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成長讀後感

教師成長讀後感(一)

通過學習《教師成長》,我感到長了許多見識,教學思路靈活了,對自己的教學也有了新的目標和方向:首先在課堂的設計上一定要力求新穎,講求實效性,不能活動多多而沒有實質內容;教師的語言要有親和力,要和學生站在同一高度,甚至蹲下身來看學生,充分的尊重學生;再者在課堂上,教師只起一個引路的作用,不可以在焦急之中代替學生去解決問題,那樣又成了「滿堂灌」的形式;教師可以設定問題引導學生,但是不能全靠問題來牽引學生,讓學生跟著老師走,這樣便又成了「滿堂問」的形式;另外教師的個人修養和素質也需要不斷提高,要靠不斷的汲取知識,學習先進經驗來作保證。

總的來說,我通過這一段時間的學習後,無論是教育教學的思想理念,還是具體的課堂操作能力,個人基本素養等等,都有了明顯的進步。另外,我也深刻地體會到反思的重要性。所以我認為,要提高自身的業務素養,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就要不斷反思。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並認真地做好記錄,便於今後教學時借鑑使用,也可以在此基礎上不斷完善。如:在課堂教學中,沒有照顧到學困生、合作學習沒有達到實效、對學生的評價語不夠恰當、沒有及時解決學生的提問等,我會對這些問題進行分析,並請教其他老師,為今後進一步的改進作充分的準備。

教師成長讀後感(二)

教師每天面對的都是活生生的個體。對這些生性好動,個性各異的孩子的管理,幾乎成了老師們的一大難事。尤其是班主任老師,每天總是被孩子們的「雞毛蒜皮」的瑣事所困擾,有時達到束手無策的地步。

讀了劉良華主編的《教師成長》的「教師的管理智慧」一節,似乎可以找到一些管理學生的門路——「愛」。

教師真心愛學生,學生才會真心尊敬你,信賴你,把你當知己。教師愛學生不應有偏心,對優秀學生要愛;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更要愛;對思想、對生活有困難的學生也應加倍地去愛。在愛中樹立自己的人格魅力。

班主任要用個人的魅力征服學生,這種人格魅力,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在長期的班主任工作中,()在與學生的交往中逐漸形成的。班主任要用自己的熱情和朝氣去感染學生,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世界,要想成為每一個學生的朋友,要想得到每一個學生的信任,需要付出很多。但是,這一切都很值得,因為,你得到的將是一個美麗的世界。

除了「愛」的教育是不夠的,對學生的教育還要進行必要的「治」。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班級的規矩就是班級的「法寶」,在班級管理中,要做到有「法」可依,執「法」必嚴。有「法」可依,要做到有目標、有計畫、有制度、有評價,讓學生知道什麼是應該做的,什麼是不能做的。執「法」必嚴,即觸犯了規矩就要受到相應的懲罰,立下規矩,以後不可再犯。玉不雕不成「器」,學生不管不成才。在班裡的每一個人只有遵循這些規章制度,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自由。

「法」是班級管理的有效手段,而「情」能拉近教師與學生的距離。要重視「感情投資」,以情感人,學生才容易接受老師的教育。國小班主任,要做到有愛心、細心和恆心。有愛心,我們班主任在感情上與他們建立起親密的關係,讓學生感到你的可親可敬而信任你。你才能了解他們最真實的想法和動態。有細心,班主任工作複雜瑣碎,往往事無巨細,都要躬親,不但要關心學生的全面發展,還要過問他們的生活瑣事,每個環節都要考慮周全,稍有疏忽,就會出漏子。班主任要做到時時留心,事事在意,把不良現象消滅於萌芽狀態。有恆心,學生的品德,學習態度、習慣,衛生習慣等等的養成,都是個長期的過程,不是一朝一夕能有很大改變的,所以我們要有打「持久戰」的準備。教育工作不可能一勞永逸。學生有了缺點,經批評指出,他這次改正了,但下次可能還會重犯,總趨勢是向好的方向發展的,但總會有起伏。所以班主任教育學生一定要做到不厭其煩,誨人不倦!

正確把握好「情」與「法」的尺度,才能在班級管理中遊刃有餘,不斷的進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