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國情備忘錄觀後感

國情備忘錄觀後感(一)

用了一個多小時的時間,看過了國情備忘錄這部紀念片,可謂受益匪淺,感慨萬分。

這是一部主要描寫中國民生和科技創新的大型紀實片,用生動的手筆和詳實的數據記錄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大地的全景變化和人民的生活面貌。作為80後的我在看過此片後不禁為偉大祖國的可喜變化而感到驕傲,更是從深層次感受到了身上的重任,因為我們在看到祖國綜合國力越來越強的同時,仍有很多問題和矛盾尚未解決,可以說這讓我重新認識了國情的複雜性,它不再離我遙遠,而是讓我有了新的視角理解一些政策和國家的未來發展。

縱觀這部紀錄片主要分成兩部分,即民生縱橫和創新元素。先說說民生縱橫部分,古人言:人者,邦之本也。這充分體現了民生對一個國家重要性,正所謂國情即民生,國情之本,重在民生,民生乃立國之本。近年來,中國政府相繼出台了各項政策無不體現著民生的重要性,以人為本,關懷民生已經成為了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核心內容。儘管當今的中國社會仍然存在著貧富差距較大,看病貴、看病難等重要民生問題,但我想隨著改革的進一步完善,相關政策的陸續出台,這些問題都將會被逐步解決。同時我想問題的出現也是經濟發展中的必然,不斷完善也需要一定的過程。正如片中所說,高速發展的的經濟不可避免的給我們帶來種種後遺症,而對基本國情的重新發現和審視,將成為中國經濟這艘大船的望哨和指路燈。

我國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多民族國家,政治經濟發展不平衡是我國現實社會的真實寫照,農村人口占據大量比例,農業農村的發展相對落後,這也使溫飽、教育等民生問題逐漸顯現,關注民生、社會公平成為了近年來社會關注的熱點。在剛剛結束的兩會上,民生問題再次成為焦點,教育、醫療、房價等和老百姓息息相關的問題成為了大家討論的最熱門話題。正所謂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民生問題時刻牽掛著億萬人民的心,正如溫總理在政府報告中所說的那樣,「切實解決好民生問題是政府工作的重點,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讓社會更加公正、更加和諧。」這一句飽含深情的話語鼓舞了新一代主人的我們充滿希望的面對未來,努力學習致力於祖國經濟建設的偉大事業中去。

本片的第二部分主題是創新元素,正所謂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自主創新能力是一個國家競爭力的核心所在,影響著一個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從片中我們看到我國作為一個製造業大國儘管擁有著較大的生產能力,但在企業全球產業鏈的分工中,依舊處在最低端的環節當中,核心技術的嚴重匱乏仍舊制約著我國科技創新力的發展。令人欣喜的是近年來我國在科學技術的運用上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自主創新水平取得顯著提高。將神州系列送上太空,使我國成為了世界上第三個掌握太空出艙技術的國家,中國人用幾年的時間實現了其他國家用幾十年才能實現的目標,這一跨越式的進步令世界矚目。在2008年的奧運會前夕,我國的登山健兒將奧運火種帶到世界屋脊珠穆朗瑪峰,創造了歷史。從體育角度看,這體現了中國健兒勇攀高峰的勇氣和決心,從另一面,這正彰顯了中國科技的力量和實力。

放眼全球,技術創新已經成為共識,越來越多的國家把科技創新納入國策,並予以積極的鼓勵。作為新時期主人的我們更應該清醒的意識到科技創新的重要性,提高自主創新力,推動技術的進步與運用,進而帶動整個民族產業的發展。只有這樣才能使我們徹底擺脫「打工者」的帽子,才能使中國從製造業大國轉型為名副其實的製造業強國。

從改革開放至今,中國人民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綜合國力越來越強,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新時期的中國正以嶄新的面貌和開放的姿態迎接世界的檢閱。2008年我們在災難過後成功的舉辦了北京奧運會,向世界展示了中華兒女頑強不屈、百折不撓的堅強品質。時隔兩年的今天我們又將迎來上海世博會這一世界盛會,這勢必將成為中國展示自己的又一次機遇。曾經我們歷經坎坷,曾經我們屢遭磨難,但這一切並不能阻擋中國人民奮勇向前的決心。經歷了經濟危機,全球經濟迅速下滑,唯有中國依然堅挺。但是面對國際的好評,我們並不能高枕無憂,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只有居安思危才能不斷的鞭策自己向前發展。我們深知,在榮耀的背後我們還存在許多的問題與矛盾,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我國人均經濟水平仍然滯後,建設小康社會的路程艱辛而又漫長,若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我們仍需加倍努力。

看過了國情備忘錄這部紀錄片,我仿佛親歷了祖國的成長與發展,我感受到了我們生機勃勃的發展中所飽含的艱辛和無奈,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讓我們以史為鑑,面向未來,踏著堅實的步伐,堅定不移的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求實進取、開拓創新,昂首走向美好的未來。

歷史是創造出來的,前方的道路上也許還有無數的荊棘曲折、激流險灘,但我相信世界人民看到的中國仍將是一個充滿自信、一往無前的巨人形象。

努力吧,勤勞勇敢的中國人,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我們一定要實現,我們一定能夠實現!

