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支教感言

支教感言(一)

時間過得真快,當初懷著一份忐忑、一份期待來的美麗的西廂國小支教的情景還歷歷在目,轉眼間,一年就要結束了。在這一年裡,我工作著、收穫著、付出著、感動著,這是我人生歷程中不平凡的一頁,更是我人生道路上濃墨重彩的一筆,灑下的汗水,讓我迎來了幸福的收穫。

做為一名支教教師,為了教書育人的夢想,我在這片土地上奉獻著、耕耘著、服務著,兢兢業業地立足本職崗位,搞好教學工作。今天在這裡,我首先要感謝的是各級領導對我們的關注、照顧及呵護,尤其是蒲州中心校及西廂國小的領導對我們非常重視,給予了我們莫大的關心及無微不至的照顧。工作上、生活中,他們儘可能的為我們提供方便,使我們倍感溫暖,從來到西廂國小的第一天起,我們就一直被這樣的關懷圍繞著、感動著。其次,學校孩子們的敬重和愛戴,也給我們帶來無數的感動和鼓舞,給我們的工作帶來了無窮的信心和力量。

因此,從支教的第一天起,我們便全身心投入到教學工作中,精心備好、上好每一節課,用心去關愛每一個孩子。工作中,嚴格要求自己,服從領導的各項工作安排,任勞任怨,我擔任的是5年級的數學及科學教學工作,課堂上,我用愛心去感染一顆顆幼小的心靈,讓孩子們快樂、輕鬆地學習,孩子們的進步、孩子們的健康成長是我最大的欣慰。

面對同事,我們平時主動與有經驗的教師溝通交流,相互了解,互相幫助,在他們身上汲取更多的優秀品質。教研課上,我們相互傳經送寶。辦公室里,我們一起探討新的教學理念和方法。在這裡,我們共同成長。

支教的日子,孩子們碩果纍纍,我們也桃李芬芳。

支教的生活就像一杯清茶,沒有華麗的色澤和醇厚的味道,淡淡的清香卻讓人回味無窮。人生幾何,歲月匆匆,感謝生活讓我有了這種經歷,如果讓我說支教的感受,我會說:「簡單並快樂著,平淡並享受著,付出並收穫著!」

這一年的經歷,值得我一生珍惜和追憶,在今後的收穫中,我會自豪地說:支教是我無悔的選擇!

支教感言(二)

很多人都會問我,你這次去支教,有什麼感想,有什麼收穫?剛聽到的時候,我會楞一下,因為在之前我很少去思考這個問題,而且很早就知道,付出與收穫之間是不對等的,就像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公平一樣,不可能你付出多少就能收穫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沒有付出,收穫肯定是沒有的,但收穫與付出也不會是一個正比例函式。但人總是奇怪的,有了付出後,總會去想我的收穫是什麼,於是被問多了以後,我也把自己的收穫進行了一個簡單的整理,它既是我這次支教的收穫,也可以說是我對於這次支教的感想!

學生的進步應該是我最大的收穫吧。雖然這種進步還很不明顯,也沒有辦法用考試的方式來測量,畢竟我們呆的時間太短了。但我在上課的時候,可以感覺到,在後來的課上,就比在之前的課上更活躍,有一部分學生開始學會用自己的思路來思考如何解決一個數學問題了,而且有幾個同學也喜歡去鑽研數學問題了,即使他們解題的能力還不是很強,證明題的整體思路也還不是很清晰。但要知道他們的基礎是薄弱的,能做到這些,已經是很不容易了。這些還只是技巧上的進步,關鍵的是我還看到了很多同學思想上的進步。從他們的作文中,從他們在我們臨走時寫給我的小紙條中,我看到了很多同學都有了不畏艱辛繼續求學的願望,有了走出山區的勇氣和信心。我們平時在上課時給他們灌輸的很多大道理,他們很多人都能努力的記住了,並不時的在他們的作文中反應了出來,也有的同學因為我的講課而喜歡上了數學,有的同學開始對數學產生了興趣,開始對那些奇怪的定理和很難的證明有了些學習的信心。有了這些,我認為就是對我們在那裡付出的最大回報。

