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詩詞名句

竹石古詩_竹石鄭燮

竹石

作者: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作者簡介

鄭燮(1693—1765),清代書畫家、詩人。字克柔,號板橋,興化(今江蘇興化)人。擅畫竹、蘭、石,書法以“六分半書”名世,詩文也寫得很好,所以人稱“三絕”。其畫在畫壇上獨樹一幟。與羅聘、李方膺、李鱔、金農、黃慎、高翔和汪士慎並稱“揚州八怪”。

注釋

1、竹石:紮根在石縫中的竹子。人是著名畫家,他畫的竹子特別有名,這是他題寫在竹石畫上的一首詩。
2、咬:在這首詩里指的是緊緊紮根在土裡。
3、咬定: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青山不鬆口一樣。
4、立根:紮根,生根。
5、原:本來,原本。
6、破岩:破裂的岩石。
7、磨:折磨,挫折
8、擊:打擊。
9、堅勁:堅韌、剛勁。
10、任:任憑。
11、爾:你。

譯文

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扎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它都經受得住,仍然堅韌挺拔,頑強地生存著。

賞析

這首詩著力表現了竹子那頑強而又執著的品質。是讚美了岩竹的題畫詩,是一首詠物詩,也是一首題畫詩開頭用“咬定”二字,把岩竹擬人化,已傳達出它的神韻;後兩句進一步寫岩竹的品格,它經過了無數次的磨難,長就了一身特別挺拔的姿態,從來不懼怕來自東西南北的狂風。鄭燮不但

寫詠竹詩美,而且畫出的竹子也栩栩如生,用他的話說是“畫竹子以慰天下勞人”。所以這首詩表面上寫竹,其實是寫人,寫作者自己那種正直倔強的性格,決不向任何邪惡勢力低頭的高傲風骨。同時,這首詩也能給我們以生命的感動,曲折惡劣的環境中,戰勝困難,面對現實,像岩竹一樣剛強勇敢,體現了愛國者的情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