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賣火柴的小女孩》讀後感

《賣火柴的小女孩》讀後感(一)

每當看到可憐人,我總想施捨些什麼給他們,可再想想他們的墮洛是因為自己不夠勤勞,我又有些生氣。但我看了《賣火柴的小女孩》這個童話,雖然她也是苦命的人,但我卻由衷地可憐她,由衷地想幫助她。

童話的主人公是一位賣火柴的小女孩,她出生在一個豪華的城鎮裡。可憐的命運使小女孩在年幼時就失去了疼愛她的媽媽與奶奶。小女孩的爸爸是個酒鬼,每天都喝得醉醺醺的。沒有酒錢了,還要讓小女孩去賣火柴,賣不完還不許她回家。悲劇終於發生了,那天是除夕,街上的行人都穿著新衣,拿著禮物去親戚家拜訪。沒人搭理賣火柴的小女孩。天色漸漸暗下來,雪也越下越大,行人都走光了,可小女孩的火柴一根也沒賣掉。小女孩無奈地走在街上,冷得縮成一團。小女孩坐在台階上,用火柴取暖時多次看見了美好的東西。最後她點燃了所有的火柴,看到了奶奶。奶奶抱著小女孩飛離人間來到了天堂。第二天,人們發現賣火柴的小女孩凍死在台階上。

看完以後,我的眼眶潤溫了,我不禁放聲大哭起來:"好可憐的小女孩啊!"對於小女孩悲慘生活,我深感問惰,她擁有的只是幻想;而我擁有,一切都是真實的。

看看賣火柴的小女孩,她的家庭是家破人亡的,而我的家庭卻幸福美滿的。我有疼愛我的家人,這比什麼都重要。可是我卻不昕話,常惹他們生氣,還要頂嘴,這真不應該。現在爸爸、媽媽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的將來,我應該配合,認真完成,怎麼能反對呢?賣火柴的小女孩連母親的罵聲都覺得珍貴,相比之下,我是多麼渺小。

和賣火柴的小女孩相比,我是幸運的,我將珍惜身邊的一切。

《賣火柴的小女孩》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賣火柴的小女孩》這篇文章,深深地感動著我的心,那精彩的故事內容時刻告訴我:我多幸福。

這片文章記敘了一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在寒冷的除夕之夜裡賣火柴的悲慘故事。雖然天冷得可怕,還下起了鵝毛大雪,但這個小女孩卻薄衣赤腳地在地上坐著,她哀求著,希望有人能賣她的火柴。她點燃了火柴,幻想著她和祖母幸福的時刻,最後凍死街頭。表現了一個追求溫暖,追求光明的的小女孩。

當我讀到「這個小女孩赤著腳光著頭在街上走著,身上只穿著……但始終沒有人理踩她。」時,我驚呆了。下著雪,光著腳走路;颳大風,穿著單薄破舊的衣裳,在屋檐下,她手裡就拿了幾根光禿禿的火柴,在寒風中抽噎著,苦苦哀求著,那個揪人心弦的場面,使人難以想像;那期待和懇求的雙眼,為什麼沒有人發自內心的可憐這個寒風中的小姑娘呢?為什麼沒有一個人願意蹲下來,買幾根火柴,哪怕是一根,給她幾個銅板,哪怕是一個呀!想到這,我仿佛穿越時空,來到了那個除夕之夜,來到了那個小姑娘的跟前,買下了她一半的火柴,給了她的火柴錢,又勸慰了那些過路的人,去買她的火柴。那個小姑娘看來孤獨寂寞的夜晚成了她的豐收之夜。我和她一起玩,讓她和我們,一樣豐衣足食,一起學習,一起玩,和我們一樣享受我們五彩繽紛的童年。可這一切只是我們美好的遐想。這時,我的淚水模糊了雙眼。

當我讀到:「她劃亮了一根又一根的火柴,幻想這她和祖母在一起,聽祖母講故事,和祖母一起歡笑,一起吃烤鴨……幸福的生活著」時,我已淚如雨下。這就是她想要的啊,她沒有要求豐衣足食,當溫室里的花朵。她希望和家人在一起,和祖母在一起,過平凡而幸福的生活,可見,在她眼裡,幸福生活就是和家人在一起歡笑,開心的過日子不管多窮、多苦。在我們這個經濟發達、興國安邦的社會裡,再也平凡不過了。

我們生活在光明與溫暖的社會裡暢想未來,我們有美麗的裝扮,有好的學習環境。過得是無憂無慮的日子。可小姑娘呢?她希望有一個完整的家啊!我被小女孩心中藏匿的美好願望感動著。她曾和我們一樣,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可是,她現在甚至不敢回家。因為嚴厲的父親要是知道小女孩沒賣掉一根火柴,沒有賺到一個銅板,就會不讓她回家。可憐的她,只得在大街上,屋檐下孤伶伶地坐著、等著,等著有人去買她的火柴。

看到小女孩的父親,再想一想我的父母,他們每天都在辛苦地操勞著,他們早出晚歸的工作,掙錢來養家,供我們讀書,培養我們成為祖國的棟樑。但是,父母依舊任勞任怨,有些甚至不讓我們做家務,()對我們百依百順,從不批評,更別說不讓我們回家了。相反,晚回家還會讓他們感到擔心。

