願意將自己的小秘密與大人分享了,自尊心也逐漸增強。不知家長們有沒有發現,這階段的孩子對很多事情都有著自己的要求和標準,而且你有時很難與他溝通。其實我們不必太追求最後的結果,可以先答應他們的要求,同意讓孩子自己試試。另外,家長還要把握好批評的尺度,因為這階段的孩子太怕“丟面子”,很容易有逆反心理。

3、思想意識。

再次,孩子們的思想從單純更走向了複雜。所以我常常聽到你們說:這孩子很犟,不聽我們家長的話了。應該說,初二年級正好是他們的一個心理特殊期。在這個階段,孩子們的辨別力比較弱的。他們不能把社會上的是是非非搞清楚,也不能完全理解到底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這也就需要家長經常給孩子一些指示和告誡,經常提醒他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以給他明確的方向。親職教育中,一定要注意大人的“口風”保持一致。不要爸爸媽媽這么說,爺爺奶奶卻是那么說,這樣孩子就更辨別不清楚了。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對孩子的教育,一定要注意與學校老師的要求保持一致,否則學校老師再怎么嚴格,對正逐步想要走向獨立、正擁有反叛意識的孩子來說,將絕對出現效果為“零”的教育,有時甚至還會出現負數。

不管我教的學生是幾年級,我覺得要向他們傳遞這樣一個觀念:做人第一,學習第二。

這個“人”是不簡單寫的一個字。一撇,表示人品;一捺是表示學問。

要做好這個人,誠信是首要。

其次是要善解人意,擁有一顆感恩的心。

對父母,對老師,對同學,對生活……他懂得感恩了,一定會把學習搞好。我覺得孩子在家要做家務活。勞動能讓人心思細膩,能讓人懂得辛苦……學會生活,有這么多的好處,你們家長為什麼一定要包辦呢?

再者是培養孩子做一個有修養的人。

中學三年很快就會一晃而過,學生在校學習的內容於今後生活所運用的知識比起來,絕對是杯水抽薪的問題。所以在校學習階段,致力每個學生都能自己主動地去學習,特別是讓每個學生有今後學習的能力,這是至關重要的。如果他學會了學習,那他就擁有了一個聚寶盆。通過學習,孩子的心智會快速地發展起來,品德性情都會有顯著的提高。這樣的人,我想定會是一個有修養的人。到老時,你還會為自己的子女不孝順而揪心嗎?

家長的善導是親職教育的黃金,要掌握孩子的心理,及時抓好教育,才能使孩子步入深層次的發展。教育孩子是我們教師的責任,更是家長們的責任。學生來到學校接受教育,提高和進步,是我們老師的願望,也是家長們的願望。因此我希望家長朋友多費點心思,配合我們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收費和資料問題。繳的第一項費是課輔資料。上初二了,這是國中一個關鍵時期,必然買一些輔導資料,估計一共不過100多元,希望各位家長朋友理解,我相信在座的家長都是明智的,這種必要的智力投資是划算的,哪怕多考1分,以後恐怕將少交幾千上萬。其次是班費。我們班一期大概是10元左右,往往分兩次繳,這筆費不多,對家長來說不過一包煙,主要是學生喝桶裝水,買清潔用具,另外就是設定獎勵基金,獎勵基金的種類一是設定學習優勝獎獎勵成績優秀的學生(前200名),二是進步獎,鼓勵學習及的學生,凡是有進步的學生都有獎勵,進步15名及以上獎勵5元,10——15名獎勵3元,進步5—9名獎勵2元,哪怕是進步1名都要獎勵一個5角錢的本子,半期獲獎的學生面達40人次,另外對班上做出重大貢獻的學生以及表現進步的文明學生也要獎勵。相反成績下降明顯的學生要進行處罰,處罰他們撿塑膠瓶買1—2把掃把,目的是通過競爭機制鼓勵學生、督促學生,因為現在的學生,你如果一點沒有獎懲激勵機制,效果恐怕不好,所以希望家長理解並支持。