另外一個收穫就是感動。在山區的日子裡,生活雖然很艱辛,每天要自己起來挑水,做飯。下雨的日子更是艱難,去挑水會弄的一腳的泥巴,因為路是土路,只要一沾水,就稠了,完全的沾在鞋子上。我們很多隊員的漂亮鞋子就是在這樣的被破壞的。而且沾了泥巴的鞋走路起來也是極不方便的。突然的鞋子就增加了很多斤,每抬一腳都是困難的。做飯也是困難的,一個很容易滅的蜂窩煤的小爐子,每天炒菜的時候,火總是不夠大,炒一個菜所花的時間是平常的幾倍,而且由於我們很多人都是沒有自己弄飯經驗的,做飯做菜的時候,會有弄的半生不熟的狀態。但這些艱辛相對於我們所收穫的感動,也是微不足道的。這些感動主要來自當地的村民和學校的孩子們。平常我們走在路上,總能受到當地的村民關注的目光,從他們的目光中,可以看出,他們是善意的,對我們是歡迎的,雖然我們很少交談,有時我們會禮貌的給他們一句問候,他們也會報以我們更多的問候;而來自學校里和村里孩子們的感動就更不多說了,我們只要在學校里,總是孩子們圍觀的對象,我們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都能成為他們模仿的對象,一些在我們看來很普通的東西,對他們來說也許是陌生的,比如能放出歌聲的小音響,能聽歌的mp3,能通過手動發電的小手電筒。這些孩子們,在經常的關注我們的時候,也會不時給我們帶來一些小小的禮物,自家產的玉米,辣椒,土豆,有一天的下午還特意從樹上摘來了一些還沒有完成成熟的核桃,也許是知道我們要走了,怕我們不能吃到這個對他們來說很珍貴的東西吧。除了這些,還有那幾個在火車站遇到的小姑娘,知道我們要等到很晚的車,熱情的邀請我們到她們家裡去住宿;還有住我們附屬檔案,經常給我們送土豆,給我們幫助的王老師的妻子;那個在我們臨走前主動來找我們聊家常的老師;還有我們最尊敬的那個只有一個班級的陽光山國小堅持教書的唯一老師——李老師,他告訴了我們什麼是堅持,什麼是信仰,什麼是偉大中的平凡,平凡中的偉大!

感動總是緣於一些很小的事情,這樣的事情還有很多,很久沒有流淚的我,當看到在凌晨5點我們要離開時,看到還有學生來給我們送行時,我流淚了!當看到那些在我們屋子外從中午12:00一直等到下午6:00,只是為了見我們最後一面的同學時,我的淚在眼眶中打轉!感動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又是多麼的不簡單啊!

除了感動,此行還有一個值得大書特書的是友誼!我們一個小組的六個成員,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因為互相關心,幫助,並為了一個共同目標努力而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來自祖國各地的我們因為這次支教而相聚一起,共同度過了一段被我們戲稱為「新知青」的艱辛而有意義的日子。我們六人在閒暇之餘互相都給對方取了一個外號。鄧欽是我們的小組長,被我們稱為叮噹;我則因為年紀最大被叫做老大;朱雪光則被淘淘戲稱為小雪,他們兩個在一起總有無限的樂趣,給我們平淡的生活帶來了很多的色彩;淘淘有很多外號,淘淘只是其中一個,只是因為她的名字叫康麗桃,也有人稱她為小康或者奔小康,(奔有時會諧音成笨);而且她也是我們中最小的;慢半拍則是因為淘淘吃飯,走路總比我們慢半拍,所以我們有時也戲稱她為淘淘慢半拍;胡朋延是因為第一次做飯,炒菜炒糊了,淘淘就抓住他不放,叫他糊,以至於後來很多學生都知道了他的這個有紀念意義的外號;王水蓮是我們中比較沉默的一個,略顯憂鬱氣質的她稱她為阿蓮是最適合不過的。我們六個人在那段日子裡共同生活,經歷了很多第一次,共同克服了很多困難。沒有床,是我們自己發揮聰明才智用破桌子,破木板拼起來的;挑水沒有扁擔,是我們幾個合作一桶桶從很遠處提回來的;開始沒有炒菜的鏟,我們是用筷子炒的;飯菜做的不好,是共同嚼著辣椒醬把飯咽下去的……

忙中取樂,苦中取樂,是我們每天必幹的事,在這裡,淘淘和小雪是表現的最好的,他們兩個只要在一起,就能給我們帶來快樂,所以我們都說他們是我們的開心果,以至於後來淘淘先我們幾天離去後,我們還時常會不經意的提起她經常說的那些很有趣的話,想著她那些很搞笑的動作和語言。當然還有她永遠的笑臉和快樂!

我們的友誼就是在這樣的不經意間建立起來的,以至於在我要離開貴陽回西安的時候,他們幾個來車站送我,互相的祝福和擁抱後,我的眼淚再一次的不爭氣的流了下來,也許我知道,這樣一離別,我們以後要再見面,就會加倍的艱難。我只能匆匆的轉過身,快步的走進候車室,不想讓他們看到我的窘像,但,我知道,他們是看出來的……

寫到這裡,感情突然有點無法控制,但還是要堅持的寫下去,我知道,這樣的三個收穫對我來說是巨大的,相對我的那些小小的付出,是一個很大的不等式。如果用函式表示,那收穫應該是付出的N次方的一個指數函式了。從這裡,我也知道,只要選擇了去做一件事,而且努力的,用你的真心去做了,不問收穫,只是付出,那麼,你的收穫就將會是最大的。

而這能不能算是我的又一個收穫呢?

