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著名特級教師於永正給新老師的20條建議

著名特級教師於永正給新老師的20條建議

一、老師要在上課鈴聲未落之前到達教室門口。

鈴聲落了,教室里的多數人如果對你視而不見,依然我行我素,亂鬨鬨的(低年級 的小朋友尤甚),你不要發脾氣,而是要靜靜地觀察每個人,目光不要嚴厲,但要犀利、靈活、有神。一般情況下,片刻之後,多數學生會安靜下來。此時,你一定 要及時給學生們一個滿意的表情,表揚表現好的人,表揚要具體,指出哪一排、哪一組的同學安靜,哪些學生坐得端正。

如果還有人在說話,甚至打 鬧,則用一種期待的目光「盯」住他。無效,則點名某一排某一組某一人仍在做影響大家上課的事,因為你不可能知道他們的名字。再無效,則迅速地走到他們眼 前,請他們站起來,嚴肅但措詞文明地告訴他,之所以請他們站起來,是因為他們無視課堂紀律,影響了別人學習。

必要時,則請他們把名字寫在黑板上,然後說一句:「噢,我知道了,你叫李勇,你叫王強。」(心中一定要記住他們的名字)不要指責更不要挖苦,特別是高年級的孩子,他們會知道老師這樣 做、這樣說的意思。這叫給他們個「下馬威」,也叫「殺雞給猴看」——這樣說有些不好聽,我表達的只是我們的目的。這一招兒肯定有效。

千萬不要不管班級里怎麼樣亂七八糟,傻乎乎地走進教室。否則,你很難把課上下去。

真的,有些小朋友不是你想像的那麼可愛。兒童的天性是好動、好 說、好問,有人一刻也坐不住。低年級的兒童不懂什麼叫「權威」,什麼叫「尊重」,什麼叫「民主」。所以一定要給他們立規矩。是規矩,就帶有強制性、約束 性。開始,就要和學生約法三章——上課應該怎樣做,不能怎樣做,違反了,老師要怎樣處分。

二、一旦進入課堂,就要像京劇演員一樣,精氣神十足。

走進課堂,要把90%的注意力放在學生身上,10%的注意力用在教學方案的實施上。

要善於用眼睛表達你的滿意、生氣和憤怒。儘量不要吼叫。訓斥 只可偶爾為之。目光要經常瞥向那些神不守舍、好動、好說的學生。可以請他們做點事——比如讀書、讀單詞、表演、到黑板上默寫等。這叫「以動 治動」。 最要緊的是不斷地鼓勵、表揚、提醒學生。但話要簡潔明了,忌婆婆媽媽式的嘮叨。

這樣的表揚會更有效:

「第二組同學 坐的最端正。」——如果班級里某一角落出現「騷動」。

「李勇的眼睛一直看著老師。」——如果李勇的同桌走神了,或者在做小動作。

「小強同學善於思考。」——如果小強的同桌讀書心不在焉。

要把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必要時,把個別學生座位調動一下。「請小勇和李麗 對調一下座位。」最好把個別自覺性差的學生調到離老師近的位置。對此類問題,處理要果斷,快刀斬亂痲,不必說為什麼。

最不得以的手段是懲罰——如罰他停課。但最好不要在上課時請他到辦公室去,那樣做,容易鬧僵;礙於面子,他硬是不去,你會很尷尬的。最好當眾說:「孫浩同學,下節語文課你必須 到辦公室去,因為你太影響大家了,這是老師迫不得已做出的決定。」課間休息時,把他請到辦公室去。

懲罰儘量少用。千萬不要體罰,切記。寧肯 教育失敗一次,也不要因體罰而造成更大的失敗。這種失敗是不可挽回的。

三、要儘快記住每個學生的名字——首先記住表現好的和表現差的學生的名字。

直呼其名地表揚勝於不指名道姓的表揚,指名道姓地批評、提醒,有時效果更好。

把所授班級的學生座次表寫出來,上課時放在講桌上,這樣 做,有助於記住學生的名字,儘快地了解每個學生及其家庭的情況。

四、要注意教育形式、手段的變化。低年級的學生的注意力是很短暫的。

如果第一個詞是老師領讀,第二個詞也是,那麼第三個就要請優秀的學生當回老師了。

第一遍讀課文是齊讀,第二三遍最好自由讀,或者同桌之間 互相讀。

讀書、讀詞不要讓學生扯著嗓子讀(低年級易犯這個毛病)。如果要求全班學生讀單詞,能不能聲音由低到高,再由高到低?那一定是很有趣、 很有意境的。

板書「大」和「小」,故意把「大」寫的大大的,把 「小」寫得小小的;板書課題《駱駝和羊》,故意把前者寫大,後者寫小;板書課題《鯨》,則特意把這個字寫得斗大,如此,學生一定發出會心的微笑。這也是變 化。

