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學雷鋒活動方案

為了弘揚雷鋒精神,進一步推動我社區「學雷鋒」活動深入持續開展,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激發居民關愛他人,關心集體,奉獻社會的熱情,倡導社會文明新風,加強我社區精神文明建設,增強主人翁意識,學會尊重他人、保護環境、尊重自我。「學雷鋒」活動要立足本職,立足本學會,使學雷鋒深入到每個居民心中。堅持「從我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促進良好行為習慣的形成。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動主題:《護綠環保我先行》

二、活動形式:以「學雷鋒小組」成員為先鋒,積極參與「護綠環保我先行」活動,並帶動其他居民,共同關注法醫學會及周邊環境,參與環境整治、植綠護綠志願服務活動。

三、活動時間:2013年3月1日——10日

四、活動地點:大井巷轄區內

五、活動過程:

第一階段:組織與宣傳

1、以海報形式,向居民宣傳「雷鋒精神」與創建舒適環境活動的意義和內容。

2、以「學雷鋒小組」為中心,向團員及志願者進一步宣傳「團員意識」和「雷鋒精神」.

3、以社區為單位,向全社區居民宣傳「雷鋒叔叔的精神和事跡」.

第二階段:實踐行動

1、以「學雷鋒小組」為先鋒,開展社區及周邊環境整治、植綠護綠志願服務活動。

2、發動全社區居民參與「社區整潔大行動」,關注周圍的環境。

3、具體要求:①3月5日,全體學雷鋒志願者參與植樹美化環境的活動,整理學會周邊樹木、花台,進行拔草、撿樹葉、種植、澆水等等,積極倡導愛護樹木人人有責,增強生態環保意識。②創建清潔文明社區,為了讓居民們有個更好的生活環境,志願者動手徹底清除衛生死角,給大家一個乾淨整潔的家園。③大井巷社區內多為背街小巷,周邊牆上偶爾會有「牛皮癬」,道路兩旁有時會有隨手亂扔的垃圾。所以,組織志願者每月一次周邊環境清查。

學雷鋒活動方案(二)

一、指導思想

雷鋒精神是我們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它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健康成長,促進了社會文明的進步。校園是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搖籃,提倡「以德育人」,雷鋒精神就是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因此,在雷鋒同志逝世五十周年之際,我校大隊部根據學校德育工作重點和思路,結合上級的有關精神,制定了我校學雷鋒活動方案。

二、活動主題

《弘揚雷鋒精神做有道德的人》

三、活動要求

全校每個班都要在學雷鋒活動月中行動起來,積極學習雷鋒精神,開展各種學雷鋒活動,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告別陋習,把微笑帶給同學,把孝敬帶給家長,把謙讓帶給他人。

四、活動時間

2013年3月起

五、活動安排

第一階段:宣傳發動

1.大隊部制定活動方案

2.通過升旗校會,大隊部向全校師生髮出《弘揚雷鋒精神做有道德的人》倡議,「學雷鋒活動月」正式拉開帷幕。

3.充分利用校園廣播、黑板報等方式,宣傳雷鋒事跡,播放雷鋒歌曲,營造學雷鋒活動氛圍。

第二階段:活動開展

1.各班利用班會課開展學習雷鋒,養成教育活動,引導學生認真深入學習雷鋒精神的同時,開展自省修身活動,同時對自身在為人、處事、學習等方面存在的問題進行反思、整改。

2.從身邊小事做起,在學校,同學之間互助互愛;在家庭,孝敬父母。

3.開展製作學雷鋒事跡手抄報、電子報、學唱雷鋒歌曲等活動。

4.開展出一期「雷鋒」主題板報評比活動。

5.組織高年級學生參加校外公益活動。走進養老院看望老人、走進社區清理垃圾等活動。

第三階段:總結表彰

三月底,進行「學雷鋒活動月」情況總結,並將活動信息及照片上報區教育局德育辦、區團委、黑龍江朝文報等部門,通過升旗校會,評選出「雷鋒班」、「雷鋒式好少年」進行表彰獎勵。

