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鐵道兵精神演講稿

鐵道兵精神演講稿(一)

第一次聽這首“鐵道兵志在四方”時,我已經離開了生活兩年的大學校園,加入了中國鐵建這個大家庭,來到了中鐵十四局四公司。聽到這首歌,我倍受鼓舞。從那時起,鐵道兵“不畏險阻、勇攀高峰”的精神給了我很大的震撼和啟發,讓我了解到我們身為築路人所承擔的使命,從此,它們留下的不朽功勳激勵著我不斷前進。

鐵道兵精神既是一種概念、一種內涵也是一種力量、一種追求。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鐵道兵前無險阻;櫛風沐雨,餐風露宿,鐵道兵前無困難。他們經受了常人難以忍受的艱苦築路生活的鍛鍊和生與死的考驗,正是懷抱這種忠誠愛崗的敬業精神;四海為家的艱苦創業精神;爭創一流的誠信精神和不怕流血犧牲的無私奉獻的精神,他們戰勝了種種難以想像的艱難和險阻。不論是北方的寒冷、西北的戈壁灘還是南方的蚊蟲、海邊的浪花,哪裡最艱苦哪裡就有鐵道兵的身影,在惡劣的施工環境下,沒有大型的機械設備,一座座隧道的貫通都是他們用雙手一點點的鑿出來的,一座座大橋的架起都是用人力一車車推著澆築而成,地質結構的複雜、施工環境的惡劣、塌方冒頂、土石流災害、施工物資器材供應不上等等這些,都沒有阻擋他們的步伐。

現如今在優越的工作環境下,如何立足崗位做好工作,是我們新一代築路人的又一考驗,通過鐵道兵傳統精神的教育使我深深地體會到,新時代的我們,生活在物慾橫流的社會中,作為新世紀的主人,發揚老一輩留下的優良傳統是刻不容緩的,我們要以艱苦奮鬥的精神作為最基本的品德追求,要以不畏艱險、勇攀高峰的精神作為原動力勇往直前,要有著四海為家艱苦創業的豪情壯志,這些文化、精神力量才是我們最寶貴的財富。

時代變了但是鐵道兵精神所包含的勤勞質樸、艱苦奮鬥、富於創造、敢於奉獻的基本內容是永遠不會改變的。揚起青春的風帆,吹響衝鋒的號角,讓我們立下青春的誓言,帶著老一輩革命家們的光榮傳統開拓未來的路,同企業共發展,讓明天更輝煌,將鐵道兵精神永遠的傳承下去。

鐵道兵精神演講稿(二)

“背上了那個行裝,扛起了那個槍,長長的隊伍浩浩蕩蕩,同志們,你要問我到哪裡去,我們要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一曲《鐵道兵志在四方》,記錄了當年鐵道兵們苦中作樂的情懷,記錄了他們勵志頑強、不怕困難的氣魄,記錄了鐵道兵好兒郎一路行來灑下的熱血與汗水!正是這首歌,音調倍感鏗鏘,牽動著你我!隨著歌聲我仿佛依稀看見那滄桑的歲月,看見了我們鐵道兵眼睛裡閃動著的瑩瑩的淚光,看見了鐵道兵先輩們讓人永銘於心的燦爛輝煌。

打開封存的歷史,追憶鐵道兵的戰鬥歷程,歷史讓我們始終牢記並發揚鐵道兵精神,鐵道兵精神成為尋回我們這代人的理想信念和執著追求的原動力。

鐵道兵為了打通國家的戰略運輸線,完成上級交給的任務,拋井離鄉,共同來到群山環抱、人煙稀少的地方,每天重複著幾乎相同的體力勞動,而且隨時都有生命危險。據統計,每建成不到一公里的鐵路,就有兩名鐵道兵戰士犧牲。在這裡,缺醫少藥,不讓談戀愛,沒有私人空間,甚至沒有一點基本的業餘娛樂生活。現在的我們已經很難想像:這樣一群人在這樣的環境裡,不但能夠生活和工作下去,而且生活得有滋有味,工作得激情燃燒。他們的生活很簡單,他們的工作卻很快樂。

