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班化教育讀後感

小班化教育讀後感(一)

我校已全面展開小班化教育,我翻閱了《小班化教育》這本書,小班化的許多教育理念、教學方法不由浮現於眼前。現就小班化教育談談我個人的幾點讀書體會:

首先,小班化教育更有利於學生個性的健康發展。

傳統教學偏重於注入式講授,突出教師的示範作用,而小班化教育追求的是啟發引導,注重兒童的主動探索及自身體驗,力求增加兒童直接經驗的積累。小班由於學生人數的減少,給教師提供了分組教育和個別輔導的時間和空間,使每個孩子受關注的程度提高,參與、交流的機會增多,避免了大班不能充分適應學生個性差異,無法照顧每個學生的興趣、愛好的情況,有利於學生的個性化培養。「小班化教育」帶來的對學生個體的關注,更符合每個學生的實際,是一種人性化的教育,能有效地幫助初進學校的孩子克服對學校的恐懼和抗拒。學生在「小班化教育」中得到了更多的參與機會、被關注機會、交流機會,使學生在個性和行為習慣的培養上出現更加積極的傾向。「小班化教育」為我們帶來的,不僅僅是一個班級學生數量的變化,隱藏在其後的是需要深入研究的教育觀念和思想以及教育方法的變化,是對傳統教育的挑戰和變革。「小班化教育」是以縮小班級規模為主要形式,以提高教育質量為核心,通過多樣的教育教學活動方式,使學生的潛能和個性得到發展,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教育教學模式。

其次,小班化教育使師生關係發生了重大變化。

實踐證明,班級規模越大,師生之間情感紐帶就越弱;班內學生越多,學生間的個體差異就越大,教師對班級的管理也就越難;班級規模越大,學生交往的頻率就越低,學生之間的合作也就不容易進行。相反小班額的情況是:由於人數的減少,學生受教育的時間、條件得到改善,師生交往的時間、空間加大,交往機會增多,師生之間更加了解,感情更加密切。同時,班級規模的大小還直接影響到課堂上的座位排列,比如,大班的學生教學只能是秧田式座位排列,它更適合於教師講、學生聽的傳統課堂教學,而對於學生情感、交往乃至創造性素質的培養則有很大局限。而當班級額度較小時,座位可排列成馬蹄形、圓形、V形、T形等。這大大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情感更易交流。

再次,小班化教育是實施因材施教的有效方式。

相對於傳統的大班教學,在教學時間上,由於班額減少,教師的工作量減輕,能有大量時間來分析學生的個性特點,作個別指導,在空間上,實行小班教學後,教師空間增大,能增加師生間、生生間交往的頻率,教師的「照顧面」明顯擴大,有更多的機會在教室內巡迴,尤其是在作業輔導方面,能夠「一對一」的進行面批,這有助於老師關注每一個學生的發展,面向全體;在形式上,小班教學可以採取各種教學形式,照顧到班級中學生之間的差異,靈活掌握教學要求和進度,並及時調整教學方法。

回顧我校這幾年來小班化教育的歷程,我們深感小班化教育的深層內涵和深刻的意義,更意識到小班化教育的實施是機遇,也是挑戰。就讓我們的小班化教育給我們的學生帶來希望吧!

小班化教育讀後感(二)

《小班化教育》一書為上海市教委基教處副處長毛放所著。本書共分6個章節,包括:1、小班化課堂教學組織的微技術套用。2、小班化教育需要重點開發的教學內容。3、小班化教育中、高年級的探究性學習。4、小班化教育的學生評價。5、小班化教育的家校關係建設。6、小班化教育的素養的自我提高的「第三條道路」。全書近20萬字。

讀了本書,我明確了兩點:1、什麼是小班化教育。小班化教育是以提高每一個學生接受教育的充分程度為目標指向的教育。它的核心內涵包括三個層面:(1)小班。(2)小班教育。(3)小班化教育。

