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未來——華科校長李培根2011畢業典禮演講稿

未來

——華科校長李培根2011畢業典禮演講稿

親愛的2011屆畢業生同學們:

你們好!在你們完成學業並走向未來的時刻,首先,向你們表示最熱烈的祝賀!

前兩天,我看到你們歌之,唱之,舞之,蹈之,哭之,喊之,潑之,醉之。我知道,你們在以你們的方式迎接未來。

我知道你們高興,激動。月初,總書記來到我們的校園,同學們在歡呼激動之後,又深情地暢想華中大的未來;華中科技大學的校友、你們的娜姐剛剛在法網奪冠,那是我們共同的喜悅。高興雀躍之餘,你們可沒忘記想到學校紅土網球場的未來。

最近我參加了你們「暢想未來」的活動。我知道了你們中的陳超在中央電視台「主持」未來;劉樂在學校「導演」未來;有的同學準備到西部大企業的車間中「繪製」未來;有的將要到部隊裡去「保衛」國家的未來;還有的同學打算「創業」未來…我突然有所感慨,華中大的教育開始變得生動起來、飽滿起來!那生動和飽滿將帶給更多學子美好的未來,也將成就華中大的未來!

其實,過去的幾年,你們一直在以不同的方式迎接未來。同學們在黨旗領航下、在大別山的小道上、在「醫療下鄉小組」的義診中、在「黔途愛心團隊」的跋涉中,迎接未來;你們在人文、科學精神與實踐、華中大校友的講壇中迎接你們的未來;在聯創團隊、海豚娛樂(安徽衛視冬粉網)團、讀書匯等社團活動中迎接未來;在瑜珈山麓、森林公園,東湖畔、青年園,在小徑里、石凳上,亭閣中、荷塘邊,梧桐下、垂柳旁,臘梅中、桂香里,你與你的他(她)一起夢想著未來。

我看到你們通過記錄過去而迎接未來。我看了時間先生導演的電影《華科的秘密》,看到了剛剛公映的由學生自編自導自演的《斷弦》。我看到一個同學去九宮山「單騎走天下」的記錄:「什麼是絕望,是一次次有了希望時卻發現只是錯覺;什麼是挑戰,是在看不到希望和前路時依然的堅持;什麼是勇氣,是孤獨挺進中旁人給你的一句『加油』!」「人生總在顛簸中前行,其意義就是在面對困難險阻時不斷去征服。」從你們記錄的過去,我看到了華中大學子的未來。

我注意到你們迎接未來的感悟。你們中的一位同學說「走出大學,我們什麼都不是了,不再是天之驕子,不再是象牙塔中高材生,我們只是一顆螺絲釘,需要用螺絲釘的精神去在社會中發揮作用。」還有的說「走向不平凡的第一步就是承認自己徹徹底底的凡人一個。會有焦慮,會有憤怒,會有傷感,有難以掩飾的膽怯,甚至是無法平息的嫉妒、令人作嘔的虛榮以及毫無顧忌的貪婪。」說得真好!我為你們驕傲,你們成熟了,但是我還是想多幾句關於你們未來的叮嚀。

近年來,我有所感悟,教育一定要面向未來。梁啓超在《少年中國說》一文中有一段很精彩的話:「惟思將來也,故生希望心。…惟希望也,故進取。…惟進取也,故日新。」「使舉國之少年而果為少年也,則吾中國為未來之國,其進步未可量也。」希望你們畢業之後,依然少年,依然要面向未來。為了你們自己,為了未來之國。

不管你願意不願意,你的未來一定與國家的未來聯繫在一起。三十多年來,我們的國家一直在摸著石頭過河,我們還沒有完全趟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那條河。未來,前面是否還有石頭可摸?黨和政府號召創新社會管理,我們如何能有一個健全的公民社會?未來是否有你的一份責任?

同學們,請你們關注,科技的發展會給社會的未來、你們的未來帶來何種變化。你們是否準備好了如何面對未來波瀾壯闊的能源革命、不可思議的生命科學?還有似乎無止境的信息技術和人工智慧?或許,不久的未來,你們就可能得到物聯網、雲計算而致的享受,你們就可能嘗試器官再生、個性化醫療的成功。這些技術可絕不是浮雲,相反地,能夠很好地運用它們、駕馭它們,你們或許真如「神馬」,能馳騁在天際,遨遊於雲端。

同學們,你們一定希望擁有一個美好、幸福的未來。未來的美好和幸福在哪裡?