支教感言(三)

走上講台不止一次,可是以一個教師的身份卻是第一次,曾經是老師看著我,而這回卻是我看著學生。短短的一段支教生活竟可以讓我有那麼多的回憶,那麼多的難忘,那麼多的不捨,那麼多的想念。回想那一張張天真可愛的面孔,真的好想他們。

五年級的小朋友!你們在幹什麼呢,記得第一次走進你們的教室,發現你們還那麼小,看上去是那麼的天真,那麼的可愛,可是當你們自我介紹時,你們又是那麼的膽小,那麼的羞澀,你們有理想,有夢想,可怎麼都不願說呢?你們大多都說喜歡學語文,而少數的說喜歡學數學,怎麼就沒有喜歡學英語的呢?第一堂課叫你們讀字母,可是沒有一個可以把字母讀完的,看到這樣的你們,我有一點點擔心,但是並沒有灰心,因為我知道,你們不是學了兩年多還不會,而是該學的時間你們沒有興趣,你們沒有用心,你們每個人都不差,而是差興趣。儘管我們不會,可是我們可以重頭再來,找到起點就不晚,我們開始了字母教學,可是我提問了,你們不積極,這是我們小時候的共性吧,沒想到在我的鼓勵之下你們轉變好大,每個人都變得積極活躍起來,看到你們這樣我好高興,這證明你們喜歡英語了,只要這樣你們每個人都可以學好英語,因為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接著咱們又學了單詞,還學了問候語,我喜歡讓你們表演,你們每個人都是爭先恐後的上台,有的還因為沒機會上台而失落呢,想想你們真可愛。()你們每個人都很懂事,記得有一次,我叫了一位不是愛主動回答問題的同學起來讀對話,他說他不會,於是我教了他兩遍,叫他坐下了,沒想到臨近下課時他卻意外的站了起來,他說他其實會讀那段對話,他沒讀,他錯了,向我道歉。我很感動,一個五年級的學生能做到這樣,真的是不容易,他很誠實,很懂事。還記得我快走的時候,有一次你們上課很不認真,在課堂上疊紙,不理我了,不聽我上課了,我很生氣,於是批評了你們,可下課後你們卻把你們疊的各種小飾品送給了我,寫了信,讓我們別走,還說上課沒好好聽,以後一定認真上課,並向我道歉,我當時好內疚我罵了你們,一種很想哭的感覺,你們真的讓我好感動。咱們在一起的時間不是很長,可咱們留下了很美好的回憶,我愛你們,你們每個人都很聰明,你們一定要好好學習,長大了做一個有用的人,你們是最棒的!

五年級的小學生讓很想念,七年級的國中生又何嘗不是呢。有沒有忘記你們這個不嚴厲的班主任和數學老師啊?也都回學校了吧,曾經你們從不同的中學走到了一起,而現在你們分開了,我和你們也分開了,我很想念你們,很懷念咱們在一起的日子,一起經歷了很多事,開心的很多,不開心的也有,那些是我永遠也忘不了的。記得咱們從陌生走到熟悉好像沒用了多久,就是第一天你們同學之間也還不熟悉,跟我就更不用說啦,大家都還很少說話,每個人抱著一本書在座位上看,或許你們都很愛學,或許這也是你們沉默的方式,不過這樣的局面變化很快,我們很快就融入到了一起,感受到了一個班級的溫暖,雖然人大了,可你們還是愛玩,還記得那次班會課嗎?我說了很多事情,下課了,可是我還沒說完,有一位同學鬧了,他說下課了,他想回家,我沒讓他走,因為他是出去玩,我把事情說完了,我有點難受,讓大家都走,不用值日了,可是同學都留下了,還說班級的事大家一起做,那天是大家共同值日的,當時我很感動,原來你們都懂事了。你們的數學基礎不紮實,我給你們講了基礎課,你們每個人都很認真,可第一次作業你們相互抄襲了,我批評了你們,後來你們就沒再抄襲,不會的就去問老師,你們變誠實了。每個學生都在進步,你們有時會很調皮,可我知道那是因為你們還小,很多事你們想不通,你們需要引導,經過你們與老師的談心交流,老師了解了你們,很多事情你們也懂了。還記得每天的家訪,有很多學生害怕我們不知道路,便主動等老師一起回家,去到你們的家,你們的父母都好熱情,總會出門迎接我們進你們家,你們有父母在家的,儘管過著清貧的日子也應該感到很幸福。而有的卻是自己在家,父母外出打工了,有的卻是單親,有的從小就失去父母,過得好苦,看到那樣的你們,我心裡很難受,可我卻無力幫你們,不過你們都很堅強,很獨立,別擔心,好日子會有的,這樣的生活對你們是一種磨練,你們長大了會是不一樣的人,相信自己,明天很美好!

想念每一位隊友了,每天做飯吃飯的樂趣真不少,每個人可都是做飯高手,蘿蔔白菜吃得很多,不過大家都吃的很開心;每天辦公室的會議開得可都不短,因為總有很多事要解決,我們會爭執,可大家齊心協力,最後總能找到圓滿解決問題的方法,會議上的不開心馬上就會煙消雲散,辦公室的燈每天晚上都要亮到很晚,辦公室的沙發總有人搶著睡。咱們一起家訪,一起組織了期末考試,一起開了運動會,一起辦了文藝匯演,一起經歷了好多好多,這些是我一生都難忘的。

太多了,難忘的太多了,會忘記那離別時的淚水嗎?我想我們都不會,因為那感情是那麼的真,它經得起考驗。我想送你們一句話:「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親愛的隊友們加油!可愛的孩子們加油!我們都一樣,明天更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