國情備忘錄觀後感(二)

其實,去年剛播出的時候我就看過《國情備忘錄》,感慨良多。黨組織號召觀看,又重溫了一遍,又有不少新的收穫和感想。

重點看了創新元素和民生縱橫。民生,是一個談到中國繞不開的話題。國以民為本,黨以民為基,國家的發展和振興必須以民生為出發點。既然人民是國家的主人,人民就要享受國家強大興盛所帶來的利益。但現實卻是無情的,《國情備忘錄》也反映了很多真實的社會問題。我們絕對不能否認,新一代領導人非常重視民生問題,民生問題得到了不斷的解決。就業、醫療、教育、社會保障、住房等等,國家常常出手不凡----砸錢、出政策,不少問題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觀。但有很多事情,還遠遠不夠,只是杯水車薪,或是解決了冰山一角,也有的事情並不以國家的意志為轉移,似乎有些可笑。國家在不斷的強大,財富迅猛聚集,但普通老百姓,尤其是廣大農民和農民工的收入、各種社會福利卻總是跟不上國家發展的速度,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矛盾越積越多。

醫療、養老、住房、就業、教育……每一個問題都牽動著千千萬萬百姓的神經。我出生於農村,對很多問題更是深有體會。在農村,多少人生病不捨得看,現在,甚至藥店的藥價也成倍的上漲,多少人因此連藥業捨不得買了----要麼挨挨,要麼找點草藥。還有那一老一少都有很多問題----有的老人寂寞地守著空巢,有的被遺棄無人贍養撿垃圾為生,或是老得腰也挺不起了還在乾農活;小的留在家裡的無父母看管成了野孩子,跟著父母在外面的讀書卻是個問題,小時候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一生也就這麼給毀了……我不敢奢望民生問題能一步解決,也不可能,但願社會能越來越好,人民越來越幸福。

中國的科技在不斷的發展,遠有曾經令人驕傲的「兩彈一星」,近有神州系列飛船和高速鐵路。是的,如果要列舉一定還可以列舉出一大串出來,但如果一個國家的科技成果是可以數出來的,我並不認為是有多麼的發達。我們不能一葉障目,這些科技的制高點,只是呈點狀零星的分布在某些領域。翻開這些高科技的背後,看看還有多少的問題。大部分企業沒有申請過專利,連年增長的專利大部分是跨國企業的成果。多少企業沒有核心的技術,只是靠著廉價的勞動力,榨取工人剩餘價值,而且大部分還是被外國人拿去了。多少科研經費換來的只是一紙無用的論文,或是成果走不出實驗室。GDP在不斷的增長,但其中的多少是被外國人分去了,很多時候我們只是給別人打工。中國的確成了一個世界工廠,千千萬萬的中國人只是被外國人剝削的工人,如此下去中國的財富是在不斷的增長,但和已開發國家相比永遠不成比例,永遠跟著別人後面。很多時候,我們不能僅僅看GDP,我們必須儘快實現產業的升級,向日韓好好學習,真正快速提高科技實力。

也許我看到更多的是問題,這並不意味著我忽視了成績。中國的進步與變化絕對是翻天覆地的,但看到問題往往比看到成績更具有價值,更值得我們思考和努力。

國情備忘錄觀後感(三)

今天觀看了《國情備忘錄》這部紀錄片,給我的心靈帶來了不小的震撼,祖國的日益強大使我由衷的感到驕傲,改革開放以來,祖國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的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使我有理由相信祖國的明天將是無比美好的。

我國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國家,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但是由於人口基數太大,因此人均占有的資源相當有限,這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礙了我國的快速發展。此外,政治經濟發展不平衡也是我國現實社會的真實寫照,農村人口占據大量比例,農業農村的發展相對落後,導致了貧富差距的擴大。溫總理曾在政府報告中說過,「切實解決好民生問題是政府工作的重點,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讓社會更加公正、更加和諧。」這一句飽含深情的話語鼓舞了新一代主人的我們充滿希望的面對未來,努力學習致力於祖國經濟建設的偉大事業中去。使我國更快更好的均衡發展。

