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價值觀演講稿

價值觀演講稿(一)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我叫***,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首先請大家思考一個問題: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想必在座的各位都他有所了解,但是我們是否真正理解他的具體內涵嗎?我們是否真正明白他所要傳達給我們的精神嗎?我們是否真正知道他與我們個人和國家有何重大意義嗎?有句話這樣說:一個國家和民族是否擁有廣泛認同的核心價值觀直接影響到這個國家的凝聚力和影響力,的確如此,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至關重要。那么不管你們以前是否認識他,了解他,都已是過去式了,讓我們從現在開始真正的去讀懂他,領悟他,並且深深的愛上他,相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髓會讓我們大家受用一生。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內涵是由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持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堅持社會主義榮辱觀組成的。這四個方面的內容,相互聯繫,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是一個有機的統一整體,都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最重要的組成部分。想必大家都覺得這些內容太政治化了,我們黨為了便於人民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解,中共十八大在原有的基礎上首次提出了十二個詞: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二十四個字,字字精髓,她們分別從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高度概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清晰而凝練。

接下來讓我們以發展的思維認真學習了解以下價值觀的核心內容:

1、我們要學習了解什麼是馬克思主義?

有人說馬克思主義是狂妄的空想主義,有人說馬克思主義是唯物辯證法的發展,也有人說馬克思主義是關於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全人類徹底解放的學說,而我要說馬克思主義所指就是未來的世界,他指引著我們人類走向美好的未來。

2、我們要學習了解什麼是社會主義共同理想?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現階段中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理想是什麼?理想是一個民族一個社會的靈魂所在,所以我們只有堅持共同理想才能凝聚力量,共創輝煌。

3、我們學習要了解什麼是社會主義民族精神?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他的核心是愛國,我們大家都明白國家繁榮昌盛我們才能更好的生活,所以說民族精神就是愛國,愛國就是愛自己。4我們要了解什麼是社會主義時代精神?

以改革創新為核心,與時俱進,開拓進取,求真務實,奮勇爭先是我們當代的時代精神,回顧中國歷史的各個興盛時期,都有不同的時代精神,但有一點是相同的,那就是改革創新,所以說改革才能進步,創新才能發展。

4、我們要了解什麼是社會主義榮辱觀?

以“八榮八恥”為核心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是民族精神和傳統美德的升華,他明確了我們在平時生活中為人處事的基本原則,提高了我們的個人修養,更有利於我們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相信聽了我的介紹,大家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這些認識,相比開始的我們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最起碼當別人問起你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時,你能給出自己的認識和見解,是吧,那么請把掌聲送給你自己。

剛才我們對價值觀的具體內容進行了學習,接下來我重點講的是當代大學生怎樣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首先我們要在思想上踐行他。

作為90後的我們,是祖國未來的花朵,承載著國家的新希望,建設祖國,為祖國做貢獻我們責無旁貸。更重要的是樹立我們的愛國心,保衛我們的釣魚島,保衛我們祖國的每一寸土地,因為他是屬於我們每一個中國人的!

其次我們要在行動上踐行他。

我們廣大的青年大學生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與自己的學習實踐生活實際緊密結合起來,這樣他才能對我們的生活有有所啟迪和幫助,而不是只停留在表面上,空談上。現在我們要立足於我們的大經貿,同時也要放眼於我們美好的未來。我們大學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首要任務就是要學習好我們的專業知識,增強我們的知識儲備,為以後步入社會實現個人價值打下堅實的基礎,有能力才有實力,希望大家永遠記住這一句話。其次我們要樹立服務理念,養成人民服務的習慣,通過參加學校及社會的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努力實現自己對社會的價值。

我們當代大學生要明白我們身上所肩負的責任,這份責任來自於我們身邊每一個愛我們的人,同時這個份責任可以大到我們的國家,也可以小到我們個人,梁啓超的少年中國說寫到: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讓我們一起努力學習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鬥

價值觀演講稿(二)

人生是短暫的,也是永恆的。怎樣度過短暫的人生?給永恆的人生應留下些什麼?這是每個人應該回答的課題。人生的道路固然有陽光,大道,花香,但也有險關,急流,冰霜。應該怎樣走?我們的前輩和同輩人中,已有人做出了正確的答案。人只有獻身社會,才能找到短暫而有風險的的生命意義。生命的意義在於設身處地地替人著想,憂他人之憂,樂他人之樂。

每個的人生其實都是耀眼奪目,春光燦爛。主要的是你怎么看待人生,對你自己人生的觀念,人生的價值的理解。有的認為自己的人生是多么的滄桑;有的認為自己的人生是多么的無聊,總是想衝破他以前美好的憧憬;有的認為自己的人生如同朝露一滴一滴的積累而成為滋潤萬物的元素,對自己的人生一直懷著一種執著的追求,好像就是他從小懷著的一份夢想。

