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感謝五年前的自己

五年前的你:

當我努力回想五年前的你,好像與現在的我沒有什麼不同。時光增長了年歲,卻沒有在我的臉上留下過多的印記。然而,總歸還是有一些不同之處的,比如,你擁有一雙苗條、美麗的腿。

那時,站在舞蹈房裡,你盡情地旋轉、跳躍。汗水順著雙腿滴落在地,你無數次地感到驕傲。跟你學跳舞的小朋友總愛圍著你,爭論你更喜歡他們中的哪一個,你的美麗好像讓孩子們覺得被你寵愛就是值得驕傲的事。

那是2004年的秋天,你青春年少,有大把的時光可以揮霍。畢業後,你回到了老家四川省綿竹市漢旺鎮。你渴望愛情,期待白馬王子的出現。2006年冬的一天,凌晨2時,一個追求你許久的男人站在樓下等了近一個小時,只為讓你吃一口包子。你感動得連婚禮都沒辦,也沒有穿上潔白的婚紗,就嫁給了他。當然,現在我只能稱呼他為「前夫」.

一年後,小寶寶蟲蟲誕生了。然而,災難突如其來。2008年5月12日下午,一陣劇烈的晃動之後,你和女兒、婆婆抱在一起,落入黑暗中。「說話,不要睡!」你反覆對婆婆說。可是,婆婆的話越來越少,她還是睡著了。突然,你的指尖在縫隙里觸到一片柔軟,那是女兒滾圓的小胳膊。你頭腦一陣眩暈。回過神來,你開始唱歌,唱《鈴兒響叮噹》,唱《種太陽》……你用力搖她,她還不會說話,可她為什麼不哭?你聽到爸爸在外面撕心裂肺地呼喊,聽見救援隊施救的嘈雜聲。但一天過去了,你仍然躺在黑暗裡。你害怕、無助、不解、絕望,不肯回答家人的呼喊。

慶幸的是,26個小時後,你被救出來。在送到醫院的第一時間,你簽下截肢手術的同意書。

住院期間,一個志願者組織編排了一支振奮人心的舞蹈——《鼓舞》。你用膝蓋跪在床上,練習舞蹈動作。你又痛又累,可一想起辛勞的父母,你的拳頭就攥了起來,對自己說:「不能再拖累爸媽了。」你裝上假肢,踉踉蹌蹌地從醫院裡走出來。你用假肢學會了舞蹈,然後才是走路。

2009年除夕,一紙離婚協定書擺在你面前,你提筆簽下自己的名字,並不比簽手術協定書輕鬆。當年的海誓山盟,終於走向了分離。有朋友這樣問你:「雙腿截肢,女兒沒了,愛人也走了,你怨恨嗎?」你說:「沒什麼好埋怨的,如果這是生活的安排,那我就閉口不語。」你的平靜令朋友震驚,但我知道你的心思,怨恨只會讓生活更黯淡,再多的眼淚也改變不了事實。

2009年年初,你從北京乘飛機回重慶。在候機廳,一個外國男人把臉藏在報紙里偷瞟你,似乎對你如此年輕就坐輪椅感到好奇。你突發奇想,一屁股坐在人家旁邊,趁對方不留意,從大大的裙襬里猛然拔出假肢扛在肩上。看著對方嚇紅的臉龐,你在「咯咯」的笑聲中慶賀自己完成了一次促進中外交流的惡作劇。

從2009年開始,你找了十幾個殘疾人組建了殘疾人藝術團。雖然時常入不敷出,但你總是說前途光明。五年了,單純的你何時變成了成熟的我?我找不到那個時間節點,但我看得到,一路走來,你從隱忍落淚,到抿緊嘴角;從黯然神傷,到坦然微笑。你悄然走遠,換作我站在人生的舞台上。

過去的幾年裡,從不了解公益事業,到結識一批又一批志願者,參與一項項公益活動,我漸漸對公益事業產生了強烈興趣,想組建一個志願者交流平台。「4·20」雅安地震,我第一時間奔赴蘆山。五年前,我是地震災區的受助者;五年後,我希望用綿薄之力為鄉親做點事情——既是感恩,也是成長。我知道,哪怕不說一句話,只要真誠地幫助有需要的人,他們就能夠感受到溫暖和希望。

感謝五年前的你,雖然錯過、痛過、彷徨過、掙扎過,但是不管怎樣,這一切苦難,你承受了,並且承受住了。感謝你。是那時的你,成就了現在的我。

  1. 感謝鄙視自己的人
  2. 每天都給自己一個交代
  3. 人生九章:拯救自己的,從來只有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