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五四精神演講稿

五四精神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弘揚五四精神,爭創時代先鋒》。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我已經把我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1919年的5月4日,一群意氣風發的青年用熱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最壯麗的青春之歌。如今,“五四”運動已作為光輝的一頁載入了中華民族的史冊。

五四精神世代相承,更是愛國主義的一種體現,在不同的歷史環境中,其主旨各不相同。五四時期,愛國主義表現為救亡圖存;新中國建立後,表現為報效國家的拳拳之心;撥亂反正時期,表現為對真理的追求、對國家未來命運的關切。

從時代賦予青年的歷史使命中尋找方向,激勵當代青年把個人理想融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奏響更激昂的青春樂章。這是我們對五四運動最好的紀念,也是對五四精神最好的傳承。

“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它影響著我們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而作為新時代的我們,應該對“五四”精神有自己新的理解,應該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

我們必須愛自己的國家。提到我們國家,可能是有些人會想到許多制度還不完善以及一些負面的狀況,但是,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是她健康的一面,舉一個例子,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農村的變化,十年前我小時候,買一個玩具是那么的不容易,而現在的孩子有數不清的玩具,這就是生活水平提高了,農村的變化就是我們國家進步富強的體現,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她能帶給我們更美好的明天,當代青年更應該對社會有清醒的認識,熱愛祖國,做好自己,別人就會以我們為榜樣,這才是時代先鋒!

青年的進步才能推動整個民族的進步。很多大學生都笑話中國企業只會山寨,永遠都得不到核心技術,我們不應該那樣做,國家的未來掌握在誰的手中?是我們,我們才是國家的未來,看到當前的現狀,我們更應該做的是反省,然後提高自己的創新意識,將來進入企業後發揮自己的創造精神,掌握核心技術,擺脫外國的限制,只有我們青年不停的進步,才能使中華民族永遠屹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

民主的權利是爭取來的,每個人都有權利參加決策,但是有些人因為怕麻煩或者其他原因就放棄了自己的權利,久而久之就忘記了自己才是主人,最後什麼都聽從於別人的,然後就會抱怨制度不平等,民主權利是爭取來的,是金子總會發光,但是把金子永遠都放在黑暗中就不可能發光,我們應該爭取機會表現自己,民主的權利也是靠爭取的,這才是當代五四精神!

當代的科學精神要求我們應該具有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比如學校舉辦的機電創新帶賽就是為了鍛鍊我們的創新科學精神,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課本所學都是理論知識,只有實踐才能讓你真的學到東西,在實踐中,我們謹慎的處理問題,敢於突破束縛,大膽創新,這才是當代大學生應該擁有的科學精神。

人生最寶貴的時光是青春,青春中最寶貴的是大學時光,我們的大學生涯即將結束,我們應該在剩餘的時間內充實自己,而不是整天呆在電腦旁邊玩著永遠也沒有就結局的遊戲。

梁啓超先生在《少年中國說》一文中提到:“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但作為新時代的接班人,當代大學生更應繼承學習五四精神,努力拚搏,爭創時代先鋒,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儘自己的一份力量!

五四精神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好!很高興今天能站在這裡為大家做演講。我演講的主題是:發揚五四精神,爭做新時代的五四青年!

1919年5月4日,一批熱血青年為拯救國難深重的中華民族點燃了五四火炬,也點燃了燎原的青年之火,喚起了中華民族的覺醒。五四運動,是以一批先進青年知識分子為先鋒、廣大人民民眾參加的徹底反帝反封建的偉大愛國運動,也是一場偉大的思想解放運動和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樹立了一座推動中國歷史進步的豐碑。95年來,五四運動一直是中國青年運動的一面旗幟,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生生不息,歷久彌新,一直是一切有志青年取之不盡、受用終生的精神財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青年奮發有為,建功立業。今天,在這裡,我們紀念五四運動,繼承和發揚五四的光榮傳統,自覺肩負起時代賦予的崇高使命,奮發進取,開拓創新,做在新時代放飛理想的有志青年!

