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飯票讀後感

飯票讀後感(一)

在沒有讀《飯票》這篇文章前,我對飯票一無所知,我也不知道吃飯還要用飯票?但在我們的國家就有這麼一段時間就是飯票在唱著主角。

文章中的主人公在那個時期一個月的飯票只用了十幾天就吃完。他用了一個自己認為很聰明但是很傻的辦法,對媽媽撒謊說飯票丟了。媽媽當時聽了很著急,可媽媽並沒有批評他,第二天媽媽拿出一些飯票給他時,他的內心感受到了從所未有的慚愧與不安。

現在的我們就是生活在蜜罐里。我們吃東西不光挑三揀四,還不時的看到鋪張浪費的現象,根本就體會不到餓的痛苦。

通過讀這篇文章我們是不是應該覺醒啊。珍惜我們應有的一切吧小夥伴們。愛護環境。保護我們生存的地球。支持光碟行動!

飯票讀後感(二)

暑假,我讀了梅子涵的「吹著小哨前進」,裡面的好多小故事非常精彩,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飯票》了。

《飯票》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四十幾年前,那是中國糧食供應緊張的年代,吃飯幹啥的都要憑票,「我」正處在成長時期,超級能吃,按計畫根本是吃不飽的,所以不小心就把一個月的飯票提前半月給吃光了。當時既怕媽媽責罵,又不能挨餓,實在是沒辦法,只好對媽媽撒謊說飯票丟失了,並且以為能騙過媽媽。媽媽聽了以後,先是帶著「我」在路上找,後來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她沒有說出來,也不批評,又給了「我」半月的飯票,並且要我多吃點。媽媽溫暖的飯票給了小作者一生的詩情記憶。

由此我想到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件事:有次我因為貪玩,放學沒有及時回家,而且玩得居然忘了時間。()媽媽焦急地到處尋找,飯也沒心思做,平時要好同學家長的電話都打爆了,後來快七點我才滿臉髒污地回來,我看到了媽媽眼中焦燥的怒火,心裡有些害怕。但她忍住了,把我叫到跟前,拉著我的手,囑咐我以後出去玩一定要給媽媽電話,讓她知道我安全她才放心,然後讓我洗乾淨臉,帶著我出去吃肯德基了。看得出來,媽媽是很生氣的,只是,她也知道貪玩是孩子的天性,我能安全回到家就不需要更多批評了。

每個孩子,每個人都會犯錯誤,有些錯誤也許是不需要批評的,錯誤有時候也需要關懷,不只是批評,這將會是很大的溫暖。這就是偉大的「母愛」!

飯票讀後感(三)

這個故事,描寫的是作者梅子涵在小時候因為吃不飽肚子,所以擅自在每吃完三兩飯後又買了一些鍋巴、饅頭。導致半個月就把自己的飯票給吃光了。

而在哪個糧食稀缺的年代,每個人一個月吃多少飯,用多少飯票,都是有規定的。因此,梅子涵半個月就把飯票吃光了,他無法向母親交代。

於是他在路上想如何告訴母親:是如實告訴母親我吃不飽,所以吃完了三兩飯以後又買了一個饅頭?或者說我沒有吃飽,所以吃完了三兩飯後又買了一點兒鍋巴?

他在路上一邊走一邊幻想:他看著地上突然撿到了一疊飯票,那麼明天也許能吃三兩飯,再加點饅頭或者鍋巴。但是,這只是幻想。即使真的出現了,他也不會占為己有。因為那時,大家都知道雷鋒叔叔,都跳出了拾金不昧,那時候,肚子餓,思想好,學校雷鋒好榜樣。

走著走著,回到家了。在吃完飯後,他對媽媽說:「媽媽,我的飯票丟了。」她的媽媽十分吃驚,馬上拖著他的手去找飯票。可是,哪有可能找的到?

第二天,他起床的時候,看見妹妹在玩一小疊的飯票,看見他醒了,妹妹把一小疊飯票和一張字條遞給了他,說:「哥哥,媽媽給。」字條上寫著:明兒,你丟了的飯票媽媽找到了,中午吃飽,如果不夠多買個饅頭,你現在長身體,要多吃點東西。

這篇文章,令我覺得最欣賞的地方有兩點:一、就是作者描寫自己回家的路上的心理描寫,寫得很好,把一個孩子犯了錯的心理活動描寫了出來,還帶上了孩子喜歡幻想的這種元素,令人感到了一種真實感。二、就是媽媽處理的方式,因為媽媽肯定知道作者是撒謊,而媽媽的處理卻讓作者並沒有感到自己自卑心受挫,反而會更加深刻的反省自己。往往,自身的反省比外界的警告處理更加容易改正自身的缺點。

但是畢竟無論如何,撒謊都是不對的,這點值得我們自己注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