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交流會發言稿

交流會發言稿(一)

尊敬的各位老師、各位家長朋友:晚上好!

今天,我們共聚一堂,對如何培養孩子進行交流切磋。在這裡我要感謝學校、感謝班主任羅老師通過家長會這個平台,為我們提供了這次相聚的機會.

我的孩子叫黃度,自從進入五年級後,我發現孩子變了,變得快樂了,自信了,上進心強了。這是各位老師的管理和教育的結果。因此,我首先要感謝的是各位任課教師,班主任老師培養他參與班級管理的熱情與能力,激發他對語文學習的熱望;數學老師的嚴格,培養他嚴密的思維習慣;英語老師的鼓勵,促使他對英語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電腦老師的「開小灶」,讓他擁有比別人多學點知識的快樂;科學老師廣博的知識引領他如饑似渴地汲取課外知識,音體美勞技等老師培養他藝術欣賞能力、運動能力與創造能力。

其次,我要感謝在座的各位,是你們培養了孩子優秀的品質,讓黃度在這個大家庭中發揮他的特長,彌補他的不足。我時常聽他講起,班長汪卓瑋「文武雙全,是我學習的榜樣」,楊超傑奧數學得好,籃球打得更好,他和舒逸、毛昕、任傑等同學一起,讓黃度從此喜歡上運動,周末邀上幾個同學運動運動,開闢了另一片天地。同桌王雲,字寫得又快又好,她那良好的書寫習慣促使黃度以同桌為榜樣,漸漸地改掉了慢吞吞的習慣,就像他所說的那樣:要不然我就趕不上她了。前不久,他又告訴我,他幫扶的一個同學數學成績進步了,受到老師的表揚。我問他,你怎麼幫他的,他說我每天幫他幾道數學題。我說,媽媽為你感到驕傲,那老師表揚你了嗎?他說,這事不必跟老師說,這是我自己的事,我不喜歡宣揚。我說,對呀,你是班幹部,幫助別人是應該的,他的進步就是你的成功,就把它當做你倆的秘密吧。這件事讓我看到了他的成長。黃度從三年級轉入這裡,有過好幾任同桌、鄰桌,我都叫不出名字來,但我相信,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和優點,黃度在與他們的交往過程中學會學習、學會合作、學會交流,這對孩子的成長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其實每個學生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適合孩子的就是最好的。有這樣一句話:阻止你到達遠方的,不是前面的山有多高,而是你鞋子裡的一粒沙子。每個家長都了解自己的孩子,我相信家長朋友們能根據自己孩子的特點,實施獨特的教育方式。

總之,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形成良好學習習慣則是孩子一生一世的事。願每一個孩子都能在學習的航道上順利起飛!

以上所談只是我個人的一些粗淺的認識,不當之處請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交流會發言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同學:

大家晚上好,我是來自**系的***。很榮幸能作為一名考研代表跟大家一起分享我的考研經驗。今天我主要談下各科在備考中注意的問題以及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時間安排。

首先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認真想好是否真的選定了考研。想好自己的目標是什麼,再根據這個目標去決定考不考,考什麼樣的學校,考哪個區的學校。這麼做的原因是考研是一場漫長的戰爭,而在這場戰爭中你除了自己沒人可以依靠。如果事先不想好一個非考研不可的理由,之後很容易半途而廢。

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大家決定自己到底是否選擇考數學。我只說我熟知的數學三。雖然從難度是大大低於數一,但是相比較大學我們所學的數學還是難很多。而且是否考數學這件事必須一開始就要想好,因為一旦你決定了要考,之後大部分的備考時間你都會花在數學上。如果有一天你決定不考了,你會捨不得這些心血,同時在其他科目的努力程度也輸給其他人,必然不是一件划算的事情。

如果大家選擇了數學,那麼你的複習必須從3月份就要開始了。數學報讀一個面授班是必須的,因為數學必須不懂就問。有個老師當面指導會提高很快。3月到6月份自己看書做課後的習題。7、8月參加強化班提高自己。之後也不能放棄要一直不斷的做題目不能讓自己忘記做題的感覺。

