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征服海洋,你必須要先擁有鯊魚的頜

談起史提芬。史匹堡的電影《大白鯊》,美國人至今心有餘悸。大白鯊憑一張嘴稱霸海洋,一齜牙就能咬碎獵物,令海洋眾生望風披靡。在人們印象中,鯊魚如此厲害,全賴它一口鋒利的牙。

最近,美國的研究人員的研究表明,鯊魚的牙固然是其利器,而頜部巨大才是它咬定獵物的關鍵所在。換句話說,這個大腮幫子的傢伙,厲害在哪?答案是,就厲害在它的大腮幫子上。華盛頓的研究人員通過研究得出結論,獅子和老虎的牙要比鯊魚鋒利數倍,而咬勁顯然又比鯊魚弱了數倍。

如此,鯊魚稱霸海洋的原因已呈於目下,鯊魚咬住目標,這跟所有嚙齒動物追逐獵物沒什麼區別。區別在於鯊魚有巨大的頜部,頜部有強勁的肌肉,肌肉收縮產生強大的力,將目標牢牢地固定。

我在想,在商業時代的成功,同樣有類於鯊魚征服海洋。跟定目標,這並不難。困惑的是,在茫然無知中,自己的目標卻成了別人的美餐。一個獵物,總有幾個征服者試圖去追逐,而成功者往往只有一個,成功在哪兒呢?

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日本和美國的汽車商,都把目光鎖定住北美的汽車市場。而當時日本的汽車產量小,在北美市場占有的份額不到百分之四,美國的汽車商根本沒把日本汽車放在眼裡。看起來,美國汽車商的「牙」,比日本的要鋒利。然而,最終能咬住的並不是有著鋒利的牙的美國汽車商。

日本汽車商,把功夫下在如何強壯和擴大自己的「頜」上,他們暗暗地做一些基礎工作,在外圍發力。首先做周密的市場調查,在此基礎上,根據北美人的生活習慣,設計出不同層次,不同人群需要的各種款式汽車。

當這種強大的「頜」突然發力的時候,日本汽車商的「咬勁」,是美國汽車商的數倍,一時間日本汽車大舉進軍北美市場,美國汽車商的「牙」鬆開了目標,幾乎被日本汽車商擠出了北美市場。此刻,懊悔已無濟於事。因為目標雖咬住,怎奈沒有強大的「頜部」發力支撐。

看來,明晃晃的利齒固然令人生畏,是否最終能咬住目標,還要看其有多大的「咬勁」,而「咬勁」的大小取決於「頜部」的大小和強勁的程度。

像鯊魚一樣去征服海洋,需要鋒利的「齒」,更需要不斷給利齒提供力量源泉的寬大強勁的「頜部」。因此,在攻擊目標前,需要我們把自己的「頜部」鍛造得更大更強。

  1. 你必須承認,一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
  2. 沒有雨傘,你必須跑
  3. 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