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見讀後感

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見讀後感(一)

《人生若只如初見》第一次見到這本書的時候,是在朋友家裡的書桌上。「人生若只如初見」這句話本是不俗的,只是感覺,若寫書的人連自已的書名也起不好,要套用一句古詩來給自已的書命名,且先不說俗不俗,這種做法不免讓人感得譁然取寵,所以連翻的欲望也沒有了。

後來,朋友說這本不錯,又因家裡實在沒書看了,再到朋友家,順便捎了回來。

寫書的人是位年輕的女子。她似在談詩,又像在談風月,更像是用清麗,感性的筆調,給讀者講一個個淒世絕美的戀曲。曠世的奇才,絕代的佳人,似笑非笑的嫣然,執迷不悔的凜然,心照不宣的釋然,讓人不免沉浸在千百年前才子佳人的愛恨情仇中恍恍然!

從名門閨秀,幽雅賢德的班婕妤繁華過盡,因飛燕合德失龐所作《團扇歌》開篇,引出納蘭容若的「人生若此如初見,」行文巧妙,也灰譏幽默,也不乏言詞的狠毒。

我不甚喜歡《團扇歌》,詩作得還巧妙,比喻打得還好,還憂切動人,我依舊是不喜歡。不喜歡班婕妤愛不敢愛,恨不敢恨的個性。雖安意如評她清高自詡,目下無塵,處處以大閨秀自處,以至失龐後,不哭不鬧,安靜躲開旁人,偷偷的把自已憂傷哀怨揉進《團扇歌》裡。把古代婦女的美德及柔弱演繹到極致。我只是有點婉惜並不喜歡。如此一個德材兼備的佳人,結局卻甚淒涼。還是喜歡楊玉環的個性,愛就愛了,從來不去想她眼裡的「三郎」是她的公公,是天下曠世的明君。她眼裡愛是平等,也不受外界任何因素影響。她呼他如平民老百姓夫妻般的叫著「三郎」,平常人家的小日子,對深宮帝院來言,卻成了不尋常!她在他面前只想做個小女人,有點任性,喜歡被嬌寵,也小心眼般的吃醋。

她愛他,所以受他的恩寵便成了理所當然,他受她,也是傾城所付,不,是傾國所付也在所不惜。他因她「春宵苦短日高起,從此君王不早朝」。她是個不涉政的嬌憨女人,最終變了風雲,不知身在福中亦也禍,更不知身系天下安穩。王朝動亂,因為有她的關係,卻不是她的錯,收拾殘局裡,卻需要一個「宛轉蛾眉馬前死」才戛然而止。愛得嬌憨,愛得純碎,愛得平等。愛到死也無所怨。只求三軍齊發,護我三郎早日回長安!

安意如人生若只如初見讀後感(二)

我不是一個文人,也不是一個愛文的人,和這樣文的書籍相識也是出自於身邊有許多的文人。

因為與文人相比自己知道不足在那裡,有時身邊的人,第一次問說不會,行;第二次問說沒聽過,也行;可到了第三次再問時,你是什麼樣的感受?總之我的感受是我應該學習點他們的東西,除了能和他們交流之外,更重要的是自己好象也有了那麼一點文學的細胞!!有點虛榮,可這樣上進的虛榮,我想有還是比沒有好的多。

就這樣我認識了這本書,也認識了安意如這個八十後的小姑娘,她是個厲害的小姑娘,同是八十後的人,自己都不知道是怎麼長這麼大的。作者唐詩、宋詞、詩經……可以說一切與文人有關的東西她都能說出原由始末!不佩服不行!!!

還是說一說這本書吧!收穫有以下幾點,我也只能是管中窺豹,略見一般。有讀過和有見解的可以共同討論討論。

收穫之一:滿目山河空念遠,不如憐取眼前人。山河象徵著國家,就是有在大的報復,對國家的政治及其他的局面也只能是遠之卻幫不上什麼忙,如果有這樣的國家意識還不能實現,不如珍惜我們身邊的人,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也是對國家奉獻的更一種表達方式,不是有一句廣告詞說,每個人進步一小步,社會就進步一大步嗎!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去珍惜身邊的人和事,明天就象一張期票,我們想去擁有,但它卻是一個未知數,()昨天是一張過了期的支票,有錢也那不到,那今天就是人民幣,是現金,所一一定要好好的把握好手上僅有的現金,花要花出點價值來。

學會珍惜是一種美德,珍惜人,珍惜事,珍惜時間,珍惜生命,珍惜朋友,珍惜家人,珍惜我們所擁有的和尚未擁有的!不要等到什麼都沒有才知道什麼是悔恨。想每個朋友都應該做到: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收穫之二:零落成泥碾做塵,只有香如故。梅花的精神,在冬日裡,無論有多麼大的風雪襲來,都能傲立雪中,不屈不撓,綻放迎春。就連毛主席也有詩云:風雪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翹,翹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它在從中笑。

梅花有一種氣節,說不出的氣節,在詩人的筆下若隱若現,讓人充滿想像。什麼樣的氣節,每個讀過的人都有自己的想法。零落成泥碾做塵,即使是化做塵土,無人視見,但卻給人留下一世的清香。是清香嗎?我想有比清香更清香的品質。

收穫之三: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王國維老師的《人間詞話》中說到讀書的境界,其中的第二種境界就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現在的我也不知道在讀書中這首情感性很弄的詩有什麼樣的作用,因為不知所以對此充滿了好奇,我呀,就是一個好奇心很重的人,有時充滿好奇是一件好事,有一種探索的欲望讓我能更好的對讀書產生興趣。

收穫之四:做一個讓學生讀得懂的老師。這一句沒有詩了,樸實的到家,說都能看懂,怎麼才能讓我的學生讀懂,不是學生的問題,就是我自己的問題了,在我們讀書時,有的書有興趣,有的書沒有興趣,興趣從那裡來,書的作者有了百分之九十的起引作用,老師也是一樣,要想讓學生讀得懂,就要使自己變的有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嗎?看來個人的魅力和學識還是要提升的,提升到讓他們愛不釋手。

做一個讓學生讀得懂的好書,就應該象有梅花的品質,牡丹的嬌艷,蓮花的清廉,永遠都充滿朝氣,和學生們一道走到他們的世界中,品味童心,品味善良和智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