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紅旗渠精神演講稿

紅旗渠精神演講稿(一)

在這個太行山菊更為艷麗的季節里,我與一百萬家鄉同胞被來自10月的通訊——《守望精神家園的太行人——紅旗渠精神當代傳奇》深深震撼,紅旗渠畔的兒女們踏著霜花,調整著步伐,給自己做了全新的定位。

我們西望太行絕壁上的千里長渠,回眸歷史,硝煙仍在,展望未來,慷慨激昂。因為,我們的血脈中傳承著祖輩半個世紀的創業情懷,我們的眸子裡高揚著一面獵獵的精神之旗,思想所到,無堅不摧。

老天沒有給林州人太多的福祉,甚至連一條像樣的河流都不曾給予;但老天又是公平的,他給了家鄉這方土地盤古開天、精衛填海、愚公移山等氣魄宏大的神話。不被命運屈服的林州人,在這些神話的激勵下,憧憬夢想,滿懷激情,用簡陋的工具書寫出只有如椽巨筆才能完成的宏大詩篇。

那是一個放映時只有黑白兩色的時代,上一世紀六十年代,林州的十萬開山者,歷史十年,硬是在懸崖峭壁峭壁上,挖渠千里,從此,多山的林州地圖上多了一條代表水的藍色曲線——紅旗渠。

「渠道網山頭,清水遍地流,旱地稻花香,荒山果樹溝……」這是一個多麼浪漫的暢想,又是怎樣一個穿越時空的清晰的目視。紅旗渠水在林州的大地上流響了,那是1965年的時候。同時,一面精神之旗正在冉冉升起,傳承於民族精神的紅旗渠精神,閃著熠熠光輝,映紅了太行山的紫色岩壁。1969年,紅旗渠水系全部竣工,紅旗渠精神之旗堅毅地立在了太行之巔。創造紅旗渠奇蹟的祖輩們在新中國艱苦創業時代的厚重史冊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從此,一條渠,一種精神,被世人做了跨世紀的仰望。

林州人是一個富有個性的群體,他們不甘落後,永不放棄追求,以許存山、郭變花支書為代表的時代先鋒,一脈相承60年代的激情,完成了家鄉由窮變富的宏大特寫,100萬林州人的性格在13億中國人性格的背景中赫然卓然。改革開放,林州人富了、幸福了,也成就了「難而不懼,富而不惑,自強不已,奮鬥不息」的當代紅旗渠精神。她是時代精神的縮放,又是時代精神的領航。10月的新華社政論,《守望精神家園的太行人——紅旗渠精神當代傳奇》,像60年代紅旗渠通水慶典一樣把國人的目光引向了林州,引向了「人工天河」紅旗渠,引向紅旗渠精神。精神再次被高揚,被謳歌,被時代深深頷首,默然讚許。不過,時代已經掀開嶄新的一頁,掀過黑白,掀到色彩逼真的全息一頁。

歷史將會銘記這個沉甸甸的10月,我一遍又一遍的拜讀《守望精神家園的太行人——紅旗渠精神當代傳奇》,林州兒女,守望精神家園,責無旁貸。讓我們在平凡的崗位上續寫不平凡的精神之歌。去年以來,我們教體系統進行了聲勢浩大的課堂改革。課改,勢在必行,時代命題,難以繞開。我校借時乘勢,進行了由點到面,由淺入深的課堂改革。作為一名普通教師,我積極地參與到這一顛覆傳統的課改之中,在小組建設,導學案編制等方面做了積極的嘗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三段五環」教學模式開始形成,學習效果有了明顯提高。課改是艱難的,一如當初修築紅旗渠工程。沒有無所畏懼的勇氣,紅旗渠工程只會是一代又一代林州人的生命期盼,只會是一個宏大的命題,不會成為我黨執政為民的不朽典範。高效課堂需要一種同樣的氣魄,沒有坦然面對課改中出現的一波又一波問題的胸襟就會畏縮在課改的起步階段止步不前。課改又是無止境的,誰在課改中沾沾自喜,驕傲自滿,也會夭折在前無古人的我們才剛剛開拓出來的課改路途中。只有朝夕守望這面課改的大旗,永不迷惑於路途中的奇花異草,嘗試再嘗試,才能走出其實地上並沒有路,走到人多了也便有了路的課改之路。課改是需要一點精神的,讓「難而不懼,富而不惑,自強不已,奮鬥不息」的當代紅旗渠精神在教壇上高揚吧!