要想有一個美好燦然的未來,先使自己的內心美麗起來。最近中國青年報詳細報導了我們的校友、你們的學長占美麗執著地投身於垃圾處理的平凡事業。看看那平凡事業中的不平凡事跡吧,你們一定會感動。她內心的美麗和強大使她非常自信:「花開的時候,我最美麗!」

未來的幸福在內心的安寧,在自身的和諧。你堂堂正正地做人,踏踏實實地做事,你就能守住內心的安寧。你靠自己的努力和拼搏,你不需要在別人面前說你爸是誰。未來你們可以在不斷努力拚搏的過程中自然地實現自我,但切切不要偏執的自我實現。

未來的幸福在感恩和報答。成功既需要貴人的提攜與相助,又需要眾多普普通通人的烘托與幫襯,那都值得你感恩。懂得感恩,你一輩子或許有貴人相助;知道感恩,你未來的生活將充滿陽光。至於你偉大的母親,你更要感恩,更要報答。母親的偉大不在於她有多大能耐,不在於她有多麼完美,更不在於她有多麼高貴。你們一定知道被網友稱為「暴走媽媽」的、平凡的陳女士,咱們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陳孝平教授和她一起創造了不平凡的奇蹟。為了孩子,其實很多母親都有可能做那樣的事情。未來你賺了錢,常常寄點錢回去補貼父母,即使他們說有錢;未來你條件稍好的時候,把父母接過去享享清福,即使他們說不習慣;未來偶爾親手做一點他們想吃的飯菜,即使他們說不用你做;更要常回去,量量他們的血壓,看看是否有骨質疏鬆,即便他們說感覺還好。同學啊,感恩和報答可是你一輩子的為人之要。

同學們,看清未來不容易。未來是矛盾的,神奇的,難以言說的。

某些未來是很確定的。一方面意味著事物發展的規律終將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另一方面意味著,你時時在不知不覺中確定你的未來,未來就在眼前的努力與拼搏中。

然而更多的時候,未來是不確定的,有時候甚至是那麼不可思議。我年輕時也憧憬過未來能穿上白大褂,我還當過一個多月的赤腳醫生,為鄉親的健康效力而感到興奮的時刻還剛剛開始時,就被下崗了。後來差不多有機會走到醫學院的門口時,我又被拒絕了。在失去理想中的未來時,我不得不面對現實中的未來。日後或許你們會逐漸明白,你很精細地設計自己的生涯、規劃自己的未來,你是那麼迷戀未來的某一目標,但很可能你迷戀的對象未來卻不跟你玩。別難為你的未來。其實,你若真把自己的未來看得那麼透徹,人生可能也不那麼有意思了。華中大教給你大智慧,不教給你小聰明。

任何社會都存在好些令人不滿意的事情。一方面需要人們有質疑批判精神,另一方面更需要建設精神。未來,倘若一切都令你看不慣,你只知道毫無顧忌地懷疑一切、批判一切,卻不知道如何建設,那你很可能被邊緣化。不要嘲笑人們對未來美好的憧憬,不要玩弄人們對未來希翼的真誠。人間的美好需要你們去建設,社會的互信需要你們去呵護。同學啊,華中大教給你質疑批判精神,不教給你犬儒主義。

未來是大度的。少數同學可能在茫然、疑惑、不解、甚至痛苦中沉思著未來。也許過去你過分消遣和娛樂過未來,你浪費了不少寶貴的光陰,今天方知往事不堪回首,你不知道未來路在何方。站起來,前行就有路。未來依然願意迎接你,依然願意把你擁入懷中。同學啊,華中大教給你雄起,不教給你趴下。

親愛的同學們,關於未來的話太多。最後我還想叮嚀一句,未來要說真話。你如果說真話,別人會傾聽。你如果說假話,或許只有風會聽。華中大教你對人說真話,不教你跟風說假話。

再見了,同學們!在未來,在遠方!

  1. 李培根:記憶
  2. 遠方——華科校長李培根2012畢業典禮演講稿
  3. 告別——華科校長李培根2013畢業典禮演講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