我們都知道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自主創新能力是一個國家競爭力的核心所在,影響著一個國家的可持續發展。從片中可以看到我國作為一個製造業大國儘管擁有著較大的生產能力,但在企業全球產業鏈的分工中,依舊處在最低端的環節當中,核心技術的嚴重匱乏仍舊制約著我國科技創新力的發展。令人欣喜的是近年來我國在科學技術的運用上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自主創新水平取得顯著提高。將神州系列送上太空,使我國成為了世界上第三個掌握太空出艙技術的國家,中國人用幾年的時間實現了其他國家用幾十年才能實現的目標,這一跨越式的進步令世界矚目。在2008年的奧運會前夕,我國的登山健兒將奧運火種帶到世界屋脊珠穆朗瑪峰,創造了歷史。從體育角度看,這體現了中國健兒勇攀高峰的勇氣和決心,從另一面,這正彰顯了中國科技的力量和實力。

放眼全球,技術創新已經成為共識,越來越多的國家把科技創新納入國策,並予以積極的鼓勵。作為新時期主人的我們更應該清醒的意識到科技創新的重要性,提高自主創新力,推動技術的進步與運用,進而帶動整個民族產業的發展。只有這樣才能使我們徹底擺脫「打工者」的帽子,才能使中國從製造業大國轉型為名副其實的製造業強國。

觀看了這部紀錄片,我們目睹了祖國的生機勃勃,目睹了祖國的日益富強,見證了一個又一個祖國的奇蹟,我們堅信不久的將來,祖國一定會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一定會成為一個超級強國,但是在看到祖國繁榮昌盛一面的同時我們不得不承認,在許多方面我們仍舊十分落後,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國情備忘錄》同時讓我們國民在無數的讚譽中清楚地看到輝煌的背後仍存在著許多的問題和不足:我們的資源版圖越來越小;我們的耕地面臨著諸多被吞噬因素的危險;碧水藍天越來越難得一見;巨大的人口壓力考驗著我們的承受力;滯後的三農問題仍在牽制著全局發展;就業難、住房難與看病難導致的矛盾有日益嚴峻的趨勢;我們的科技創新與教育發展方面還有極大的上升空間;最為核心的民生問題尚未徹底解決,各方各面的貧富差距及差異持續拉大……

因此,作為祖國未來的建設者,我們在看到祖國繁榮昌盛的同時,不得不面對祖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個現實,每時每刻都要做好準備為祖國的明天貢獻自己的力量。

國情備忘錄從《中國之謎》談起,中國在各種缺損的條件下獲得了持續的經濟成長,令世界為之震驚,諾蘭將這種局面稱為「中國之謎」。緊接著第二集談到了人口問題, 雖然30年計畫生育政策,我們少生了4億多人,使中國的13億人口日推遲了四年,我們也使全世界60億人口的人口日也推遲了四年。()但今天,我們依然是世界上人口壓力最大的國家。中國這塊土地,究竟能夠承載的人口極限是多少,現在看來仍是一個未知數。在第三集中,講到了農村的貧困人口問題,雖然農民總體上解決了溫飽問題,正在向小康方向邁進。但是我們要看到我們現在的農民的人均收入也僅僅是相當於城市居民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農民人均收入的增長速度,落後我們城鎮人均收入的增長速度,這個差距現在還是在繼續擴大。三農問題由此成為中國政府關注的重點。農民不小康,中國就不能完全實現小康,因此要重點解決農民的貧困問題,力圖實現全面小康。《蒼茫大地》和《資源掃描》兩節則講述了中國的資源現狀,使我們更好的意識到中國仍是一個資源匱乏的國家,要切實做好資源合理利用,《山水之間》一節則提到了被稱為「長江女神」的大型水生動物白暨豚,使我們認識到我們的不合理行為正在破壞大自然的平衡,給予我們已警示。 第七集《民生縱橫》

就業、養老、醫療、住房,這些都是老百姓關注的話題。中國的就業形勢十分嚴峻,就業競爭愈演愈烈,堪稱「世界最大的就業戰爭」。我們1997年就已經進入了人口老齡化,但人口老齡化以後,養老基金缺口達上萬億元。我國人口占世界的22%,但醫療衛生資源僅占世界的2%,而且80%在城市,20%在農村。中國656個城市中,有不少城市沒有建立廉租房制度。在《創新元素》一節中提到了珠峰火炬接力,這是一個偉大的傳遞,詮釋了祖國的實力。從體育的角度看,意味著人類能夠達到勇氣和耐力的新高峰,但是,同樣讓外界印象深刻的還有中國創新的力量和決心。在最後一集《中國腳步》中提到三十年改革開放的中國,儘管起步晚,但是中國卻成功地接過了產業轉移的接力棒,接力棒帶來外國的豐富資本和最新技術,我們的腳步後發而先至。我國經濟平均每年保持9.8%的增長速度,已經躍升為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在這令人欣喜的同時,人們也發現行進的中國正面臨著一系列的「難點」。「中國國情」是諸多難點中的關鍵字,解決這些難點,沒有可以遵循的模式和樣板。這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這意味著我們國家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必須保持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清醒地認識各種風險與挑戰。

總之,《國慶備忘錄》使我對祖國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讓我有理由相信祖國的明天是美好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