戀舊就沒有今天嶄新的林州,戀舊就沒有今天嶄新的課堂。希望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積極踐行紅旗渠精神,迎難克艱,奮發進取,讓林州教育的品牌標識一如紅旗渠精神一樣走出河南,走向中國。

紅旗渠精神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弘揚當代紅旗渠精神譜寫壯麗人生》。

大家都知道,上世紀六十年代,林縣人民戰天鬥地,劈山鑿石,修建了舉世聞名的人工天河——紅旗渠,把中華民族的一面精神之旗——「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插在了太行山巔。當改革開放的春風吹拂著大地,林州人民又譜寫了「戰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生動詩篇。現在,守望精神家園的太行人堅持精神立市、工業強市、和諧興市,鑄就了「難而不懼,富而不惑,自強不已,奮鬥不息」的紅旗渠精神當代傳奇。

時光荏苒,光陰似箭,自參加工作到現在已有十八餘載,每當回憶起這十多年的教學生涯,心裡總是起伏不平。工作時間愈長,我愈體會到教師的人生是平凡的,工作是普通的,教師的職業並沒有「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那麼悲壯,也沒有如太陽般耀眼的光輝,無論人們給教師戴上多麼大的光環,它也就是一種職業,是當今社會千行百業中的一種。這一職業,沒有顯赫的地位,也沒有高額的收入;它平凡而又平淡:與青燈為伴,與書本為友,備課、授課,批改作業,輔導,與學生談心,處理各種突發事件我們的工作由這許多瑣碎的事情串聯而成,瑣碎的讓人倦怠。但同時它又是偉大的,因為教師是知識的傳播者、文化的先行者、未來社會的塑造者,我們所做的工作是在為這一個個充滿靈性的生命個體而奠基!平凡是做人的常態,但平凡並不是平庸,平凡之中蘊藏著偉大。這樣的人生即使平凡,也很精彩!平凡的崗位上有我們的追求,平凡的崗位上有我們的自豪,在平凡的崗位上有我們不平凡的奉獻。

記得前年擔任畢業班班主任那一年,由於長期教學講課勞累,我經常說話聲音沙啞,嚴重時竟然發不出聲來,經過檢查,()原來聲帶長出了息肉,醫生建議禁音,不準發聲,否則就會更加嚴重,需要做手術治療。家人一直強烈要求我請長假休息,可是一想到我的孩子們,想到他們給我買藥治嗓子,給我帶水果,想到那幾個「可氣」又「可愛」的淘氣學生,想到他們渴望我給他們上課的眼神,我硬是一邊吃藥,一邊上課,堅持挺了半年時間。孩子們圓滿畢業了,我的病也拖到了非做手術不可的地步。手術後,不斷有孩子打來電話問候我的病情,有的還到家裡看望,他們對老師純潔的愛,讓我一次次感動不已,讓我深深感到做教師的幸福,也更加堅定了我忠於教育事業的決心!我在心中默默發誓,不為名、不為利,只為這些天真無邪的學生,我也要把這陣地守好,不求轟轟烈烈,只求踏踏實實,不求涓滴相報,但求人生無悔。

現代教學改革給了我們實施素質教育的廣闊天空,我們手拿三寸粉筆,百舸爭流,我們穩站三尺講台,千帆勇進,當代紅旗渠精神為我們「課程改革」搭建出了璀璨的實踐舞台。在事業默默的耕耘中,在對「新課改」的挑戰中,我們昂首闊步,一路高歌,體驗著人生的莫大幸福。

每當我在工作中遇到困難想退縮的時候我就會想起林縣人民在在懸崖峭壁上掄錘鑿石的畫面每當在班級管理中遇到痲煩想放棄的時候,我就會想起「鐵姑娘」們在井下打炮眼填炸藥的場景每當在教學中一時難以出成績的時候,我就會想起雄偉壯麗的桃源大橋只要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

仰視翱翔長空的雄鷹,遠眺耕耘滄海的海鷗。親愛的老師們,三寸粉筆在指揮著我們教育改革與時俱進的交響,三尺講台在傳承著我們努力創新繼往開來的鬥志,紅旗渠精神指引我們不畏嚴寒,指引我們傲視風霜,拼搏吧,親愛的同事們,為了我們的夢想與希望!奮鬥吧,老師們,因為我們的選擇無尚榮光!