2、務必請各位家長全力支持我及各位老師的工作,形成教育合力,首先我想說,現在的學生光是說服教育效果並不佳,你念他說你煩,你不念他又不象話,所以光軟不行,光硬也不行,太軟了學生沒有怕懼,慈母多敗兒,太硬了學生又很容易敵對,我贊同日本香港的教育,說服加大棒,軟硬兼施,施之以皮肉,觸之以靈魂。我一般還是說服教育為主,但有時你們子女違紀還是要打你們子女的手板,還望家長你們不要心痛喲,有沒有特心痛子女希望老師不打你子女扳子的?贊同老師這種教育方法的家長請舉手,謝謝你們的支持!再就是多與老師聯繫,不要捕風捉影或聽你子女的片面之詞,對老師有什麼意見或建議,不要當著學生的面東說西說,背後亂說,這樣會不利於學生的教育,可直接與老師聯繫,對待學生的錯誤一點不要護著。

3、注意學校的作息時間和周末兩天的管理。走讀的家長注意:我班作息時間平時早上6;10到校,7:20早讀結束。8:25——12:15下午:2:30——5:45請各位家長切實督促回家的時間,因為相當一部分學生根本沒有按時回家,先到網咖打幾個小時的電子遊戲才回去而家長又沒有引起注意,沒有及時管理導致學生上網上癮,膽子越來越大,思想越來越糟,成績越來越差,椐我不完全調查,李振華上網。星期日返校的時間是下午3:00,有部分學生來得太早,據說有學生12:00就來了,來得太早了,學生乾什麼呢?也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先到網咖玩2個小時再來,還有部分學生到處遊蕩拜託各位家長一定在周末兩天管好自己的子女,不要讓他們有進網咖的機會,不要讓他們沉迷看電視,而要妥善安排時間,認真督促他們完成作業。部分家長曾反映說學生說回家沒有作業,或作業早完成了,那多半是假話,因為一周作業每科都有,語文、數學、外語至少一張卷子,一科至少80分鐘,還有物理、歷史,加起來少說也應該有4-5小時,速度慢的還不了,作業做完了,還要求學生讀語文、外語1.5小時左右,檢查學生外語單詞聽寫。恐怕有些家長說我們不識字或文化少,不能輔導,其實不需要你們輔導,只需要你們認真針對家校聯繫本上的各科作業,檢查他們是否完成了,同時督促他們在家科學合理作業或讀書,督促他們養成良好的習慣,準時回家或返校,不給他們出去上網的機會。因為我們老師5天在學校正面教育得來的成果,如果你周末沒有管住放他出去伙了尤其是打遊戲了,我們的教育就等於0了。上網遊戲後,他的心在學校就很難收不回來集中到學習上,等我們剛一收回來一些,又是周末了,如此惡性循環,怎么能把你的子女教育好呢?所以再次拜託各位家長注意督促和管理周末的時間,如果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或其他親戚在管,你又管不下來或不好管,為了不抖以後的埋怨,為了孩子的健康發展,最好請他自己的家長親自回來管。

4.重視做人的教育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我一直持這樣觀點:學會做人是第一重要的,然後才是長知識長本領。說實話,我對學生不會有偏愛,成績好差,在我的眼裡都一視同仁。如果說我對哪些學生有偏愛的話,我就偏愛那些思想品質好的同學,我熱愛好人。一個人才能有高低,但只要是一個好人,就多多少少會對社會有貢獻,對他人有益。因此,我一直把教孩子如何做人放在首要的地位。

