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讀後感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讀後感(一)

利用年假我認真研讀了《中學教師專業標準》,讓我又一次重新審視了一位教師所應該具備的基本專業素質。

首先我們應該樹立學生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終身學習的專業觀念。

因為教師的職業是一種特殊的職業,要在自己的教育事業中有所建樹,我們必需用心靈去照亮我們的職業。尤其作為國中教師的我們,正是在孩子們人格初步形成的時期,那麼作為教師的我更應該樹立專業的教師形象。正如蘇霍姆林斯基所說:「一個精神豐富、道德高尚的教師,才能尊重、陶冶學生的個性,而一個無任何個性特色的教師,他培養的學生也無任何個性特色。」

所以在我的教學工作中始終要把學生放在第一位,樹立學生為本的觀念,包括備課,課堂教學始終要把握學生是否能夠掌握知識,同時不能總是以教師講了多少為標準,我們要把課堂還給學生,不能形成一言堂,而要有學生的互動與合作學習,這樣才能使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另外,我們也應該熱愛自身所從事的教育事業,做個快樂的教師。做到熱愛學生、充滿自信、積極進取、快樂工作。對自己的專業執著、投入,並以自己的執著、投入來感染學生培養愛學、樂學的情緒。其次,要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親其師才能信其道」,和諧的師生關係勝過許多的空洞說教。教師要以平常心對待自己,以寬容心對待他人。最後,要樹立終身學習的學習觀。教師精深的專業知識,開闊的人文視野和深厚的教育理論功底是一個影響學生的最大因素,它隨著時間的推移其中的魅力會越來越凸現出來。當然想增強教師魅力教師在評價時要尊重學生,寬容地賞識每一位學生;充分尊重學生的個性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堅持對學生實施鼓勵性評價,從學生原有的基礎出發,發現和肯定學生的每一點進步和提高,促進學生髮現自己,看到自己的長處,看到自己的力量,滿懷信心地不斷爭取成功。這就要求教師做到熱情地關心每一位學生,耐心地指導每一位學生,仔細地發現每一位學生的閃光點。這樣一來學生才會把你當成知心朋友。

通過這次學習,一定會為我今後的教學工作指明方向,能使我的工作更上一層樓!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讀後感(二)

在《中學教師專業標準》中,基本理念是學生為本,師德為先,能力為重,終身學習;基本內容的維度是專業理念與師德,專業知識,專業能力。

作為教育第一線的新手,我對專業標準中的專業理念與師德里的第二領域(對學生的態度和行為)有較大的聯想。標準中要求:「關愛中學生,重視中學生身心健康發展,保護中學生生命安全;尊重中學生獨立人格,維護中學生合法權益,平等對待每一個中學生。不諷刺、挖苦、歧視中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中學生。」首先,中學生處於人生成長的一個特殊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學生慢慢形成自己的世界觀、價值觀,心理發展迅速,這給新教師很大的挑戰,如何在日常的教育中處理各種各樣的心理情況,使得孩子們向著健康的方向發展。正如李壁亮老師說的那樣,「培養有修養,歡樂,幸福,以及對世界有樂觀感受的人」。其次,在本科學習時,沒有對中學生進行讚揚懲罰展開太多的探討,對於如何處理日常教育過程中給學生最有效的表揚,如何處理在班級管理和教學過程中違法亂紀的學生,才能達到最有效的教育且讓其改正,而不至於容易事發於眼前,手足無措,致出現體罰行為。這些都是值得我繼續探究的地方。

第二個觸動想法的是,標準中對專業標準中的專業理念與師德里的第四維度(個人修養與行為)要求「善於自我調節情緒,()保持平和心態」。恐怕這也是對資歷尚淺的教師來說,也是一個值得好好修煉的項目。作為一個充滿朝氣的年輕教師,情緒歷煉還不是太多,這可能會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受到學生的言語或行為刺激,特別是那些一而再,再而三違規的學生刺激,或者工作崗位上的事情影響,從而使心情波折,從而影響情緒,所以在這個方面,還是多以平常心對待一切,以博愛之心容納一切,雖不能完全做到「波瀾不驚,寵辱不驚」,起碼是不斷地修煉平和的心態,儘可能理智地在工作中嘗試合理的方法,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問題。

