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新班主任:開學之初六件事

新班主任:開學之初六件事

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在開學初班主任主要要抓好以下六件事情。

1、做好學生報名註冊工作,做到心中有數。註冊登記,是班主任和學生的第一次會面,也是班主任了解學生的一個視窗,做好這項工作有利於今後班務工作的開展。

2、開好第一次班會,創造良好的第一印象。班主任開第一次班會(必要時可讓學生家長參加),目的在於樹立形象、指導未來、明確制度,在第一次班會上教師的態度要誠懇,期望要真誠,要求要具體。

可以先進行自我介紹,然後,用真誠的態度對學生說:「我有幸任你們的班主任,我感到很高興,我希望同學們支持我的工作,共同把我們班建設好」。寥寥數語道出一片真誠,會融洽師生感情。

3、以身作則,搞好第一次衛生大掃除。這是進一步融洽師生關係的機會。班主任在勞動中與學生接觸,可以進一步了解學生。同時使學生認為班主任老師平易近人,言行一致,堪為師表,有利於樹立班主任工作威信。

4、搞好班組建設,選好班組幹部,發揮班組幹部的積極能動作用。在班級建設中,班幹部的作用非同一般。因此,班主任在選配班組幹部的過程中,要注意充分發揚民主。這樣既表明了班主任民主公正管理班級的態度,更為班集體形成良好的風氣奠定了基礎。

5、搞好第一次考勤工作,保證紀律的嚴明性。開學之際,工作頭緒多,紛亂無章,且經過一個假期,有的學生難免表現散漫。

因此,班主任要及時進行紀律檢查。同時根據班上的實際情況,擬定《德育評估細則》,在教育過程中做到有規可依,使學生的教育經常化,系統化。

6、開好第一次家長會。開學之初,有經驗的班主任不會忘記在忙中召開第一次家長會。這是把學校教育同親職教育相結合的機會。

因此,在第一次家長會上,班主任老師要簡明扼要地向家長介紹本班各科教師的情況。然後開誠布公地向家長表明你教育學生的決心及本班奮鬥的目標,積極爭取家長的支持。

  1. 幼稚園開學典禮發言稿
  2. 開學典禮學生髮言稿
  3. 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