英語方面,個人覺得四本書就可以搞定英語。這四本分別是單詞書加閱讀加真題後期再加一本作文書就可以了。背單詞好像從我們學英語開始就很重要,但我的建議是大家不要把背單詞變成準備英語的重點,就像我們學中文也不會把背新華字典當作重點一樣。背單詞要做到每天都要背,但每天花的時間不要太長。真題很重要,大家要反覆去做歷年真題。至少做三遍以上,第一遍要把每句話都弄清楚,之後是讓自己漸漸掌握到考研英語的套路重點。可以說你每多做一遍真題,你的英語成績又會提高一個檔次。作文在後期大家買本作文書自己弄個模板出來考場上照搬就好了。

政治和專業課我覺得從九月份開始準備就可以了。但如果大家不考數學,那麼可以稍早一些準備,特別是專業課,如果不考數學,那可能要很早就準備了。爭取考個高分。政治不用背,反覆看有印象就好。專業課最重要是弄清楚報考學校指定書目到底是哪幾本,看清楚招生簡章上的書目是哪一版很重要。專業書最重要不要買錯,需要歷年真題的話可以與該校認識的學生或老師聯繫,如果沒有認識的,可以直接找報考學校的招生辦電話看是否有賣。

最後還有一些在考研期間的建議給大家。

1大家如果覺得自己不夠定力,最後是找一位非常用功的同學做自己的考研夥伴,每天大家一起去學習。這樣能夠彼此監督共同進步。

2儘量留在學校準備考研,因為考研的環境很重要,在家中複習人很容易偷懶也很容易被影響。()我就很喜歡圖書館的自習室,你在那常會有種不努力都覺得不好意思的感覺。更加重要的是,考研要一直保持自己能夠獲得儘可能多的信息。比如哪本輔導書什麼時候出,今年考試有些什麼新的改動,這些都是一人之力無法達成的。

3考研不一定要過六級,但是如果你過了六級你會有信心很多。而且在複試環節中,部分學校會對通過六級的考生適當加分。所以如果大家有時間有機會可以積極報考。

4參加社團以及在班上學生會擔任職務並不會影響大家考研。但我建議大家最多不要報三個以上的社團,一切以不影響學業為主。同時進入到大三開始就要適當放棄一些課外活動,漸漸把重心完全轉移到學業上來。在考研的過程中,要保持一心一意,想要一邊找工作一邊考研的話很可能兩邊都沒結果。

最後要說的是,考研只不過是一場考試,答案只有一個,是很嚴格的。人生是不同的,人生有很多答案。不管做什麼,熱衷於什麼,都是正確的解釋。希望大家都活出自己的可能性。

謝謝大家!

交流會發言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金秋時節,處處碩果纍纍。一年一度的經驗交流會,如期而來,在這陽光燦爛的日子裡。我們聚在一起探討教學中的得與失,一起分享教育工作帶來的苦與樂。在這裡我們暢所欲言,博眾家之長為我所用。俗話說得好:教無定法,貴在得法。在教學的這條道路上,我們每位教師都有屬於自己的一套得力的教法,今天,我把我平時是怎樣教,以及如何指導學生學的一點做法寫出來與大家一起分享。目的在於「拋磚引玉」引出其他優秀老師們的優秀的做法。工作僅僅九年談不上經驗,只是我的一點心得體會,希望大家多提寶貴意見,下面我就從課堂教學和搞好師生關係兩個方面談談我的一點不成熟看法,僅供大家參考:

一、向課堂45分鐘要效率

課堂教學是我們的「主陣地」,她經歷了無數次的變革,但無論怎麼變,向課堂45分鐘要效率,要成績是永遠不變的真理。合理利用支配好課上時間,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上好一節課的前提是備好課!這是公認的事實。我備課不僅將課本內容,教參內容和材料有機重組。而且每次備課時都認真閱讀課本,仔細確立教學目標,然後根據課本內容搜尋各種資料和典型習題來補充課堂教學;除了備好課本知識以外還要備學生,即把我們備的知識以學生認可的方式教給他們。這就要求我們精心組織課堂,我認為課堂教學應該是嚴格要求與放任自由相結合的。如果一節課一嚴到底學生會感到很壓抑,久而久之便會對你的課堂失去興趣,從而對這一科失去學習的信心,甚至還會產生牴觸的心理,引發不利於課堂教學的事件發生。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缺乏興趣,學生被迫去學,根本談不上學習效果。