第三就是加深了我對學科的認識,再一次把「學科與社會實踐相聯繫」放在教育的日程里。英語作為一門在相關環境中套用性較強的學科,在日常的教學過程中,要努力多創造條件,讓孩子更多參與,表達自己。

以上就是我學習《中學教師專業標準》後產生的想法。通過這標準的細則,我知道了今後在教育教學方面要繼續不斷探究的方面,才能不斷地提高自身的專業發展。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讀後感(三)

我是一名國中數學教師,從教已二十幾年,只知道向學生傳授知識,引導學生做人,從思想上改變學生,讓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讓學生掌握更多的科學文化知識。通過對《中學教師專業標準》的學習,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進一步全新的認識,讓我理解到一個真正的、新時代的合格教師,所具備的不僅僅是讓學生學到知識和文化,更應有全新的教育理念,更高的科學文化素養,更專業的教學技術,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成為新時代的有用之才。

一、教師首先要有良好的師德

教師必須熱愛自己的本職崗位,熱愛教育事業,有高度的責任感,有很強的事業心教師必須熱愛自己的本職崗位,熱愛教育事業,有高度的責任感,有很強的事業心。要關愛自己的學生,懂得尊重學生,信任學生。讓自己成為學生課上的良師、課後的朋友;在教育教學中,要讓學生完全的接受自己,要從學生的角度出發進行教學,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和良好的思維習慣,保護並激發學生的興趣、愛好和好奇心、求知慾,要因才施教;在個人的修養和行為方面,教師要有健康的心理,用我們的愛心、責任心、細心去感化學生稚嫩的心,用飽滿的熱情讓學生去感受老師對他的真情,用勤於學習不斷進取的精神去感染學生,用自己的行為、言談舉止去影響學生,做學生的榜樣。

二、教師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

教師首先要掌握教育教學的基本原理和科學的教學方法,根據學生的身心特點和發展規律有針對性的教學;其次,教師要有對所教學科的知識體系、基本內容以及與其它學科與生活實踐的聯繫要能準確定位和把握,至於學科教學知識方面,要能在學習課程標準的基礎上結合學生的認知特點挖掘課程資源有針對性地教學,使課堂教學效果最大化。

三、教師要有突出的教學能力

能力指的是教師的教育、教學、科研能力三個方面。《專業標準》明確要把「學科知識、教育理論與教育實踐相結合,突出教書育人」,也就是說不但要你教書育人,並且還要用自身的形象,影響學生。

如何進行個性化的教學?如何突出學科的認知特徵?你必須要創造性的進行教學,使學生有新鮮感,並且能積極配合你的教學,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選擇適當的教學組織方式、能讓學生主動思考,積極探究,能夠使用現代先進的教學技術設備;在教育活動中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指導學生理想、心理、學業等多方面的發展;結合學科教書育人;及時進行自我評價教育教學效果,及時改進教育教學工作。

四、教師要有終身學習的意識

教學要不斷的學習,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了解國內外中學教育改革與發展的經驗和做法;學習科學的教學方法,最佳化知識結構;不斷的進行反思,研究自己的教學經驗,把經驗升華為思想,了解學生的認識規律,選擇適當的教學方式;進行學科間的相互交流,提高文化素養;具有終身學習與持續發展的意識和能力,做終身學習的典範。

《中學教師專業標準》為教師明確了今後努力的方向,我們要把《中學教師專業標準》轉化為我們的實際行動,貫徹落實到教育教學工作中,做一個好老師,做一個有成就感的老師,做一個享受教育的老師,更要做一個學生喜歡的老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