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錢學森觀後感

錢學森觀後感(一)

曾經有這樣一位英雄,在那個艱難的年代、在那個特殊的戰場上,用自己的武器,為新中國的國防事業打下一個又一個漂亮的勝仗。他用那份固執和可貴的純淨,向世人展現了一位舉世聞名科學家的高大。他,就是錢學森。

在電影《錢學森》中,倒敘與插敘相結合,講述著錢學森在美國時期對美國的科學貢獻,錢學森與妻子生活愛情點滴,影片生動再現了錢學森富有傳奇色彩的人生。觀看電影前,我對於錢學森的了解只有“中國飛彈之父”,看完電影后,各種感動、敬仰充滿腦海,讓我們對這位世界聞名的科學家肅然起敬。

錢學森臨危受命擔負起中國核子彈和氫彈的研製重任,這些科研項目和科研環境對當時的中國而言舉步維艱,甚至對美國科學家看來也是“一項極其艱巨的任務”,藉助美國先進的科學條件足以讓錢學森順利施展其天才般的科學創造力助其享譽盛名,可是錢學森寧願“回家種蘋果”也不遠忍受美國的不信任和不自由而毅然回國報效祖國,此處家國情懷通過中美之間現實的物質條件和科學環境的強烈對比,更突出了錢學森的家國情懷和通過所學技能報國的執著。

甘肅科研基地漫天黃沙、物質匱乏,正直中國面臨三年重大自然災害時,蘇聯政府雪上加霜撤走蘇聯科學家導致科研進程遇到嚴重阻礙,錢學森帶領著中國科研人員和部隊戰士徹夜奮戰,面臨著種種現存的和未知的挑戰,衝出重圍最終成功研製了我國第一枚自主研發的飛彈,而後核子彈、氫彈和衛星的研製成功壯大了國家的軍事和科研實力,當蘑菇雲騰空而起之時,所有為新中國兩彈一星做出貢獻的科學家已經無憾於人民、無憾於國家、無憾於人生了!

他們的夢想和執著已經隨著蘑菇雲和衛星的升騰綻放在了宇宙中,化作了永恆的一幕!

影片中不得不提到的還有錢學森與妻子蔣英的愛情。蔣英是一位受過高等教育,富有音樂天分的女子,和錢學森互相支持,相濡以沫。特別是在錢學森在美國被困期間,蔣英所展現出的冷靜和從容,以及回國後全力照顧家庭,無條件支持丈夫事業的責任和擔當,都讓我對這位夫人充滿了尊敬。錢學森遺體告別會上,蔣英和他臉貼臉的一幕感動了許多人。這種愛是偉大的,是刻骨銘心的,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在影片的尾聲,錢學森的夫人蔣英在公園散步時這樣說過:“中國可以沒有蔣英,但不能沒有錢學森!”聲音柔和,但,這堅如磐石的語氣感動了所有的人。他們把深深的伉儷之情融入到了對祖國的大愛,一個他為了祖國事業奉獻了畢生的精力,一個她為祖國奉獻了無悔的韶華青春。

進入21世紀的今天,一個國家和民族真正實現崛起,主要表現在文明創造,反映在科技發展上。一個偉大的民族只有為人類文明提供了大量創新成果,方可證明自己、成就自己。所以,正在崛起的當代中國,弘揚錢學森的科學創新精神,對於引領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發展走向極其重要。而對於我們普普通通的一員,我們的工作可能不是什麼高科技,但是我們也一樣需要具有創新精神,任何事情,只有奮鬥才能有所成就,才能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錢學森觀後感(二)

隨著第一朵“蘑菇雲”的升起,中國迎來了一個新的世紀,迎來了一個航空科技鼎盛的時代。

今天中午,我們坐在教室里觀看了影片——《錢學森》。錢學森一個讓人敬佩的名字,他被稱為“中國航天之父”,為中國的飛彈事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影片《錢學森》講了:錢學森在美國留學,專門攻讀科技研究,想著將來能為中國的科技事業出一點綿薄之力。在美國,他勤奮苦讀,學業成績非常優秀。當他得知,中國解放了,按捺不住心中的興奮之情,急切地想回中國。他怕自己潛心研究的科技資料被美國人盜取,便用一把火給燒了。在臨行前,美國人又將他逮捕了,幾經波折,錢學森才回到中國。回來後,他不顧辛勞,整日都沉浸在科技研究上。終於,他發明出了核飛彈、火箭……不愧為“中國航天之父”。

影片放完了,我卻始終忘不了最後一個鏡頭:錢學森離開了人世,他為中國的強盛付出了自己的一輩子。()回想我們現在的生活條件有了質的飛躍,但缺少了前輩們那種強烈的愛國熱情。現在的我們,最主要的就是好好學習,心中永遠裝著祖國,長大後為中國的繁榮富強出一份力!這樣,我們以後才能昂首挺胸,自豪地告訴後人:“看,我們為中國作出了貢獻,我們無愧於自己,無愧於中國,無愧於自己是一個炎黃子孫!”

天生我才必有用,只要認準目標,努力去做,終有一天,你會開闢出屬於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錢學森觀後感(三)

今天是錢學森同志逝世三周年的日子,為了緬懷這位偉大的愛國科學家,今晚我們錢學森實驗班全體同學觀看了關於錢學森生平介紹的記錄片《錢學森》,在此我們進一步了解到了錢學森的愛國精神,自強不息的精神,科研精神和創新精神。

出生在動盪不安的年代,眼看著自己的國土戰火紛飛,任人踐踏,錢學森看到了中國科學技術遠遠落後於外來侵略國家,於是他毅然決定出國留學學習先進文化和科學技術報效我們的祖國。身處異鄉的錢學森深刻體會到沒有受到尊重的滋味,活在屈辱中是痛苦的。他化悲憤為力量,努力學習。當錢學森在美國工作步入正軌的時候,新中國的成立使他盼望回國的心激動不已,他放棄了美國優越的生活和工作條件,歷盡千辛萬苦回到祖國的懷抱,投身於祖國的建設中,把畢生所學貢獻給祖國。"科學沒有國界,但科學家有祖國。"這是錢學森說的話。

我們是幸運的,但我們是經歷失敗的,我們在中考中摔了一個大跟頭,目前也落後於別人一大步了,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站不起來。我們依然還有攀登高峰的夢想。錢學森把建設祖國作為他的責任,而我也有自己的責任,對他人負責更要對自己負責,未來只能由自己來創造,機會只能由自己來把握,我努力我無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