如何在課堂上把學生從「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我主要從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入手。注意教學的生動性和趣味性,使課堂教學生動活潑,充滿激情和樂趣。在我的課堂上我經常讓學生扮演各種角色,相互對話,講英語故事,當小老師,表演短劇節目,用英語自我介紹,聽英語歌曲,講述西方國家的民風民俗以及學生感興趣的話題等。這些活動極大地激發學習熱情。時間一久,這些興趣就會轉化為強大內部學習動機。使學生感覺課堂不再那麼枯燥那麼漫長,從而期盼下一節英語課的開始。

二、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良好的師生關係是保證完成教學任務的重要條件。學生親其師,方能信其道,樂其道,才能積極的接受教師傳授的知識,提高學習興趣。我非常喜歡蘇霍姆林斯基在其名著《帕夫雷什中學》中說的一段話:一個好教師「首先意味著他熱愛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種樂趣,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一個好人,善於跟他們交朋友,關心孩子的快樂和悲傷,了解孩子的心靈,時刻都不忘記自己也曾經是個孩子。」其實有時我也很困惑,我是真心對學生好可是有時學生真的不領情。人們常說「忠言逆耳利於行,良藥苦口利於病」為什麼學生就不明白呢? 後來我讀了一篇文章使我徹底明白了,原來是方法不恰當。文章中指出良藥並不一定就是苦的,既然利於病何不做成膠囊,把苦味裹在裡面。要想和現在的學生搞好關係,真得和他們鬥智鬥勇。

首先,要真正平等的對待學生,對學生滿懷期待之心

現代教育提出教師是教學這個共同體中的首席,也就是說教師和學生是平等的關係,再不是以前的教師高高在上,而是要能夠輕鬆地調動學生的興趣,讓他們積極主動地運用所學知識參與交流,要像朋友一樣平等對待他們,在課堂上既是良好的引導者,又是一個熱心的、耐心的聽眾,還應該是一個談得來的朋友之間的相互期待,期待事實上就意味著一種信任,信任是人的精神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對人格的肯定和評價。學生成績的好壞有一部分就取決於教師對學生能力的信心。期待也是一種激勵的方式,這種激勵可以激發學生積極而熱烈的情緒,使他們能夠克服一切困難,攻克一切難關,從而取得更好的成績。在我的課堂上我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 每個人都有被別人所信任的希望,學生一旦得到了這種滿足,他們就會感到鼓舞和振奮,就會產生巨大的學習的興趣和信心。相反,就會失去一切信心,學習成績就會直線不降。

2、尊重、信任學生

尊重、信任學生也是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必不可少的重要條件。相容的師生關係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情緒,師生心理相容能提高教學效果。這一點我做過嘗試,在教學過程中,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和學生交流一次。讓學生給我提出建議和意見。然後再把我對他們的要求和希望說一遍。這樣很容易達成共識,使教與學不再走彎路。並且教與學很融洽很快樂。學生也會不自然的喜歡上英語課。有一項對中小學生的調查也表明:很多學生喜歡某一科的直接原因就是喜歡教這個學科的老師。所以教師多與學生進行情感方面的交流,關心學生,愛護學生,尊重學生,理解學生,對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是非常有效的。我常常在想這樣一個問題:今天的師生關係,該如何定位?我們和學生的距離應保持多遠才會發揮威力?我一直在尋找哪一個點?可是始終沒有找到完美的答案。在教學這條道路上我要做的功課還有很多,我會一如既往的去探索,去努力,去思索。

以上是我的一點教學心得,不足之處希望各位領導、同事繼續給予幫助、指導,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