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王子主要內容

小王子主要內容(一)

這是一本足以讓人永葆童心的不朽經典,被全球億萬讀者譽為最值得收藏的書。翻開《小王子》,您將看到遙遠星球上的小王子,與美麗而驕傲的玫瑰吵架負氣出走,在各星球的漫遊中,小王子遇到了傲慢的國王、酒鬼、惟利是圖的商人,死守教條的地理學家,最後來到地球上,試圖找到治癒孤獨和痛苦的良方。

這時,他遇到一隻奇怪的狐狸,於是奇妙而令人驚嘆的事情發生了……

《小王子》猶如透亮的鏡子,照出了荒唐的成人世界。她在提醒我們,只有愛,才是最高的哲學,才是我們活下去的唯一理由。

小王子主要內容(二)

小說敘述者是個飛行員,他在故事一開始告訴讀者,()他在大人世界找不到一個說話投機的人,因為大人都太講實際了。接著,飛行員講了六年前他因飛機故障迫降在撒哈拉沙漠遇見小王子的故事。神秘的小王子來自另一個星球。飛行員講了小王子和他的玫瑰的故事。小王子為什麼離開自己的星球;在抵達地球之前,他又訪問過哪些星球。他轉述了小王子對六個星球的歷險,他遇見了國王、愛虛榮的人、酒鬼、商人、點燈人、地理學家、蛇、三枚花瓣的沙漠花、玫瑰園、扳道工、商販、狐狸以及我們的敘述者飛行員本人。飛行員和小王子在沙漠中共同擁有過一段極為珍貴的友誼。當小王子無法回到他的玫瑰身邊,他選擇了死亡。飛行員非常悲傷。他一直非常懷念他們共度的時光。他為紀念小王子寫了這部小說。

小王子主要內容(三)

《小王子》是譯本最多的法國文學名著。

這是法國當代一部有名的童話——法國作家聖一埃克絮佩里“為大人們寫的童話故事”。但也受到小讀者的喜愛。作者在獻辭里寫道:“獻給萊昂·韋爾特請孩子們原諒,我把這本書獻給了一個大人。我這樣做有三個重要的理由,其一是:這個大人是我在人世間最要好的朋友;其二是:這個大人什麼都能明白,就連那些給孩子們寫的書都能看懂;其三是:這個大人居住在法國,在那裡他饑寒交迫,急需得到安慰。如果所有這些理由仍嫌不足的話,那么我願把這本書獻給長成了大人的從前那個孩子。所有的大人原先都是孩子(但他們中只有少數人記得這一點)。所以,我把我的獻詞改為:獻給童年時代的萊昂·韋爾特”。

“我”在浩瀚的撒哈拉大沙漠上遇到了一個古怪奇特而又天真純潔的小王子——他來自—顆遙遠的小星球。他曾在太空中分別拜訪了國王的、愛虛榮人的、酒鬼的、商人的、地球學家的星球,最後來到地球。

小王子是個孩子。這個孩子特別有天份,他憑直覺行事,感覺靈敏,他能夠透過事物的表面發現其實質。他能看到飛行員給他畫的裝在木箱裡的綿羊和被蟒蛇吞到肚子裡的大象。與小王子的巧遇,使“我”發現,他已經在多大程度上失去了孩子氣,他已經多么嚴重地被大人那騙人的世界所征服:他已經不能像小王子那樣透過木箱看見裡面的綿羊了。因此,他嘆息說:“我可能有點象那些大人了,想必我是老了。”

小王子離開他的小行星,訪問了那些只住著一個居民的星球之後,發現那些大人都極端孤獨地生活在淒涼的寂寞中。那么,廡┮暈??塹男√斕鼐褪僑?坑鈧嫻拇筧嗣薔烤谷鄙偈裁茨?他們缺少可以使他們互相結合起來的東西,缺少愛、缺少狐狸用“征服我吧”所表達的思想。(只有點路燈的人是個例外,他對子哪怕是荒堂的職責也盡心盡力。若不是他的天地那么狹小,他本來可能成為小王子的朋友。)小王子也得學習那個“征服我吧”。而向他講授的正是狐狸。狐狸說,一個生物,哪怕一個普普通通的小生物,如果它征服了你,或曰“你被他征服了”,它在你的眼裡就是獨一無二的了。小王子全部生活的中心是他的那枝花兒,他以一種狂熱的讚美心情注視著她的開放。當他第一次看見她露面的時候,完全沉浸在她那美的光彩里,不禁脫口讚嘆說:“你真美呀!”可是不久,他對這個如此討人愛的小東西就看透了。她有缺點:愛虛榮、驕傲、疑心重還有點說謊。由於對花兒完全失望,小王子離開了他的星球。這裡,富於想像的藝術家用簡單而又強烈的手法,向我們揭示的正是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尖銳矛盾、美好的思想與這種思想在不完善的物質世界中努力體現之間的尖銳矛盾。小王子承認了他的錯誤,但是太晚了。一天他對他的朋友掏真心地說:“我本來不該聽她的,永遠不該聽那些花兒的話。只應該聞聞她們、觀賞她們。”當小王子在地球上發現五千株與他的花兒一模——樣的玫瑰時,他感到十分失望。但是,他的狐狸朋友安慰他說,不管怎么說他的花兒是獨一無二的,因為他馴服過她。狐狸還向他泄露了它的秘密,這秘密如同一切偉大思想一樣,是通俗的:“本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應該用心靈去追求真理,而他正是靠心靈才發現了以沙漠中的水井為象徵的生命之泉的。

在這個奇特的隱喻中,人們所有的衡量事物的尺度都走樣了:火山,我們覺得是很大的,可是在小王子的星球上,捅火山就象捅爐子,其中一座活火山還能用來做早點。如果在小王子的612號小行星上暫住,就會搞亂我們所有的時間觀念,小王子只要把椅子挪動挪動,每天就能看到四十四次晚霞。我們被弄得暈頭轉向,因為任何事物都是相對的。

在這個世界裡,死亡意味著什麼呢?死亡僅僅意味著拋棄遺骸、拋棄外表,向著一顆星星,向著愛情,向著自己的使命升去。

所以,“我”通過對小王子秘密身世的一步步探尋,知道了這個世界上隱藏的種種醜惡,也悟到了美好的追求真摯友誼、博大情懷的理想境界。(讀書筆記

總而言之,作品通過這個小王子的經歷,闡述了對社會上不同類型的大人的看法和批評,提出了一些發人深思的問題。作者特別借小王子之口讚頌了情誼和友愛,希望人們要發展友情,相互熱愛。在作者看來,愛就要像小王子住的星球上的火山一樣熾熱,友情就要像小王子那樣兢兢業業為玫瑰花刈除惡草。(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