記得有一次放學,天突然烏雲密布,下起了傾盆大雨。我沒帶傘。突然,茫茫雨霧中,出現了一個熟悉的身影——是媽媽。媽媽給我送傘來了。一路上,媽媽問寒問暖,問東問西。我對媽媽的話並不在意,反而對大人們的「羅嗦」很不耐煩。現在我才知道:大人們做的,都是為孩子著想啊。

讀完了這篇文章,我的心裡充滿了幸福之感。在這個世界上,有我們這些生活在幸福而快樂的家庭里的孩子,我們有父母的疼愛,有老師的教導,有同學的關心,還有一個溫暖的「被窩」在時刻溫暖著我們,使我們不感寒冷,無憂無愁。可是,在快樂的日子裡,我們忽略了身邊還有許許多多生活在世界同一角落的孩子們,他們沒有一個溫暖的被窩,生活在冰冷的世界。我們是幸福的,我們要珍惜這幸福快樂的童年,好好地學習知識,學習本領,去圓我們五彩繽紛的夢。

《賣火柴的小女孩》讀後感(三)

我讀過許多文章,但讓我記憶猶新的是《賣火柴的小女孩》這篇文章。她講的是一個賣火柴的小女孩在街頭凍死的故事。作者通過故事表現了對窮苦人民悲慘遭遇的同情。

「她在一座房子的牆角里坐下來,蜷著腿縮成一團。她覺得冷極了。她不敢回家,因為她沒有賣掉一根火柴,沒掙到一個錢,爸爸一定會打她的。」當我讀到這裡的時候。不禁為賣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慘遭遇而淚潸潸了,看著小女孩,想想自己,相比之下,真是天壤之別,我不由得覺得面紅耳赤,無地自容。我生活在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里,由於是獨生女,就成了父母的掌上明珠,得到了家人的百般疼愛。家裡人寵著我,護著我,正所謂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裡怕碎了,他們從不讓我受一點苦,乾一點活,太溺愛我了。然而,我卻「身在福中不知福」,挑這挑那的。

在學校里,早餐是由學校的廚師精心搭配的,十分有營養,而我嫌這不好吃,那不好吃,每天早上都把早餐全部倒掉,浪費了廚師們的一片苦心,還浪費了農民伯伯辛辛苦苦種的糧食。由於每天早上不正常的飲食,使得學習上沒有精力,成績退步了許多。在家裡,如有什麼不如我心意的,我時常大發雷霆,亂發脾氣,有時還跑到自己的房間裡不出來,飯也不吃,水也不喝,常常使家裡人擔心。本來理應我給長輩讓座的,可是現在倒變成長輩給我讓座。這是一種不尊重長輩的表現。

而賣火柴的小女孩呢,家裡沒有一個人疼愛她,關心她,在乎她,還常常受到社會的排斥和歧視。吃的東西還不夠填飽肚子,還有什麼營養不營養的了。這要是我,這種豬狗不如的日子我一天也待不下去。顯然,我比小女孩幸福多了,我有家裡人的呵護與疼愛,她沒有;我吃得飽穿得暖,她常常埃凍受餓,甚至連一雙鞋子也沒有;我能去上學,不用擔憂經濟問題,她卻要自己掙錢養活自己……

從《賣火柴的小女孩》這篇文章中,我明白了:要珍惜眼前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我們要努力學習,長大了報效父母,為祖國建設出一分力。

《賣火柴的小女孩》讀後感(四)

在老師的指引中,我們走進了安徒生爺爺的童話世界,欣賞了他編寫的流傳千古的故事《賣火柴的小女孩》。

故事講述了一個寒風呼嘯,雪花漫天的大年三十夜,一個饑寒交迫的小女孩,帶著自己美好的幻想凍死在街頭的悲劇……看著書本上課文的插圖,小女孩那雙對美好和幸福充滿憧憬的眼睛,我潸然淚下,回想她的離開,讓我明白了很多很多……

可以說,我們的生活是無比幸福的,相比賣火柴的小女孩,這根本是天壤之別:對於吃,我們沒有顧慮,對於穿,我們不會焦急。現在的我們,就簡直可以說是生活在蜜罐里。而小女孩這樣風餐露宿的生活,根本是我們不會經歷的。然而,在這美好之中,我們又不懂得珍惜,總是一再地浪費對小女孩來說簡直是夢的學習環境和大好時光。羞愧地回想她坎坷的一生,我們真的做錯了太多。為了使自己和爸爸不再挨餓,小女孩付出了她的生命和童年;為了生存在這個黑暗的世界,她不得不在充滿溫暖和歡樂的大年夜出售火柴來度過自己悲慘的一生……最終,她在溫馨的幻想中離開這個悲慘的世界,飛到沒有痛苦、沒有飢餓、沒有寒冷的地方去了……

這個結局,在我們看來是悽慘的,但是,對小女孩來說,卻是一種解脫。在她生存的那個黑暗的舊社會,她得不到一個孩子應有的愛和溫暖,取而代之的則是父親的打罵和周圍富人的欺侮。而我們呢?可以說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從今以後,我決定痛改前非,不再無端地空耗這大好光陰,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譜寫屬於未來的美好樂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