小班指較少容量的教學班的學生數量,一般在20-24人規模的班級。小班教育即在20-24人規模的班級中開展教育活動的組織方式。小班教育是指在一定的教育價值支配下實施小班教育的過程,也就是在以學生髮展為本的理念指導下,運用適合小班教育的教育教學內容、方法、技術等,通過教與學的互動交流,資源最佳化配置和利用,實現讓每一個學生得到充分發展的過程。

2、為什麼要推行小班化教育。

推進小班化教學的原因:一是上海構建現代國際中心城市的需要。二是為了滿足廣大市民接受良好基礎教育的需要。三是有助於深化國小教育環節,()構建素質教育運行機制。四是符合當代發達教育的進步趨勢。五是可以充分保護、利用最佳化配置教育資源。

本書有這樣三個特點:

一是揭示透徹。

本書對小班化教育在備課、上課、作業考試等各個環節的特點都作了充分的闡述。比如在小班化教育上課的特點上,作者在小組學習和個別化教學所占的時間上,提出了「四分之一」的系統;在激發和保持學生學習興趣上,突出了興趣點,興趣面以及興趣的持續長度三個維度;在教學角色的多向轉換上以及活用教材資源上都能做到闡述充分,揭示明了,使讀者讀後有所悟,有所得。

二是圖例充分。

本書為揭示小班化教育特點,在闡述中運用了包括:折線、雙曲線、條形表格、扇形圖、流程圖等圖例共有30多處,這些圖例配合文字對作者揭示特點起到了很好的輔助和佐證作用。

三是案例翔實。

本書作者在前5章中大量地引用教育教學案例,這些案例共有40多個,而且都是來自教育教學的第一線。這些案例富有引證力、說服性很強。如:「誘導自悟法案例」、「唐老師培養學生自學能力的五步操作案例」、「學生自己評價作業案例」等無不引人入勝,都為我們提供了借鑑的作用。

從功能而言,我認為本書可以起到以下作用:

一、引領作用。讀了全書使我們對小班化教育有了全新的了解,從理論上加深了對小班教育的理解和認可。

二、借鑑作用。本書本身可以作為工具書使用,有許多地方的內容、方法、技術可以直接加以套用。

三、輻射作用。儘管本書的小班化教育理論和內容及操作是在大城市背景下闡述的,但它同樣適用於城郊一體化地區,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本書的輻射作用將會日益凸現。

從我校的實際情況來看,個人認為,已具備逐步推行小班化教育的必要性。原因有:

1、各校新生數逐年減少,從我校情況來看,這幾年一年級新生在15人以下,每班學生在15人左右。

2、政府對教育投入的加大。從課桌椅到電腦及多媒體投影儀等設備、儀器的配備,不管從數量還是質量都能得到保證,教育經費也是如此。

3、教師的專來水平得到了一定的提高。這幾年通過市、縣教育局的重視,名師工程的實施,校本培訓的深化,湧現了一批年輕的富有創新精神的教師,這些教師已具備了執教小班化的能力。

4、家長的需求日益增加。去年我校在家長會上曾提出關於開展小班化教育,受到了許多家長的關注。

當然,小班化教育的推行,還有許多不成熟的地方,但可以在一部分已有條件或大致具備條件的學校試行,然後積累經驗,然後逐步推廣,相信是能可行的。

我校的小班化教育教學已經有一個多年頭了,但是,在這一年裡真正將小班的精要展現的時候是沒有的,在我自己的教學中,我也覺得自己很少能做到真正的小班化,儘管人數上已經是小班,但是小班所特有的各每一個學生充分學習的機會、以各種形式展現個性的方法以及富有實效積極多元的評價這些都還在探索中。對於我自己來說值得高興的是,我們已經開始重視小班化教學,已經有了小班化教學的基礎和氛圍,只要有系統的學習、實踐,相信會將小班化教育教學的實效發揮出來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