葉劍英元帥的題詞:“逢山鑿路,遇水架橋,鐵道兵前無險阻;風餐露宿,沐雨櫛風,鐵道兵前無困難。”不講條件,想盡一切辦法,克服一切困難,保證完成任務:在鐵道兵看來最平常不過的起碼要求卻成了現在我們難以企及的高尚的職業精神。

什麼是鐵道兵的獨特氣質,那就是鐵道兵的骨頭是鐵做的。這句話可以說是對鐵道兵精神的生動概括。()正因為鐵道兵的骨頭是鐵做的,他們才可以適應惡劣的自然條件和施工環境,才可以憑藉簡陋的工具打通隧道,才可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創造直可“驚天地、泣鬼神”的工程奇蹟!鐵道兵是鋼鐵漢男人的形象:性格鮮明、脾氣火暴,但他們有著一幅錚錚鐵骨,有著一顆赤子丹心,不懼艱難萬險,不求名和利,為了祖國甘願獻出自己的青春、熱血甚至生命。

無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他們的光榮傳統。軍隊的職能決定了軍人必須準備與苦相伴,以死報國。作為一種特殊職業,無非是“苦”、“死”二字,“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平時就要做好思想準備,即在必要時以身殉國。常聽當兵的人說部隊中廣泛進行“兩不怕”教育,“苦不苦,想想長征二萬五,累不累,比比革命老前輩”成為當時的口頭禪。優良的傳統教育,對於凝聚軍心,激發官兵戰鬥精神和以苦為榮、刻苦練兵的鬥志,為提高部隊整體戰鬥力注入了活力。

蒼茫天宇,一個人的力量很渺小。但一旦被“兩不怕”精神培育、武裝起來,就足以迸發出驚天地、泣鬼神的偉大力量。“兩不怕”精神代代相傳,已經成為我們中華民族的精神瑰寶。有了這種精神與力量,我們的國家和民族就永遠充滿希望。

艱苦奮鬥,是的,艱苦奮鬥,作為時代的精神品格,是對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價值取向的繼承和發揚。其精神作為一個歷史範疇,不同的時代必然賦予它不同的時代內涵。在時間進入21世紀的今天,30年的改革開放,我們告別了一直困擾著我們的短缺經濟時代,但艱苦奮鬥精神所包含的勤勞質樸、拼搏進取、富於創造、甘於奉獻的基本內容是永遠不會改變的。我們要把這一優秀的時代精神傳承下去。

鐵道兵是一個特殊兵種:鐵道兵戰友是一群新時期最可愛的人,鐵道兵情結是一種純真的珍貴的友誼,鐵道兵精神是一種國家和人民軍隊永遠的寶貴的精神財富。

我認為鐵道兵精神就是不怕苦、不怕死、不為名、不為利、不言敗、永向前、無私奉獻、勇攀高峰的精神。就是這種崇高的精神,培養了無數個英雄;就是這種崇高的精神,使我們鐵道大軍無論在戰爭年代還是在和平環境中,都能像東方巨龍一樣,衝破一切艱難險阻,創造無數人間奇蹟。

進入21世紀的今天,30年的改革開放,祖國的鐵路建設已突飛猛進,日新月異,再也不是那鐵鎬加風槍的年代了。我們告別了一直困擾著我們經濟物質短缺的時代,但鐵道兵精神所包含的內容是永遠不會改變的!多少年來,鐵道兵一代又一代前仆後繼,不畏艱難險阻,一往無前,勇於面對各種艱險地勢,克服各種惡劣施工條件,攻堅無數施工技術複雜的地段,他們創造了傳頌世界的一個又一個奇蹟。

作為鐵道部的一員,我衷心希望中國鐵建全體同志能夠將鐵道兵精神發揚光大,踏著先烈的足跡,勇於拼搏,勇攀高峰,在新的時代,創造新的奇蹟!讓鐵道兵精神永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