人生的價值,即以其人對於當代所做的工作為尺度。演戲很容易,做人卻很難,戲可以演無數次,而人生的機會卻只有一次。()世上好演的是戲,難做的是人,戲是虛構的,人卻是真實的,戲裡演的是人生,人生就像一場戲。生活的路雖然不平,但心是平的,用心去填平那生活的路人生觀是對人生的目的、意義和道路的根本看法和態度;人生觀是人生航船的羅盤導航器。要學會謙讓,學會關愛,要學會用一種博愛的心胸去對待宇宙的一切。

人生觀,是人們對人生的總體看法和觀點,它是關於人生本質、目的、價值、意義和道路等諸多觀念的總和。人生觀是一定社會歷史條件和社會關係的產物,是一定社會或階級的意識形態,是人們的物質需求和精神需求在觀念上的反映,不同社會或階級的人們有著不同的人生觀。人生觀的內容包括,幸福觀、苦樂觀、榮辱觀、戀愛觀、友誼觀、生死觀等。

人生觀是可以選擇的。不同的人生選擇,決定著不同的人生。不同的選擇表現出不同的人生態度,體現著不同的人生觀。人生就是這樣,面對種種選擇,有的人選擇了勇敢,有的人選擇了懦弱;有的人選擇了偉大,有的人選擇了渺小;有的人選擇了高尚,有的人選擇了卑劣。從個人角度來說,在人與社會的關係中,人既是客體,又是主體。作為客體,人對社會盡義務作貢獻具有社會價值。作為主體,在改造社會自然的過程中,又要實現自身價值。為人民服務的人生價值觀從表面上看似乎只強調社會價值的實現,實際上在實現為人民服務的社會價值的同時自身價值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實現,個人在物質上特別在精神上得到了足夠的滿足。

價值觀演講稿(三)

各位老師、同學們: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的講話主題是:大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傳遞“正能量”的使者。談幾個問題:

一、理解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

什麼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黨的十八大報告用24個字分三個層次精闢的概括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即是:從國家層面看,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從社會層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從公民個人層面看,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流意識形態,是公民思想道德建設的核心,是學校德育工作的靈魂,是當代青年正確的價值取向,我們作為學生,毫無疑問要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二、大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要凝聚正能量、傳遞正能量。

什麼是正能量?英國人懷斯曼在《正能量》一書中這樣解釋,所謂正能量是指“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斷追求、讓生活變得圓滿幸福的動力和感情”。通俗的理解正能量就是“正氣”,就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精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過程實踐上就是凝聚“正能量”,傳遞正能量的過程。

作為青年學生來說踐行“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8個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取向,關鍵是要落實到日常學習生活中:愛國——就是要把偉大的愛國精神落實到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中國夢”、發奮讀書、勤奮工作上;落實到熱愛我們的家鄉,熱愛我們的父母、親人、老師、同學上;落實到熱愛我們的學校,愛護學校的一草一木上。敬業——就是要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完成自己的學習任務,勤奮讀書,學有所成,全面發展,健康成長。誠信——就是要誠實做人,踏實做事。友善——就是要尊敬師長,聽從教育,服從管理,團結同學,助人為樂。如果我們做到了這些,我想你身上就凝聚了“正能量”。

在我們學校,我們同學身邊其實是凝聚了大量的“正能量”的:我們有省、市、學校級的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優秀團員、優秀團幹部,學期最高成就獎、學生領袖獎、學業優異獎、公民責任獎、追求超越獎、文明班級、學科競賽獲獎者、學校成績優秀者、青年志願者、文明守紀、勤奮學習、助人為樂、拾金不昧的同學等等這些,就是我們學校的正能量,這些就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榜樣。我們要在我們的學校大量凝聚這些正能量、傳遞這些正能量。

讓我們的學校充滿“正能量”還要預防種種“負能量”引發的破壞力量。反思我們同學中有沒有“負能量”存在呢?我認為或多或少是存在的。比如說:曠課遲到、無心向學;損壞公物、亂丟亂仍;不聽教育、不思進取;打架鬥毆、惹是生非;唯我獨尊、不敬師長;弄虛作假、考試作弊等不文明、不守紀、不規範的行為今天我把它統稱為“負能量”,這些“負能量”如果在我們學校大量存在,必然會影響學校的穩定和發展,必然會危及同學的健康成長,我們必須堅決抵制、擯棄,我們決不能讓這些“負能量”在我們的學校有生長的土壤。

一個國家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富強、民主、文明、和諧;一個社會層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一個學校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穩定、發展、積極、向上;一個人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變得自信、積極、樂觀、向上。同學們,讓我們都行動起來大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傳遞“正能量”的使者,讓我們的學校充滿著正能量。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