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名人名言

葉聖陶教育箴言

1、教育工作不限於課堂教學,課堂教學課外活動一起抓,才能使學生受到更多的實益,打下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基礎。

2、就作用的方面說,進步的教育偏重薰陶。就領受的方面說,進步的教育偏重自得。

3、教師並非教書,而是教育學生。

4、在教育來學的人的同時,要特別注意引導他們知變、求變、善變,有所改革,有所創新。

5、一輩子堅持自學的人就是一輩子自強不息的人。

6、教訓對於兒童,冷酷而疏遠;感情對於兒童,卻有共鳴似的作用。所以諄諄告語不如使之自化。

7、教師之為教,不在全盤授予,而在相機誘導。

8、教師之為教,不在全盤授予,而在相機誘導,必令學生運其才智,勤其練習,領悟之源廣開,純熟之功彌深,巧為善教者也。

9、所謂教師之主導作用,其義在“引導”,並非一切由教師主動,學生處於被動地位,只聽教師講說。

10、教師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

11、教育之要點,當天逾養成兒童正確精神之思想能力。

12、在現代中國做一個人,決不可放棄豐富自己,充實自己的每一個機會。

13、養成習慣,換個說法,就是教育。

14、儘量運用語言文字並不是生活上一種奢侈的要求,實在是現代公民所必須具有的一種生活能力。

15、教師和學生是朋友,在經驗和知識上,彼此雖然有深淺廣狹的差別,在精神上卻是親密體貼的朋友。

16、教是為了達到不需要教。

17、教育是什麼?往簡單方面說,只須一句話,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

18、教育方面,宜將兒童所固有文藝家的宇宙視善為保留,一方固須使其獲得實際生活所需的知識,一方更須以藝術的陶治培養其直覺、感情和想像。

19、唯有老師善讀善寫,乃能導引學生漸進於善讀善寫。

20、當教師的人,應當講究修養。

21、師範教育是推進和革新教育事業的根本。

22、德行須從民主來修養。

23、讀書忌死讀,死讀鑽牛角。

24、國小教育的價值,就在於打定小學生一輩子有真實明確的人生觀的根基。

25、學校教育的目的就在於使學生養成正確的人生觀。

26、各種學科除了各自的目標之外,有個共通的總目標,就是:教育學生,使之成為國家的合格公民。

27、端正教育思想是改革教育最緊要之點。

28、無論哪一種能力,要達到了習慣成自然的地步,打算我們有了那種能力。

29、國文是兒童所需要的學科,國文是發展兒童心靈的學科。

30、在教育方面,什麼學制、備課、訓導綱要、教科書籍,比起教師來,都居於次要地位。

31、學校教育應當使受教育者一輩子受用。()

32、品德教育重在實做,不在於能說會道。

33、教師工作的最終目的,無非是培養學生具有各種良好的習慣。

34、文當然要作的,但是要緊的在乎做人

35、各種學科的教學都一樣,無非教師幫著學生學習的一串過程。

36、教習某科為教學工作,薰陶善誘為教育工作,凡為教師,固宜教學與教育兼任也。

37、或說寫似技能而非技能,實際是其人的表現。

38、凡為教者必期於達到不須教 。

39、只有做學生的學生,才能做學生的先生。

40、把依賴性的“受教育”轉變為主動性的“自我教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