學雷鋒活動方案(三)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弘揚雷鋒精神和志願服務精神。學校擬在3月開展「千萬個雷鋒在成長」學雷鋒主題活動,全面營造「學雷鋒,做小小志願者」的濃厚氛圍,進一步推動學雷鋒活動的常態深入開展。

一、活動時間

3月1日—3月30日

二、活動主題

《千萬個雷鋒在成長》

三、活動安排

按照簡單易行、切實可行、就進就便、力所能及的原則,組織學生在家庭、學校、社區開展針對性、參與性、實效性強的教育實踐活動,具體安排如下:

(一)活動發動:

1、國旗下講話:3月4日(周一)負責:陳海老師

2、班隊課:各班利用班隊課時間召開「走進雷鋒」主題隊會,通過雷鋒日記、雷鋒語錄和典型事件來宣傳雷鋒精神;探討「向雷鋒學什麼」、「新時代的艱苦樸素」、「什麼是做好事」等符合少先隊自身特點的議題,進一步加深少先隊員對雷鋒精神內涵的解讀。各班上交學雷鋒中隊活動班隊記錄一份(紙質稿)。

(二)具體活動安排

1、舉辦一次愛心捐款捐助活動

時間:3月7日(星期四)上午大課間活動

地點:操場(天晴)/階梯教室(下雨,各箇中隊派4名隊員代表參加)

要求:1、一到六年級各中隊組織捐款活動,並記錄捐款名單,名單請於3月6日(星期三)中午前交至大隊部,款項統一在儀式上進行募捐。大隊部到時將評選「愛心班級」、「愛心小天使」若干。

2、尋找困難學生家庭,進行慰問。

活動程式:①主持人宣布活動。主持:楊億

②各班代表進行愛心募捐

③公布愛心捐款數量。

④10個困難家庭學生慰問

⑤大隊長代表宣讀3月學雷鋒倡議及3月學雷鋒活動內容

⑥學校領導講話

⑦宣布活動結束

2、開展「學習雷鋒,做小小志願者」活動

組織發動隊員在學雷鋒月中在學校、在家庭、在社區進行做好事。要求隊員自行設計一個做好事的方案,各小隊,做好總結,各班評選好1支優秀雛鷹小隊,並提交優秀小隊活動記載,並附照片2張和其他活動資料,3月20日前交大隊部。

活動結束後根據表現評選出優秀雛鷹假日小隊若干。

3、「我眼中的活雷鋒」攝影作品徵集大賽

在平時生活中,在和爸爸媽媽外出遊玩中,你總能見到許許多多的人和事,哪些人值得你尊敬,哪些人令你感動,哪些人值得你學習,趕緊和爸爸媽媽一起用手機或相機捕捉記錄這些值得感動的瞬間,值得敬仰的平凡人,做一個細心觀察的小雷鋒吧!

各班提交作品至少2份,以電子稿的形式,檔案名稱用(班級+姓名+作品描述)命名,3月20日前傳送至信箱

活動結束後將評選優秀作品,並進行展出。

4、創作一副作品:作品大小不限(鉛畫紙總務處提供)

1—3年級:以「我的好媽媽」為主題進行創作,畫一畫心中的好媽媽。通過可愛的漫畫形式,畫一畫親愛的媽媽,畫下對媽媽們的愛,配上一句真摯的感人的話語,表達對媽媽的孝敬之心,感激之意。

4—6年級:以「學雷鋒」為主題,通過繪畫、摘錄等各種形式進行編繪手操報。

各班至少上交作品3份,於3月20日前交大隊部,活動結束後進行評選。並進行展出。

6、外出志願服務活動

地點:為老服務中心(時間、方案另定)

(三)活動表彰

1、表彰愛心班級、愛心小天使、優秀雛鷹小隊、優秀作品

2、優秀「紅領巾志願者」評比

活動結束後,各班召開主題班隊,做好總結工作,於3月25日前推薦一名優秀「紅領巾志願者」附事跡材料(方案、感想等各類資料,活動照片等3張),大隊部將進行表彰,表現突出者推薦至區級進行評比。

  1. 學雷鋒國旗下講話
  2. 學雷鋒演講稿
  3. 學雷鋒讀後感
  4. 學雷鋒格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