紅旗渠精神演講稿(三)

尊敬的評審,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

大家好!

受著紅旗渠精神的哺育,喝著紅旗渠水成長的我,今天在這裡給大家表述一下我的心聲,我要爭做當代紅旗渠精神傳人。

上世紀六十年代,林縣人向太行要水,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修建了舉世聞名的人工天河紅旗渠,解決了林縣人「水貴如油」的困惑,引來了「條條渠道繞山轉,座座水庫映藍天,層層梯田綠油油,荒山變成米糧川。」

一條藍飄帶纏繞著太行,一條清流澆灌著林縣人的心田。紅旗渠像播種機,它散布著難而不懼的種子在中原,在華夏,生根,發芽、長葉、開花,結出了「紅旗渠杯」大修水利的熱潮;結出了「紅旗渠精神展」的震撼國人;結出了「紅旗渠兒女」繼往開來的光輝史冊,結出了「守望精神家園太行人」的壯美詩篇;紅旗渠像宣傳隊。它歌唱著「推出那藍圖一張,奔呀麼奔小康」在河南,在中國,飽肚子、掙票子、換腦子、有點子、走致富的路子,唱響了「富而不惑」,唱出了新時代的紅旗渠精神當代傳奇;紅旗渠像宣言書。它向世人宣告,太行山是英雄的山,紅旗渠是英雄的渠,林州人是自強不已的英雄好漢,紅旗渠畔是奮鬥不息的凱歌。

林縣人修渠在山上,林州人重修在田園,紅旗渠兒女修渠在心中。父輩的傳統不能丟,紅旗渠的精神要弘揚。要靠你,要靠我,要靠林州的新一代。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科學有險阻,苦戰能過關。

紅旗渠精神進校園,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文化,理想之光照現實,書生意氣,激揚文字,良師益友,勤學苦煉,中流擊水,浪遏飛舟;紅旗渠精神進課堂,感知文化內涵,激揚團結精神,我的課堂我做主,師導生,生幫生,重參與,善合作,共探究,樂互動,與同學一道修身,和課程共同成長;紅旗渠精神進心房,成就了性格,成就了品質,更新了血脈,淨化了靈魂,克難攻堅,自主創新,無私奉獻,發奮努力,張揚起父輩的智慧、胸懷和意志,讓紅旗渠水融入血液,我就是紅旗渠人;讓紅旗渠水沐浴全身,我就是紅旗渠一滴水。

讀著《守望精神家園太行人》,我熱血澎湃,感動於紅旗渠精神當代傳人張福根的「百姓福根」,激情於紅旗渠精神當代傳人申蘭英的「桃花嫂子」故事,衝動於紅旗渠精神當代傳人鄭中華的「珍愛生命線,重修紅旗渠」水利建設藍圖,憧憬於紅旗渠精神老將楊貴的「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仰慕於紅旗渠精神當代傳人郭變花再現當年的鐵姑娘,他們是太行人自強不已、奮鬥不息的精神之光,他們是林州人實現夢想的太陽。

誦著《紅旗渠精神當代傳奇》,我壯志沖天,重修紅旗渠,修一條心裡的紅旗渠,不被困難所嚇倒,勵精圖治,奮追直趕,超越自我,敢為人先,實現我的價值取向;不被利慾所誘惑,出淤泥而不染,濯青蓮而不妖,潔身自好,不驕不躁,不為優秀而炫耀,不為失落而懊喪,工作向前看,學習比先進,生活追小康,品位上一流,生當作人傑,死也為鬼雄。

一曲紅旗渠嘹亮著,一代紅旗渠人繼承著。

紅旗渠精神如潮湧,前仆後繼跟黨走,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我與青春賭明天,我用真情說天河,我是紅旗渠一滴水,滴水映藍一方土;我是紅旗渠的傳人,傳奇故事不斷頭。

紅旗渠明天更美好,我的明天更壯觀。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