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雷鋒月演講稿

雷鋒月演講稿(一)

雷鋒精神是我國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高貴品質的生動反映,也是我黨優良傳統的具體體現。周恩來同志曾對雷鋒精神作了全面而精闢的概括,即「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雷鋒不朽的精神已經深深融入了中華民族的血脈中,教育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人,影響和造就了一代又一代人。

今年3月5日是毛澤東同志題詞「向雷鋒同志學習」49周年,近5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物質生活有了顯著的提高,人們的思想觀念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在市場經濟的浪潮中,人們的價值觀、道德觀受到強烈的衝擊和考驗,有些人是非不明、誠信缺失,見利忘義、損人利已,有的人信念動搖、榮辱不分,時時想到個人的利益,處處為著自己的打算。因而當今時代更需要學習雷鋒,弘揚雷鋒精神。

作為社會的一分子公民,工作不同,分工不同,學習雷鋒並非是創造驚天動地的事跡,而是腳踏實地,做好自己的事業,乾好本職工作,像雷鋒同志那樣,乾一行,愛一行,服從分配,聽從指揮,立足於本職,講奉獻,顧大局,見義勇為,挺身而出。學習雷鋒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人人有責,從我做起,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講文明,懂禮貌,助人為樂,只要「人人獻出一點愛」,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為和諧,整個社會也將變得更為美好。

學習雷鋒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做表率。心繫群眾,服務人民,辦好事,辦實事,堅持民眾利益無小事,從小事做起,從民眾的熱點、難點抓起,在思想感情上貼近人民民眾,順應民意、化解民憂、為民謀利。傾聽民眾呼聲,把民眾當作親兄弟,好朋友,同民眾談得來,談得攏,真正做到憂與民眾同憂,樂與民眾同樂。學習雷鋒精神也是弘揚黨的好傳統好作風,因而,應牢記「兩個務必」,艱苦奮鬥、勤儉節約,保持艱苦樸素的作風;反對鋪張浪費和大手大腳,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節省每一筆開支,用好每一錢,把錢用在刀刃上,用在提高和改善民生上。

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作出了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推動學習活動常態化的決定,雷鋒精神作為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與共產主義光輝思想相結合的時代精神,具有持久的生命力。由此可見,學雷鋒活動並未過時過氣而是正當時正需要,是全社會亟需的精神財富和精神力量。當今學雷鋒就是要形成一個講奉獻,講責任,勇於擔當的良好氛圍。

雷鋒月演講稿(二)

暮春三月,萬物都迎來了一絲生的氣息。本來似乎這是一個很平常的月份,但是卻因為一個人——雷鋒,註定這個月將不平凡。四十幾年前的三月,隨著我們偉大毛主席的一聲「向雷鋒同志學習」的偉大號召,在全國掀起了學雷鋒的高潮,以後的每年的三月也成為了一個不平凡的月份—傳統的雷鋒月。

雷鋒,是一名共和國的士兵,一名本來應該註定普通,但是他卻在普通中做出了不平凡,以自己的行動和人格魅力征服了千千萬萬的中華兒女,成為無數人心中不滅的平凡英雄。他做好事從來不留名,一句簡單的回覆「我是解放軍」不知打動了多少人,那種不加修飾的真誠和淡泊,在人性的思考中掀起了一波波巨浪,擊碎了無數渺小的心靈的那葉自私小舟。

雷鋒的無私奉獻註定他將偉大。

都說每一個成功人士的背後都有一個不平凡的女人,而雷鋒這個精神上的偉人也一樣,不過他的背後是他的母親,一個多磨難而又偉大的母親。

雷鋒的母親是個受盡折磨而十分剛強的婦女,鄉親們都親切地叫她「雷一嫂」。她是個鐵匠的女兒,由於家庭貧困,父母無力撫養,生下幾天就被送進了長沙一家育嬰堂(實際上是帝國主義者和地主資本家殘害窮人兒童的魔窟)。當時,簡家塘附近一個姓楊的婦女把她抱回家撫養,養到五六歲就送給雷家做了童養媳。在十幾歲結婚以後,她便開始操持一家人的生活。

但是命運似乎並不給這個多難的母親喘息的機會,在度過十幾年貧困艱苦的日子後,打擊接踵而來,在短短的三年多時間中,()公公,丈夫,只有十二歲的大兒子,都相繼離開了她,沒有多久還在懷裡的小兒子也夭折了。家裡失去了生活來源,只剩下它們孤兒寡母。但是她沒有放棄,她給資本家做過女工,給人刺過湘繡,打過草鞋賣,領著孩子到外地討過米,也到地主家裡當過傭人。年復一年的奔波勞累,為的就是可以在那暗無天日的社會中給雷鋒帶來來生的希望,但是換來的卻是數不盡的災難。一九四七年夏末,在地主家做女工的她在受盡凌辱和迫害後,帶著滿腔仇恨逃離了地主家。她回家以後,很少言語,也很少出門,時常背著雷鋒暗自落淚,有時獨自到雷鋒爸爸的墳上痛哭一常

這個偉大的母親是堅強的但也是脆弱的,在她堅強的背後是無盡的痛苦和淒涼,她是個母親,她所能做的是掩飾自己,在孩子面前堅強,因為在孩子眼裡她就是唯一,是天是地,是孩子幼小心靈的唯一依靠。縱使背後有再多的淚水,在孩子面前,笑一笑,強忍著,拚命擦乾眼淚,把一切都放在心裡。

如果說苦難可以磨練一個人的心智,那麼她所受的苦難足以把其他人擊倒無數次了,但是她仍舊站著,堅強的活著,為了孩子在舊社會中掙扎。即使是在痛失四個親人後,她沒有絕望,沒有放棄生活,因為她要活著,不是為自己而活,是為了那份偉大的母愛,而必須在舊社會中苦苦煎熬。

但是或許她真的到了崩潰的邊緣,就在47年那年的秋天的一個夜晚,她離開了,帶著不捨和無奈,以及對社會的滿腔怨恨,還有那份珍藏的母愛,永遠的離開了只有七歲的雷鋒。不是她狠心也不是她自私,是一切的一切已將她的那點僅有的堅強給消耗了,在天真的孩子面前她再也支撐不住了,她無法再面對孩子,因為她累了,真的累了。不是因為不愛他的孩子,而是因為太愛他才離開。她要讓讓雷鋒在心裡仍然保留著那個堅強的母親形象。

她臨死前的囑咐:要長大成人,要記住親人都是怎麼死的。讓雷鋒從小就埋下了對舊社會的種子,正是這樣讓他在以後把對舊社會的仇恨完全轉化為對新社會的愛。一個偉大的母親不但給了雷鋒生命,也給他一筆偉大的財富—愛。

在這個特殊的月份,我們也應該銘記這位偉大的母親。我們也更應該關注我們自己的母親,愛不一定是用語言表達出來的,讓我們捫心自問,我們用什麼去愛我們的母親,我們可曾注意她們在我們長大的同時也漸漸老去,我們是否感覺到父母的愛是最無私最偉大的。所以在我們奉獻社會的同時,去好好為自己的母親做點什麼,為了她們偉大的愛。

滾滾湘江水,巍巍嶽麓山,請記住雷鋒這個偉大的精神巨人,請為他背後偉大的母親做個見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