五四精神的核心內容為“愛國、進步、民主、科學”,在二十世紀初期,就是“徹底地、不妥協地反帝反封建的愛國精神”。那么在新時代新背景之下,五四運動也應該有新的內涵。如果說“愛國,進步”是五四精神的源泉,那么“民主,科學”就是五四精神的核心。我們的本次演講,也將圍繞著這四個關鍵字展開。

什麼是愛國?有人會覺得,這個詞很大很空很沉重。其實並不然,愛國就在我們身邊。作為海外學校的一名高中生,我們首先要做好的是要學好自然科學和人文科學知識,只有我們擁有了知識,才能有改變世界的力量。我們學好了自身的科學文化知識,掌握了專業技能,將自身的價值最大化,就是將愛國主義落到了實處。我們將來作為海外學子,不能說做任何事都以國家利益為先,但是無論如何都必須以維護國家利益視為自己行為的最高準則,將自己的祖國深深地埋在心底。愛國不是口號,愛國需要實際行動。作為高中生,我們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這才是真正的愛國。關心國家大事,心繫祖國這些就不多說,但是作為海外留學生,提高自身素質,維護國家形象就顯得尤為重要。我們的形象,就是國家的縮影。

何為進步?“進步”則是思想與時俱進,摒棄腐朽和落後的一種先驅性精神。“進步”精神是五四時期時代變革的需要,()在新時代背景下,也是我們每個學生進行自我約束的需要。我們要保持自己思想的先進性,讓我們的傳統思想與國際的主流思想結合,取其精華,去其糟粕。不要以為生活在新世紀我們的思想就自然是進步的,也不要認為我們緊跟流行和時尚就是真正的思想進步。要真正的去想,去思考事情的多面,以發展的角度看待問題。不要對將要發生的事情報以盲從的態度,有自己的思考和看法才能體會到本質。

那么民主又為何物?事實上,我們這一代學生,即使作為新一代的年輕知識分子,對於自身的責任感卻是缺少感知和認知的。這一點不僅體現在“進步”上,也體現在“民主”這一精神內涵上。“民主”在我們這一代年輕人身上應該體現為增強主人翁意識,關心世事,提高參與政治的熱情,肩負起自己身上的社會使命,成為一個社會人。五四時期我們的革命先烈身上自然有著關心國事,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的崇高責任感,而我們這一代學生,在日趨激烈的社會競爭之下,日漸失去的這種崇高責任感,甚至對此漠不關心。我們國家甚至是世界的政治民主都需要我們的關心和實踐,我們要提升自己關心參與民主的能力與興趣,提高自身修養,將參與政治,監督民主不僅作為自己的權利,也作為自己將來步入社會的一項技能來培養。

科學又是什麼?“科學”精神是建設高速發展社會仍應該遵循的基本精神,我們的建設需要科學的有效方法,而新時代“科學”這一精神的實現也自然落在了我們青年學生身上。我們的政治生活需要科學,我們的思想需要科學,我們建設的各個方面,每一個細節也需要科學的幫助,所以於我們來說,更應該努力學好科學文化知識,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讓科學伴隨自己,與進步的精神一起,讓自己做一個有科學思想的愛思考的好少年。

總之,五四精神代表著誠實的,進步的,積極的,自由的,平等的,創造的,美的,善的,和平的,相愛互助的,勞動而愉快的,全社會幸福的統一體現。

五四運動至今已九十五年,但五四運動的內涵卻是永不過時的。我們要積極學習和弘揚五四精神,並用它來指導和約束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名有思想有作為有擔當的有志青年,真正實現我們的人生價值,也為五四精神譜寫新的時代篇章。

同學們,讓我們謹記五四精神,發揚五四精神,成為新時代的五四青年!讓我們洗盡身上鉛華,待到圓融如意之時,我們必將站在世

界的最高點,俯覽眾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