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高中生學雷鋒演講稿

高中生學雷鋒演講稿(一)

各位輔導員老師、全體少先隊員:

大家好!陽春三月,神州大地的每一個角落,尤其是學校都將再次掀起一股“學雷鋒”的春風,這股永吹不停的“春風”是人們對往年學雷鋒活動的總結和後續,又是雷鋒精神的深化和發揚。

雷鋒,這個光輝的名字,猶如一顆明亮的星,高懸在我們民族現代史的天幕之上,為億萬人所景仰、所熟知。因為它成為一種不朽的象徵——象徵著我們民族勤勞、簡樸、關心他人,克已奉公的優良傳統;同時它成為一種永恆的啟示——啟示著我們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奮發向上、不竭努力,為實現人類美好的理想而奉獻出每一分光和熱。

雷鋒是怎樣的一個人呢?雷鋒是40年12月18月出生在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六歲時,與他相依為命的媽媽在中秋節的晚上樑自盡,雷鋒成了孤兒,被六叔媽媽收養在家。雷鋒從小就很懂事,為了給老人減少負擔,常常出去討飯、砍柴。日曬風吹、饑寒交迫。雷鋒小小年紀便受盡了艱辛生活的磨難。49年8月,雷鋒的家鄉解放了,他和無數窮苦人一樣獲得了新生,16歲時雷鋒以優異的成績畢業,20歲時雷鋒穿上了軍裝,成了一名解放軍戰士。在新兵連里,雷鋒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大家庭的溫暖,一方面積極開始了艱苦的軍事訓練,另一方面更加勤奮了,他發揚“釘子”精神,儘量擠出一切空閒時間來學習文化知識。他也儘可能利用一切機會去幫助他人或參加義務勞動。在抗洪前線,他不顧病痛,奮力參戰;在暴雨夜中帶頭唱歌鼓舞士氣,在抗洪結束時,他因那奮不顧身保護人民利益的高尚精神而榮立二等功,參軍兩年,為民眾、為戰友、為集體做了許多許多的好事,經常受到上級多次嘉獎。

1962年8月15日上午8點多鐘,由於意外車禍,雷鋒離開了我們,年僅22歲。然而,雷鋒精神沒有死,他的名字一直掛在人們的口頭上,他的形象一直刻印在人們的心目中。

毛主席、周總理等國家領導人向全國人民作出了“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從此,不知有多少可愛的青少年在他那光輝形象的感召下,把自己的青春投入到了為人民服務的偉大事業之中。

像我們宜興電視台報導的烈火英雄——舒俊就是一名活雷鋒,是雷鋒精神的再現。

我們以怎樣的姿態投入到學雷鋒活動洪流中去呢?我認為要從以下幾方面來做。首先,組織學習重溫雷鋒精神。各中隊輔導員老師、中隊長可組織隊員認真閱讀有關書報,了解雷鋒的生平事跡。同時通過多種形式進行學習、討論,明白雷鋒究竟是個什麼樣的英雄,他具有哪些崇高的精神……

其次,組織活動,學習雷鋒精神。雷鋒精神內涵比較深,外延非常廣,具體表現:生活上具有艱苦樸素的作風;工作上具有忘我勞動的情操,學習上具有刻苦鑽研的精神,群體上具有助人為樂的品格等等。

我們應立足自身進行崗位學雷鋒,要從身邊小事做起。

第一,要遵守學校規章制度,嚴格遵守《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小學生課堂常規》準則,課間開展正常的活動,不追追打打,上操放飯排隊走出校門,在校內堅決不騎腳踏車,不僅如此,還要求自己的父母不將車推進、騎進校內,以次停放在校門外,爭當遵紀守法的好少年。

第二,認真做好清潔衛生工作。學習環境好壞直接影響我們的學習成績,一個舒服幽靜的校園環境將陶冶人的情操造就合格的人才,當然,美好的校園環境必須靠我們每個少先隊員的努力,於是,老師每天要求大家要認真做好值日工作的同時,還要維護校園清潔,一方面自己不隨地亂拋紙屑、果殼等雜物,還要督促別人,另一方面見到校園內有雜物能自覺主動地撿起放在規定的地方。這樣我相信我們的校園將會變得更清潔、更美麗,養成習慣後不論在街上,家裡都能這樣做,那你必定成為清潔衛生的小標兵。

