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泛愛眾》讀後感

《泛愛眾》讀後感(一)

對於大眾有關懷愛護的心,如同蒼天與大地,絕對沒有私心,不論好人、壞人、聰明、愚笨、寶貴、貧賤、種族國界都一樣給予保護和承載,純是一片仁慈之心,不為名利毫無虛假。正是“天同覆,地同載”的大同境界。

泛愛眾的人人君子,他的心中有人我一體的觀念,所以肯放下滔滔私心,關懷大眾,我們若處處學著仁厚待人,在德行上改過修養,守住人的品格,並深入學習各項才藝,相信也能做出一份番利益大眾的事業。

品行高尚的人,名聲自然高,人們所敬重的是德行,並不是論外貌是否出眾;才能大的人聲望自然大,人們所信服的是真才,並不是只會發表言論。

自己有能力做的事情,不要自私保守;看到別人有才華,應該多加讚美肯定,不要因為嫉妒而貶低別人。

對富有的人態度不諂媚求榮;對貧窮的人不表現出驕傲自大的樣子,不厭惡不嫌棄親戚老友,也不一味喜愛新人新朋友。至聖先師孔子教導我們,貧窮的人除了不諂媚迎合外,能夠在道德上自得其樂更好,富有的人不但不以驕傲的心態妨礙他人,更要愛好禮節,恭敬大眾。貧和富只是生活方式不同而已,都要學習禮節充實各項才能,發揮人我一體的仁心,才能營造一個“貧而樂,富而好禮”的幸福社會。

他人有事,忙得沒有空暇,就不要找事攪亂他;對方身心很不安定,我們就不再用閒言碎語干擾他。()別人的短處絕對不要揭露出來,別人有秘密不想讓人知道,我們就不要說出來。

讚美別人的善行,就等於是自己行善,因為對方知道了,就會更加勉勵行善;宣揚別人的過惡,就等於自己作惡,如果過分的憎惡,就會招來災禍。行善能相互勸勉,彼此都能建立良好的德行,有了過錯而不相互規勸,相方都會在品行上留下缺陷。

和人有財物上的往來,應當分辨清楚不可含糊。或者,財物只與他人應該慷慨多布施;取用別人的財物就應少取一些;有事要托人做或有話要和人說,先問一問自己是不是喜歡,如果自己不喜歡就應立刻停止。

他人對我有恩惠,應時時想回報他;不小心和人結了怨仇,應求他人諒解,及早忘掉仇恨,報怨之心停留的時間越短越好,但是報答恩情的心意卻要長存不忘,對待家中的待婢和僕人,本身行為要注重端正莊重不可輕浮隨便,若能進一步做到仁慈、寬厚,那就更完美了。權勢可以獲使人服從,雖然表面上不敢反抗,心中卻不以為然。唯有以道理感化對方,才能讓人心悅誠服而沒有怨言。

雖然現在也很少有人用婢僕,但是上下尊卑的關係仍然處處可見,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仁德君子的泛愛眾,多為大眾著想,共同營造一個相互關懷、相互體諒的溫馨社會。

《泛愛眾》讀後感(二)

通過學習《弟子規——泛愛眾》篇,我深刻的感受到快樂不取決於你的財富、權利和容貌,而是取決於你和周圍人的相處。只有與人為善才是最快樂。為善最樂!

樂善好施、與人為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雷鋒精神一直流傳到至今,而今又出現了一位當代的雷鋒——郭明義!三十年來他人生的意義就是持之以恆地對愛心的堅持與追求,對奉獻的踐行和執著。與人為善能讓社會更加和諧,能增進人與人之間的團結,那是一種積極的人生態度,是一種對生活美好的追求。

事實上,人世間許多人生活的並不快樂,並非都是因為他們貧窮或者富有,而是因為他們不知道什麼是快樂,沒有找到快樂之本。其實,人的善心善念與快樂同在、樂善好施、與人為善就是快樂之本。

與人為善!學會寬容和大度,善於聽取他人建議,哪怕是逆耳之言,同樣為君子處世之道。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遇事退一步,學會包容他人,是與人為善的一大境界。

與人為善,善懷善意,一個眼神,一句提醒,一個微笑,都是小小的善意。對待別人的成績不可以有嫉妒,應為之欣喜,由衷讚美。對待別人的失誤不可以成自己幸災樂禍的理由,要給予真誠的幫助。

為善最樂,多參與一些慈善、公益活動,儘自己能力所及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你的善舉會使身邊的朋友得到快樂,只有身邊的朋友快樂,你才會快樂。

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都有善意!只要我們真正的理解與人為善!自然擁有了快樂!“善”!並不是簡單意義上的單純,善良,而是一個人內心的寬容,思想上的博愛,與人與物的忍耐。

為善最樂,真誠善念樂施好舍!只有這樣,好人才能得到好報,人生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