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有的人有感

讀有的人有感(一)

讀了這篇紀念魯迅有感的文章後,我覺得,魯迅真的叫人佩服,我敬佩他愛國的精神,我學習他善惡分明,嫉惡如仇的品質,我喜歡他為別人想得多,為自己想得少的態度。他永遠都是那樣的善良,幽默,風趣,永遠把人民放在第一位。

這首詩寫得非常有情感,很有做人的道理,把平常人們所做的事情有了相應的結果,該做的,不該做的,都有它好的一方面,做了事就要勇於承擔,無論是好,是壞,都要有面對、挑戰的勇氣,但自信是不可缺少的,只有自信的自己,才有成功之後真實的我!

文章寫了好幾個方面的例子,現在的幸福與快樂要好好把握,不要去做一些對自己不利,又傷害到別人的事情。做這些事會得到嚴厲的懲罰,會加倍還給自己,所以,值錢的事物要好好把握,才能完善自己,還會有相當好的回報!

這首詩寫的是紀念魯迅先生的,世間的人們有好有壞,他們所做的一切事情都可以用這首詩來代替,這首詩把一切都概括了,我很喜歡這首詩,也許是這首詩告訴了我時間的真善美或假惡醜的一些事情會得到怎樣的報應,做壞事會得到你想不到的報應,一心想做好事,為他人著想不求回報的人會有接連不斷的好事,在他們的人生道路上,回事一天很成功的路!

文章教給了我這些道理,讓我清楚要怎樣去做一個好人,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一個心地善良的人。我讀完這首詩歌,我會明白,懂得去怎樣做一個人的道理。

讀有的人有感(二)

臧克家所作《有的人》是一首讓人讀後經久難忘的好詩。這首詩寫於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一日,是紀念魯迅逝世十三周年有感而作。透過字裡行間,我們感受到一個偉大的靈魂。他,是一頭耕牛;他,是一株野草;他,更是一位英雄。他,見證歷史巨變;他,目睹風起雲湧;他,更重燃了中國人上進的心火。面對黑暗的社會,面對麻木的民眾,他用犀利的筆鋒揭露了種種罪惡。反動派的兇殘行徑並沒有嚇倒他。常道英雄,何為英雄?此即英雄!正如詩中所寫,“他活著,為了多數人更好的活”。他在心中勾勒出兩個大字——“天下”。天地蒼茫,萬物混沌。只有他,寵辱不驚,威武不屈;只有他,用洞察一切的眼光直視社會。而如今,我們,面對已故的魯迅先生,有幾人能不汗顏?名利,金錢,榮譽,哪一樣不誘惑人心?又有幾人能定心忍性?又有多少人會站出來呵斥社會上種種惡習?

再看那些手握大權、自私自利的人,“他活著別人就不能活”。然而,歷史是公正的,人民是公正的,孰優孰劣他們內心十分清楚。儘管他們有時也會上當受騙,但那只能欺騙一時而決不會永遠欺騙。無論“有的人”曾經如何權傾一時,如何處心積慮追求“不朽”,其下場都不會如願以償。將自己“名字刻入石頭”的,“名字比屍體爛得更早”;“騎在人民頭上”的,終有一天“人民把他摔垮”。這些雖生猶死的人,就如行屍走肉,靈魂喪失,人生的意義與價值也就無法體現。

人格的偉大,決不因有權有勢而體現。人生的價值,決不是索取,而是對社會和人民作出貢獻。

人的一生都在不斷認識和改造世界,而怎樣處理好自己與自然、他人和社會的關係,則成為每個人一生必修的課題。一個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會影響他的思想和行為。因此,當我們融入社會、融入世界時,需要我們樹立正確的觀念,在個人與世界的統一中實現人生價值。

學習錢學森,學他獻身科學、一心為國的精神;學習孔繁森,學習他不求安逸、為民造福的情懷;學習孟祥斌,學習他盡職盡責、捨己救人的精神……是他們,用實際行動為人民、為社會、為國家付出,甚至是用自己的生命去實踐“責任”二字;是他們,在歷史的紙頁上留下光輝的一筆,讓人們領悟到真實的人生價值。

我們是新世紀的青少年,肩負著建設祖國的重任,應當找準生活的支點,讓崇高的理想成為人生的精神支柱,充分利用有利條件提高個人素質。我們,要爭做學習上的佼佼者,做道德上的楷模,做政治上的積極分子。攜為實現最高理想而奮鬥的信念,鑄就輝煌人生!

讀有的人有感(三)

讀《有的人》有感,有的人這篇文章是在中國當代文學作品這本書中以詩歌的形式出現的,在國小六年級的課本上也出現了,當我拿到中國當代文學作品這本書時,我沒想到這本書會對我產生這么大的影響,尤其是《有的人》這首詩,使我感觸很深。《有的人》是詩人臧克家為紀念魯迅先生逝世三十周年而寫作的。

全詩共分七節28行,包括三層意思,第一節是全詩的“綱”,概括了這首詩的主題。()詩的第一節以高度凝鍊的藝術手法,抓住現實生活中兩種人的“死”與“活”的本質特徵,歌頌了魯迅與所有的革命者,雖然人是死了,但是他們的英雄業跡與革命精神是永垂不朽的。而那些禍國殃民、壞事乾絕的人,從自然生命上看,他們雖然還活著,但無異於行屍走肉,雖生如死。在第二、三、四節里,詩人以鮮明的對比手法,突出地表現了魯迅先生的品德與偉大抱負,用了“騎”和“俯”兩個字,鮮明的表明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和情感,讚頌了魯迅“俯首甘為孺子牛”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有的人乾盡壞事,卻要把名字刻入石頭想不朽”妄想“流芳百世’這是詩人對這些人面禽獸的愚蠢行為極大的蔑視和諷刺,並把他們的醜惡靈魂抖露於光天化日之下。魯迅卻情願做“野草”,等著地下的火燒,詩人使用對比手法,表現出魯迅全心全意為人類的解放事業而獻身的精神,讚頌了魯迅的崇高品德。第四節詩人深刻地揭示了兩種人截然不同的生活目的。一種人專門靠剝削人、壓迫人而過著無恥的奢侈生活,這些吸血鬼們活著,億萬人民就不能活。與此相反,魯迅這樣的共產主義戰士,他活著是為了多數人更好的活著,他說,“我好象是一頭牛,吃得是草,擠出的是牛奶,血,”在生活的路上,將血一滴一滴的滴過,以飼養別人,而自己漸漸瘦弱,也認為自己最快樂。

在現代社會裡,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也有兩種截然不同的人,一種是給以人災難的人,種是給以人幸福的人,詩人啟迪人們應該學習魯迅的做人,做一個給別人幸福的人。《有的人》這首詩通篇採用了對比的手法,揭示了兩種不同的人的靈魂、行為、下場,從反面襯托出魯迅的高尚情操和偉大的共產主義胸襟。所以,我讀了它給我啟發最大的我應該做什麼樣的人,如何度過自己的一身。應該怎樣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人的一身中,要想讓別人記住你,出了出名以外,應該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如果每個人都做這樣的人,那社會就會更加和諧,更加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