第一次分角色朗讀,全由學生參與,第二次你如果參與進去,學生一定會讀得更有精神。這個詞讓學生聯繫上下文理解,那個詞請他以動作表 示;這個詞請學生用它說句話——在套用中理解,那個詞則請他們查查詞典。

講翠鳥、燕子的外形畫簡筆畫;講鯨,則讓學生看圖片。

學 習《劈山救母》讓學生講故事,學習《桂林山水》則讓他們看桂林山水的課件,並背誦……

這都叫「變化」。沒有變化,學生會生厭;沒有變化,也 就沒有教學藝術。

五、要細心觀察學生,全面了解學生,傾聽學生的談話。

如果你在適當時機和場合,不經意地說出某一個學生的一件值得稱道的事或值 得稱道的一種表現,他不僅會感到吃驚,而且愛到的鼓舞也會特別大。表揚要有實指性,忌空泛 。

「你做作業總是那麼細心,很少有 錯誤。」「你回答問題不但對,而且口齒清楚。」——這樣說就具體了。

恰當地使用肢體語言,可以讓學生感到你的真誠和親昵,拉近師生的距離。 如扶肩、握手、貼貼學生的臉蛋等。

六、教低年級,可把全班分為幾個組(如四個組),上課時,不論哪個同學在哪些方面表現好,都在他所在的組上畫 一面紅旗或一隻蘋果;有人表現不好則擦掉一面紅旗或一個一個蘋果。下課時,表揚表現特別好的組。這個辦法對維持課堂紀律很有效。

七、 不要追求課堂教學的熱鬧,小手如林,你說我說,有時可能是「虛假繁榮」、「泡沫經濟」。

要讓學生學會思考,潛心體會文本。告訴學生老師提出一個問題,必須 經過思考方能舉手。老師的提問要有一定的深度、難度,要有價值。可以直截了當地告訴學生:我不喜歡問題一提出來就舉手的人,喜歡想一想,想好了再說的人。

可不要把孩子教浮躁了。寧靜是心無雜念、專心思考、刻苦鑽研的意思。有的學生很優秀,也喜歡舉手,你可以這樣對他說;「我知道你很優秀,當 別人說不出、讀不好、寫不好時,再請你出馬,怎麼樣?」不能讓少數學生「獨占課堂」。

八、課間儘可能多和學生一起玩。

如果和他們一起做遊戲,要 遵守「遊戲規則」。倘若你犯規,同樣要接受相應的處罰。這樣,學生就會真真切切地感到你是他們中的一員,你和他們一樣。老師要和學生相似,不應該也不可能要求學生和老師相似。

九、上好第一節課。

精心備課,把握教材,把教材裝在心裡。準備好教具。組織好教學。一旦學生 安靜下來,要儘可能地展示自己的特長和才能。

如果——
開頭的一段話熱情洋溢。
板書的第一個字讓學生為之讚嘆;
   第一次朗讀讓學生為之感嘆;
用豐富的表情和機靈的眼神吸引住學生;
得體的幽默讓學生笑起來;
充滿愛意的一次 扶摸讓學生感到親切;
教學方法的變化讓學生感到有趣,使他們注意力集中;
那麼,你就成功了。

如果這樣,而且今 後也不懈怠,我敢說,你絕對成功了。 以上說的幾個方面能做到一半,也會成功,要有信心。哪一方面不足,就努力去修煉。

十、肚子裡要有幾個笑話,找機會說給學生聽。

老師講的故事,學生會終生不忘。忘不了故事,就忘不了你這位老師。講故事能讓調皮的學生親近你。當好動的學生拉著你講故事時,你不 要趁機給他提要求,更不要批評他,否則他會難堪。你可以這樣說:「沒想到你喜歡聽我講的故事!以後肯定會有機會。」要利用這個機會和他們進行交流。