第三,在學習上,要發揚雷鋒“釘子”精神,善於擠時間,鑽研科學文化知識,上課能專心聽講,積極動腦,踴躍發言,主動及時地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作業字跡端正,符合規範,遇到疑難問題能向老師請教,爭當勤奮學習的好學生。

第四,積極參加各項活動。本學期,學校組織了好多興趣課外小組,希望大家在各個組裡能發揮自己的特長,在輔導老師的指導下,刻苦認真地訓練,切實提高自己的活動才能,力爭在各級各類比賽中獲得好成績,為班級爭光為學校添彩。

最後,我們將走出校園,踏上社會,開展為民服務活動,各中隊可以以村組為單位,建立雷鋒小組,開展活動,還可以以隊為單位開展為敬老院、醫院、鎮政府、派出所等單位打掃衛生,為敬老院老人獻禮等送溫暖活動。同時中、送溫暖活動。同時中、高年級還可能開展養綠、護綠活動,愛護街道兩側的綠化帶里的花草樹木,爭做愛綠護綠的小衛生。

高中生學雷鋒演講稿(二)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早上好!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助人為快樂之本”。

一位小女孩去醫院探望哥哥時捎上了一朵鮮花。隔壁床的一位病人看見了也希望擁有這么一朵漂亮的花。於是,小女孩每次去探病都不忘為這位陌生人也帶上一朵花。後來,這位病人為了讓幸福散播開去,在醫院旁邊開了一個小店,讓經過他小店去探病的人也帶上一朵鮮花。結果醫院裡每一個角落都充滿著歡樂。

同學們,你們的學習、生活快樂嗎?你們想永久地擁有這份快樂嗎?告訴你們一個接近快樂的秘決吧:伸出你熱情的雙手去關愛身邊的每一個人,因為助人是快樂之本。

現在是三月,三月是向雷鋒同志學習的日子,三月是美化我們環境的日子,三月是善待他人、講求誠信的日子,這一切都是大家再熟悉不過的,“3月5日”、“3月12日”、“3月15日”這些特殊的日子,時刻告訴我們要想著他人,想著去幫助別人,在看到別人快樂的同時,自己也快樂,這樣的人生才算活得有意義。

雷鋒同志生前說過“對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溫暖”,我們常聽到電視裡這樣放“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是的,我們的世界需要愛;愛,編織了我們這個繽紛多彩的大千世界。關愛他人,助人為樂,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重要內容,更是復興中國夢的關鍵步驟之一。

處在困境中的人,處在傷心中的人,擁有一朵花,感覺就像擁有了整個春天。我們只要向他們伸出手,那么,我們就會為他們營造了一個幸福的天堂。

在我們生活中,我們都希望得到別人的支持和理解。換位思考一下,我們幫助別人也等於幫助自己。我們都處於一個大集體中,每個人都不可能孤立地存在著,有時候,我們也需要別人的幫助,而在這個時候站出來幫我們的,往往就是那些我們曾經幫過的人。

那么幫助別人,是否就是要乾一番轟轟烈烈的好事來呢?

同學們,不要以為只有走到街頭、深入社區才叫學雷鋒,身邊的點滴小事同樣能反映出你的閃光心靈。有很多事情我們是可以做的——比如,看到正在滴水的水龍頭,隨手將其關掉,這是關愛學校;看到地面有一片紙屑,我們主動彎腰檢起,這是關愛環境;看到同學不舒服了,去問問有什麼需要幫忙的,看到別人正在學習或休息,我們保持安靜,這是關愛我們的同窗……這些都是一些小事,我們完全可以做到,那么何樂而不為呢?

同學們,讓我們用美麗的心靈,傳遞人間的真情,把幫助他人作為生活中的一部分,讓它成為我們思想道德中的一部分。用自己的真心去關愛他人,用自己的誠心去溫暖社會,用自己的奉獻去美化環境,誠心誠意的、踏踏實實地做好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吧。

不要忘了,助人為快樂之本。

謝謝大家,我的演講完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