① 教育孩子要有責任心。有的同學雖然成績不是很突出,但只要有強烈的責任感,今後照樣能做出一番事業。打掃教室、宿舍衛生表面上看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但實際上能反映出一個人的責任心,正所謂“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責任感教育應該是本著從孩子自己到他人,從家庭到學校,從小事到大事,從少到多的原則 。在日常生活的具體事情當中,讓孩子為自己去嘗試承擔一定的責任,比如:要求孩子為自己的身體健康負責,不挑食,並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要求孩子為自己的學習負責,認真完成作業,自己檢查作業;要求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洗自己的衣物,洗碗筷,倒垃圾,孩子在學校,父母別忘了教導他做值日生、班幹部應盡職盡責,做清潔衛生不能偷奸耍滑。

不少家長抱怨,孩子長大後對自己不孝,不盡贍養之責,卻沒有想過,過去有沒有要求孩子承擔過必要的義務和責任。教育孩子為自己的行為後果負責,尤其是做錯事以後要敢於承擔責任,不把責任推給別人,做錯事就要虛心接受老師的批評教育,接受必要的處罰,這是培養孩子責任心的重要內容。

②要教育孩子尊重他人。人人都喜歡尊重,尊重是和他人交往的先決條件。教育孩子在社會上要尊重任何一個人,哪怕是一個乞丐都要尊重他們的人格尊嚴,在家裡就要尊重父母、長輩,在學校就要尊重老師,少數同學對老師的批評教育顯得極不耐煩,甚至在公開場合和老師頂撞,讓老師下不了台,缺少對老師最起碼的尊重,喊別人綽號、背後說別人的壞話是不尊重別人的表現,也不利於團結,容易引發各種矛盾。教育孩子做事說話要考慮到他人的感受,要能寬容別人,與人為善,不能自私自利,一切都以自我為中心,否則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走上社會後遲早要吃大虧的。

③教育孩子要正直、單純,做一個心胸開闊的人,不要斤斤計較。有些同學平時愛講髒話、愛在同學中傳話、搬弄是非,排斥另外一部分同學,已經帶來了一系列問題。請家長教育自己孩子不要拿別人哪怕是一分錢的東西,不要在別人不在的情況下進他人宿舍,翻他人的物品,也請家長提醒孩子保管好自己的錢物,本學期班級和宿舍出現了失盜,也請家長不要給孩子過多的零用錢。

④重視孩子良好的習慣的培養。英國有句諺語:行動養成習慣,習慣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決定人生,好的學習、生活習慣是從小就養成的,並會受益終生。需要家庭和學校密切配合,共同改掉孩子身上不好的行為習慣,請家長們仔細詢問一下孩子在學校的常規表現情況,並隨時打電話了解學生在校的行為表現。

首先,讓孩子迅速開始。有些同學在坐下開始做作業時,常表現出不能立刻進入全神貫注學習狀態的特徵:或東找西找學習用品;或東翻翻語文,西翻翻數學;或一會兒喝點水,一會兒吃點東西,一會兒瞄瞄電視,一會兒聽聽大人們閒聊,一會兒又插話……時間就不知不覺地過去了。

我想這個問題只要你固定他的時間和地點,那是很容易解決的。

其次,要求孩子集中注意力。你可以協助孩子排除外界物質誘惑,使內心安靜下來。不要在孩子做作業的時候批評、教育孩子,一來教育無效,二來作業效率低下,長此以往,還會導致作業與煩人的數落聯繫在一起,從而討厭做作業。

