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錢學森傳讀後感

錢學森傳讀後感(一)

我們都知道有個著名的錢學森之問:就是為什麼我們的學校培養不出傑出的人才?錢學森是我比較崇拜的一位知名學者,就憑他提的這個問題,我覺得應該關注錢學森。高考結束後,我首先閱讀的就是美籍作家張純如編著的《錢學森傳》,事實上我和他之間還存在一些歷史的淵源,錢學森是浙江杭州人,兒童時代是在杭州長大的,他的祖先還重建了西湖邊上的保俶山上的保俶塔。我的整個童年(包括幼稚園和國小)也是在杭州度過的,是喝著杭州西湖的水長大的,而且當時我們家就住在的保俶山腳的保俶路上,兒時的我也常常爬上保俶山眺望西湖,或圍繞著保俶塔玩耍。

錢學森在大學學習階段最喜歡去的地方是圖書館,閒暇時光大半是在圖書館度過的,喜歡閱讀科學期刊,而且一看就是幾個小時,讀書非常的專注,而且擅長數學演算。上課的時候,他也在讀書,而且通常坐在最後一排,看他的學術論文,因為課堂學習的內容他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能通過,這樣他就可以把主要精力和時間用於他喜歡的科目。同時,錢學森對科學技術的發展前景非常敏感,他的專業選擇是從鐵路工程到航空工程,從當時全國工科最好的大學中國上海交通大學到當時全世界頂級的飛行技術學院美國痲省理工學院以及之後的加州理工學院,有機緣師從航空學領域的學術巨擘馮卡門,雄厚紮實的數理基礎和能夠選擇當時科學技術最頂尖的領域以及能接受最好的學校教育,是錢學森在學術上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我曾經看過一段描寫錢學森的視頻,其上敘述了錢學森將新婚的妻子蔣英女士(一位著名的歌唱家)帶到了美國的波士頓住所後,吃完早飯就去上班了,直到晚上才回來,把新婚的妻子孤零零地留在了住處;吃完晚飯,他泡了杯茶,和妻子道別後,又將自己反鎖在書房裡,開始了專注的讀書生活,而且這種晚讀成為了他多年的讀書習慣,當然這也為讓他成為世界著名的學者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我對錢學森的崇拜最主要就是他的讀書習慣,我渴望自己也能夠在一個完全獨立的空間中,靜靜地、忘我地、全神貫注地讀書,旁邊只有一杯淡淡的清茶,我渴望成為錢學森式的有重大貢獻的學者(不需要知名)。現在我已經具備了這樣的條件,完全可以過這樣的生活,令自己在學識上和精神上真正強大起來!這將是我未來追求的一種生活方式,就是在積極鍛鍊、保證身體健康的前提下,多看一些自己喜愛的、能提升自我的、有教育意義的生物、教育、歷史、健康等方面的書籍,做一位愛讀書、有思想同時又有一定生活情趣的人!

在閱讀《錢學森傳》的過程中,對過去的中國教育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對庚子賠款在培養出一大批傑出留學生中的作用也有了新的認識,還有對二戰之後的航空、火箭、飛彈等領域的發展以及錢學森在其中的作用等內容有了更多的認識。同時,錢學森在治學方面外也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或借鑑的地方,比如,他的愛好廣泛,擅長畫動物、流水和花朵;能拉一手小提琴;喜歡聽交響音樂團演奏的古典音樂。

錢學森傳讀後感(二)

最近,我看了《錢學森傳》,錢學森是我國飛彈、火箭以及航天事業的奠基人,是人們心中的「科學聖人」。他的愛國之心、堅定信念和創新精神,使我心懷崇敬、感觸良多。

錢學森身上有著中華民族濃厚的傳統美德。他的奉獻精神,他的民族氣節,他的艱苦樸素,還有他的高尚品格,無不令人敬仰。其中給我最深的觸動是他愛國主義者的情懷,書中講述的愛國主義情懷是貫穿他整個生命的主旋律,當他身在異國他鄉,羈絆難歸時,在美國法庭上大聲宣告:「我是大唐的後代,我的一腔熱血只圖報國,我的根在中國。」在經歷了長達五年的囚禁後,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還顧不上洗去一路的風塵就立刻投身到了新中國的科技建設中,以一個普通科學工作者的姿態積極工作。在條件艱苦的荒漠,成功研發了「兩彈一星」,為中國火箭飛彈和航天事業發展做出了傑出的貢獻。愛國,這兩個鮮紅的字眼,深深的刻在了我的心裡。它激勵我把祖國放在心間,以祖國利益至上,努力做好本職工作,積極向上,為現代化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有了愛國的熱情和堅定的信念,如何將它的能量發揮出來呢?錢學森向我們展示了一位科學家的創新力量。錢學森28歲時就與導師一起完成「卡門錢近似」公式,創立火箭與航空領域中的若干重要概念,開創工程控制論、物理力學兩門學科,為人類科學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展現了科學的力量和價值。在21世紀的今天,對於正在崛起的當代中國,學習錢學森的愛國奉獻精神極其重要,而對於我們普普通通的工作人員,()我們的工作可能沒有什麼高科技,甚至平凡,但是我們一樣會繼承和發揚先輩們愛國、敬業、創新、奉獻的精神。

從現在起,我們會樹立遠大的世界觀、人生觀,加強自己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動力,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實現自我價值。我相信,只要我們像錢學森先輩一樣,用嚴謹的人生態度對待自己的工作,每個人都能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

錢學森傳讀後感(三)

讀完《錢學森傳》後,感觸很深。讓我記憶很深的地方是五、六章——「永別美國」和「我回來了,北京」。可能是有一點同感的緣故,讀完了這兩章後,我思緒萬千,可為師我印象最深的還是錢學森的堅持不懈的精神!

錢學森受困美國這段時間內,他一直都沒有放棄回國的希望。在它回國之前的5年時間裡,他在美國的房子的牆邊始終放著3個輕便的箱子,隨時準備拿上箱子乘飛機回國。這使我十分驚訝——經過美國當局無休無止的折磨後,他回國的意志依然堅強,他至始至終都堅持著「我要回國」的信念,時刻不肯鬆懈……

當美國當局把錢學森關在特冰那島的拘留所里,這個牢房被鐵蒺藜網圍著,外面是滔天的海浪。室內潮濕陰暗,令人窒息。每天晚上每隔10分鐘就開一次燈,用強光刺激他的眼睛,妄圖用這種非人的這麼摧垮錢學森的精神防線,或是取得對他們有用的「口供」,或是消滅他回歸祖國的信念,或是屈從他們的強權。但他始終沒有屈服,這便可以看出錢學森的「堅持不懈」的精神有多麼強烈了!

當美國特務吧錢學森家監視起來,控制住錢學森的電話,他不得與外人接觸,一家人被完全限制住了!但他們仍然沒有放棄回國的信念,堅持著這信念,始終不肯鬆懈!

我非常地敬佩錢學森的堅持不懈的精神。與他所遇到的困難相比,我們這些生活在蜜罐、搖籃的孩子們所遇到的一點點的挫折相比,我們所遇到的挫折好比是沙灘上的一粒碎沙一樣不起眼!當我們遇到了一點點的數學「難題」時,總是喊輕鬆地放棄了,轉而問家長,問老師去了。可是,這一點點的挫折與錢學森所遇到的那樣多而且十分艱難的挫折相比,自己的哪些挫折有能算些什麼!所以,我要學會錢學森那樣堅持不懈的頑強精神!

我們要向錢學森學習他那堅持不懈的精神,努力克服一切挫折,勇往直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