十一、我還是擔心你駕馭不了課堂——組織不了課堂教學。

必須這樣對影響大家學習的學生說:「這個班不是只有你一個人,而是幾十人。你做任何一 件事都得先考慮:會不會影響大家。利己,但不能損人。損人利己是大家所不容的。」

對低年級小朋友可以把話說淺一些:「你一說話,就會影響別 人聽講、做作業,所以請你不要隨便講話。」

課堂上,教低年級的老師說的最多的話是組織教學的話。「苦口婆心」這個成語,是教低年級老師的真 實寫照。

十二、要經常讀——注意,我說的是經常讀——關於教育學、心理學以及教學論等方面的著作,要養成翻閱各種教育雜誌的習慣。

讀書要跟自己 的實際聯繫起來,要把讀書所得運用到工作中去。建議你做讀書筆記,把名言名句記下來。

十三、如果你犯了錯誤——比如問題處理不當,說話欠妥,甚至體罰了學生(我擔心你會忍耐不住),一定要當著全班學生的面認錯,向學生道歉。老師向學生認錯、道歉,錯誤就成了一種教育資源。

十四、講到重點部分,或者講關鍵問題的時候,一定要組織教學,給注意力不集中的人提個醒兒。否則,學困生的隊伍不斷擴大將是不可避免的。

十五、品學兼優的學生誰都喜歡,但切不可讓學生看出老師的偏愛。

偏愛是當老師的大忌之一。你和孩子相處時間長了,會感到每個孩子都有可愛的地方,即使長得醜的學 生,慢慢也會看順眼,更應當關心那些學困生。要學會賞識孩子。( )讓學生感到你賞識他的辦法很簡單——主動地和他們說說話;誇誇他們的某一長處;拍拍他們的 肩;和他們一起玩,如扳手腕;請他們替老師做點事——如收作業本等。如果扳手腕你讓著他們點,而且讓學生贏一次,他一定會興高采烈,念念不忘:「哇,我戰 勝老師了。」

十六、最好當班主任。

當班主任,才能真正感受到當老師的甘苦,才能鍛鍊自己,如果當了班主任,別忘了搞活動。想一 想,你童年時代最喜歡什麼活動,那時你希望老師搞什麼活動。搞活動最明顯的作用是增強同學之間的團結和班集體的凝聚力。

十七、對學生要嚴格要求,但不要太厲害。

清代的馮班說:「師太嚴,弟子多不令。柔弱者必愚,強懟而嚴,鞭撲叱咄之下,使人不生好念也。」意思是說,老師如果太厲害 了,懦弱的孩子會被教愚笨,個性強的孩子變得暴戾。什麼事過了頭,都會走向反面。要像孔子說的那樣:做到「溫而厲,威而不猛,恭而安。」如果你今天狠批了張三一頓,明天一定找個理由表揚他。至少要主動和他說話,好像昨天什麼事也沒有發生。

十八、對所有學生都要以禮相待。

不要在家長面前指責學生。對任何同學都要首先肯定他的長處,把優點放大。也要讓學困生的家長樹立信心。「羅森塔爾效應」同樣適用於學生家長。

儘量不要請家長到學校來 ,而應該主動到學生家去。老師踏進學生家門,而且心平氣和、推心置腹地和家長交談 ,學生和家長該是一種什麼感覺、一種什麼心情!在這種情況下,我想,無論談什麼,學生和家長都會接受的。

十九、記得京劇大師梅蘭芳說過這樣一句話:「不看別人的戲,就演不好自己的戲。」演戲如此,教學也如此。我實習的時候,就是先聽別的老師上課。至今還記得徐師附小李孝珍老師上課的情景。看優秀 老師的課就是讀活的教育學,活的教學法,這與讀書的感受是大不相同的。你走向講台前以及走向講台後務必抽時間聽聽別人的課。我要不是聽了李孝珍、斯霞、王 蘭、李夢鈐、左友仁、李吉林、張光纓、賈志敏、支玉恆、靳家彥、張樹林等眾多優秀老師的課,恐怕是不會把課上好的。也可以這樣說:「不聽別人的課,就上不 好自己的課。」

二十、請你記住古人的這兩句話: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雖然此話只有八個字,但它把怎樣當一個好老師講全了。若干年後,當你把這兩句話讀「厚」了,讀成一本書了,你就是個很優秀的老師了。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美國教師鼓勵孩子最常用的101句讚賞語] [教師需要終身學習的100個好習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