⑤理智愛子的問題

大文學家高爾基曾說過一句話“溺愛是誤入孩子口中的毒藥,如果僅僅是為了愛,連老母雞都能做到這一點。”真正的愛是理智高尚的愛,我覺得滿足孩子的物質需求是愛,教子吃苦教子成材更是愛。有的家長對孩子提出的任何要求都予以滿足,給孩子配備MP3、到掌上電腦、手機,出手給孩子的錢很大方,讓孩子從小養成大手大腳的習慣、奢侈浪費,這不是好事,古語說“自古雄才多磨難,紈闊子弟少偉男”。其實讓孩子吃點苦、受點挫折對他們的一生都有好處。何況有些學生上課或自習都在偷偷玩手機,晚上盡到不睡覺聽MP3或手機音樂,這就影響了自己也影響了別人,能安心學習嗎?理智愛子就要正確地認識孩子的缺點和不足,不袒護孩子。做家長的對孩子在學校的缺點和不足不一定十分清楚,這就要求各位家長在孩子和同學鬧矛盾或受到老師批評時不能只聽信自己孩子一面之詞,要全面了解清楚,孩子畢竟是孩子,要充分相信老師,相信老師的為人,相信老師處理問題的能力,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流露出對別的孩子或老師的不滿,否則就壞了孩子。我非常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工作的配合,自任一班班主任以來,各位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都能全力配合支持我的工作,特別是被我批評次數比較多的學生家長,從來沒有一句責怪和埋怨的話語,各位的通情達理讓我非常感動。我常對我們的老師說,一班之所以優秀,就是因為有這樣一群優秀的家長,有這樣的家長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把孩子教育好呢?這種理解和信任是對我工作的最大支持,這也是我班主任工作不怕苦、不怕累的動力所在。今後歡迎大家多和我聯繫溝通。

5、關於分數問題

大家都很關注自己孩子的分數,我也是家長,完全可以理解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情。但教育有它的規律性,影響分數的因素很多,分數是孩子的學習基礎、學習方法、個人努力的程度、家校配合情況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我們應正確地看待分數,作為老師,我們會通過分數反思教學行為,尋找教育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以達到改進方法、提高效率的效果;作為家長,也應該反思我們的親職教育是否存在問題,自己孩子身上還存在哪些問題?最近南京的新聞媒體關於教育話題的爭論很多,從“高考之痛”到“縣中模式”,究竟什麼是最好的教育?我覺得適合的就是最好的教育。()要不要重新回到應試教育的模式上來?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南師附中之所以能長期聞名於國內外,就是靠她的先進的辦學理念。選擇了南師附中就意味著接受了她的教育理念和育人模式,我想強調一點,分數很重要,我們始終把學習成績看作是學生素質中最重要的一個方面,但不應該是我們教育的全部,更不應該是我們評價孩子的唯一砝碼,我誠懇歡迎各位家長就這個話題和我討論。

6、關於要否給孩子壓力問題

在分數問題上乃至於教育孩子的問題上互相埋怨、推卸責任是不負責任的體現,對孩子的教育是沒有任何好處的,所以我們需要的是交流,共同尋找解決問題的措施。對自覺性不強的孩子需要給必要的適當的壓力,但對於那些學習上已經很刻苦但成績不是太理想的孩子,我勸家長們不要再施加壓力了,否則會適得其反,全國不斷有中學生因為學習負擔重、心理壓力大離家出走而精神錯亂、甚至跳樓自殺的案例,應該引起我們做父母的高度重視。現在的孩子們學習真的很辛苦,心理也很脆弱,需要我們呵護。

兒童在生活中所學到的,與其生活環境有關:如果兒童生活在批評的環境之中,他就學會指責;如果生活在敵意的環境之中,他就學會打架;如果生活在嘲笑的環境之中,他就學會難為情;如果生活在羞辱的環境之中,他就學會內疚;如果生活在忍受的環境之中,他就學會忍耐;如果生活在鼓勵的環境之中,他就學會自信;如果生活在讚揚的環境之中,他就學會抬高自己的身價;如果生活在公平的環境之中,他就學會主張正義;如果生活在安全的環境之中,他就學會具有信念;如果生活在讚許的環境之中,他就學會自愛。

要教育好一個孩子並不是一項簡單的工作,它牽涉到社會、學校和家庭多個方面。如果家長能配合學校的工作,雙管齊下,我想這樣的教育效果會好很多。羅羅嗦嗦講了這么多,耽誤了大家的時間。有講的不對的地方歡迎大家批評指正。今後我會繼續我的教學宗旨,那就是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為了一切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