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國魂觀後感

國魂觀後感(一)

按照市委宣傳部的通知和校機關黨委的要求,9月15日晚8:05分本人準時收看了寧夏公共頻道播出的三集電視專題片《國魂》。

這部具有深刻思想內涵和政治意蘊的電視宣傳片,採用電視藝術手法,用百姓視角、百姓語言、百姓故事三大板塊,對“三個倡導”24個字的重大意義、基本內涵和實踐要求進行了全面準確、鮮活生動的解讀。上篇主要展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國家層面的價值要求,貫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鮮明主題,介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出的歷史背景與過程,闡述“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理論內涵和實踐要求;中篇主要展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社會層面的價值要求,貫穿讓全體人民感受公平正義陽光這一主線,闡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理論內涵和實踐要求;下篇主要展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要求,貫穿每一個公民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一主線,闡述“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理論內涵和實踐要求,提高黨員幹部精神素質和政治思想,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專題片《國魂》,通過對一個個具體生活畫面的生動展現,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十分自然地呈現出來。一個個動人的故事,一幅幅優美的畫卷,使人們感受著生活的美好,體悟著人間的真情,憧憬著美好的未來。在感受、體悟和憧憬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內涵得到了具體形象的展現,價值觀的力量得到了充分的彰顯。

電視片用百姓身邊的故事說話。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不是一些與百姓相距遙遠的宏大口號,而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真切的價值體驗。這些價值十分崇高,值得整個人類為之追求;這些價值與每個人的生活那么切近,需要每個人認真踐行。

電視片用凡人的善行義舉感染觀眾。選取了在我們的生活中、在祖國的各行各業湧現出的模範人物的先進事跡,通過電視畫面鏡頭的組接、聲畫的有機結合,主人公身上的責任擔當意識、忠誠奉獻精神、真誠友善態度得到了淋漓盡致的展現。觀眾不僅在視覺上受到了強烈的衝擊,內心世界更是受到了強烈的震撼,深切地體會到了什麼是愛國、什麼是敬業、什麼是誠信、什麼是友善。

電視片用生活的點滴變化和活生生的事例,充分展示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通過觀看《國魂》這部電視片,我們體會到了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的緊密相連,切實感受到我們社會的發展進步。今後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將以“三個倡導”作為自己的人生價值目標,盡心盡力做一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公民。

《國魂》觀後感(二)

《國魂》填補了具體、形象、直觀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空白,滿足了廣大人民民眾“有圖有真相”地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需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上下都在大力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近日,3集電視專題片《國魂》在央視播出。該片填補了具體、形象、直觀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空白,滿足了廣大人民民眾“有圖有真相”地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神需求。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如何用電視手段解讀這12個詞24個字,讓觀眾在短短3集的篇幅內能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更深刻的理解,的確很難。不過,看過《國魂》,筆者受到了深深的觸動,沒有想到該片能夠拍得如此生動、鮮活、接地氣。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被稱為“國魂”,這個比喻非常精確。一個國家不可能沒有靈魂,人民不可能沒有信仰,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就是我們的國魂和信仰。看《國魂》,找回信仰,找回價值觀,找回生活的意義。《國魂》不愧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形象讀本,不愧為人民民眾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指南。該片有許多可圈可點之處,值得一看再看。

一是構思巧妙,結構合理。該片分為上中下3集,分別從國家層面(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社會層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和個人層面(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了解讀和闡釋。

二是採用觀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通過基層一些有血有肉的故事高度凝練12個詞,讓觀眾在欣賞中獲得啟迪,感受價值觀的力量。()該片基本沒有採用傳統的專家解讀的方式,而是讓老百姓唱主角,讓老百姓說真話,講述老百姓的故事,深入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老百姓的密切關係,增強了思想性、觀賞性和藝術性的統一。

三是用故事架構靈魂,拍成了一部由大量故事構建起來的有情感、接地氣的片子,每一集又有各自的基調。上篇對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闡述,敘事風格主要以“振奮”為基調;中篇對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闡述,敘事風格主要以“溫暖”為基調;下篇對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闡述,敘事風格主要以“感動”為基調。這樣有分有合,既貼近所要闡述的內容,又在多樣化中體現統一,避免了單調乏味和說教意味。

四是解說詞言簡意賅,有力量,又富有極強的哲理性。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12個詞24個字,表面看起來不難理解,但實際上要說清楚也沒有那么容易。該片有許多解說詞感染力極強,往往能夠鼓舞人心、振奮精神。尤其是寥寥幾句,就能把複雜的問題概括得簡單而有內涵,堪稱電視專題片解說詞的典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