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紀錄片國魂觀後感

紀錄片國魂觀後感(一)

最近經濟頻道播出了《國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電視專題片,雖然我只觀看了下篇,但是感觸頗深。《國魂》從百姓視角出發,用身邊事百姓事,生動闡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是對我們從書本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外的一個很好補充。

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件難事嗎?《國魂》在片中都作了解答。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公民層面價值準則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四個詞在《國魂》中,不但繼承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而且具有很強實踐特色。踐行「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對我們國家、對整個社會、對我們每一個人的發展都具有著重大意義。而且每一個詞在《國魂》中都會有幾個主人公的事跡來加以展開介紹。

愛國在當代就是要熱愛我們的社會主義的新中國。是社會主義救了中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了中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實現了歷史性的飛躍,如今,我們的祖國面貌日新月異,國民經濟穩步發展,綜合國力不斷增強。生活在這樣一個國家裡,每個公民都感到驕傲自豪。為了祖國的繁榮昌盛,在阿爾山臥冰踏雪的戍邊戰士,在祖國的邊境線上揮灑著自己的青春和熱血;感動中國人物黃旭華為了祖國的海軍事業,隱姓埋名三十年研究核潛艇……,他們都在深深地愛著自己的祖國,同時我們偉大的祖國也深深地愛著她的兒女,2011年利比亞局勢動盪,我們的偉大的祖國動用各種方式把在利比亞的所有同胞安全撤離回國,兒女們回國後一幅幅感人的畫面至今還在我的腦海迴蕩。

敬業奉獻、勤勉做事。每個人都應該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到「乾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數十年如一日下來,每個人即便在自己最為平凡的崗位上,也能創造出一流的業績,奉獻社會的同時,也實現個人的人生價值。北京85後的女環衛工、武警新疆總醫院莊仕華醫生、中國探月工程年輕的航天人……,他們的工作有高精尖的新科技,也有很平常的打掃衛生,但他們都同樣認認真真把自己本職的工作做好,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

「言必信,行必果」。誠信是一個國家,一個社會,一個民族生存的必備條件。誠信的社會品質,是一個民族強大的動力源泉。從「戰友為國盡,我為戰友盡孝」的李元成,到張瑞敏砸爛有質量問題的冰櫃,從個人到企業都在講誠信,高尚誠信品格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魅力所在,是一個國家和社會走向強大的理由。人人做好人,好人做好事,好人有好報。友善,不僅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也是我們做人、做事,以及走上成功的重要法寶。友善給人以關愛,給人以溫暖,給人以力量,把每個人的「善小」匯聚起來,必將在全社會形成強大的正能量。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就要靠我們每一個人,《國魂》讓人們在潛移默化中感受了價值觀的力量。《國魂》榜樣人物的故事中其實就有你有我,有我們這些「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每箇中華民族兒女的身影!

紀錄片國魂觀後感(二)

習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指出,「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要注意把我們所提倡的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繫起來,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這些天中央電視台黃金時段連續播出的三集專題片《國魂》,就是一部用百姓語言講述百姓故事的力作。這部具有深刻思想內涵和顯見政治意蘊的電視宣傳片,並沒有採用常見的宏大敘事的方式呈現主題,而是用小敘事的方式加以表達。作品通過對一個個具體生活畫面的生動展現,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十分自然地呈現出來。一個個動人的故事、一幅幅優美的畫卷,使人們感受著生活的美好,體悟著人間的真情,憧憬著美好的未來。在感受、體悟和憧憬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得到了具體形象的展現,價值觀的力量得到了充分的彰顯。通篇看來,《國魂》給人以耳目一新之感,具有鮮明的特色:

用百姓身邊的故事說話。在大多數人的想像中,像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樣題材的片子,呈現出來的可能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但是,《國魂》並沒有以這樣的方式呈現,而是從百姓身邊的故事說起。三沙市永興島上一位漁民出航時在船頭懸掛國旗這一故事情節的設定、安徽黟縣南屏村兩位都市移民悠然自得的生活畫面的展現,分別將富強、自由這樣宏大的價值理念引申出來,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不是一些與百姓相距遙遠的宏大口號,而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真切的價值體驗。這些價值十分崇高,值得整個人類為之追求;這些價值與每個人的生活那麼切近,需要每個人認真踐行。

用凡人的善行義舉感染觀眾。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我們的生活中,在祖國的各行各業,湧現出了很多模範人物。他們的身上閃耀著道德的光芒,為社會傳遞著正能量,激勵著人們堅守社會的良知和道義。在《國魂》中,編導既選取了為國防建設而隱姓埋名30多年的「中國核潛艇之父」黃旭華,也選取了在祖國邊防巡邏戍邊的普通戰士;既選取了創造十二萬例膽囊手術無一失敗的醫學奇蹟的莊仕華,也選取了80後從事抽糞工作的環衛工人李萌;既選取了曾擔任外交官退休後紮根貴州偏僻山區義務支教9年的朱敏才和妻子孫麗娜,也選取了堅守36年承諾擔負照顧戰友母親重任的李元成,等等。()通過電視畫面鏡頭的組接、聲畫的有機結合,主人公身上的責任擔當意識、忠誠奉獻精神,真誠友善態度得到了淋漓盡致地展現。觀眾不僅在視覺上受到了強烈的衝擊,內心世界更是受到了強烈的震撼,深切地體會到了什麼是愛國,什麼是敬業,什麼是誠信,什麼是友善。

用生活的點滴變化展現社會的進步。如果把今日的中國放置在百年的歷史坐標中,放置在近代世界大變革的洪流中,我們會強烈地感受到民族、國家的發展進步,特別是改革開放36年來的發展進步。我們的發展,不僅體現在國家和社會的巨觀層面上,也體現在百姓生活水平的穩步提高、民主權利的充分實現、文化生活的日益豐富、社會保障的逐步完善等微觀層面上。《國魂》並沒有聚焦於一系列大政方針,國內外重大事件,而是將注意力投放到普通民眾的日常生活上,用活生生的事例展示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通過講述當年在義烏靠賣繡花機起家,如今已把產業做到了國外的湯曉明這一事例,不僅將觀眾帶回到兒時貨郎叫賣聲的記憶中,更讓觀眾從一個側面看到我們的生活翻天覆地的變化;通過講述貴州省畢節市蓮花村村民喬遷新居的歡快場面,不僅展現了該村村民居住條件的切實改善,更體現出國家扶貧政策的有效落實。正是一個又一個活生生的個案的展示,使我們體會到了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的緊密相連,切實感受到我們社會的發展進步。

《國魂》的拍攝和播出,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的一種很好的方式。這一專題片所採取的呈現方式本身告訴我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是高高在上,與民眾無關的乾巴巴的12個詞,相反,它與每個人息息相關,它就在我們的身邊,滲透在每個人的日常生活中。也正因為如此,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不能僅僅是停留在自上而下的宣傳上,不能僅僅停留在12個詞的記憶上,相反,它更需要民眾自下而上的自覺認同,需要內化於民眾的心、外化於百姓的行。用百姓聽得懂的語言,樂於聽的方式講述自己身邊的故事,這是引導民眾理解、體悟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頗佳途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