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朝花夕拾有感

讀朝花夕拾有感(一)

早聞《朝花夕拾》,但沒有機會去欣賞一下。所以,趁這個寒假,我飽讀了《朝花夕拾》。

初讀《朝花夕拾》,似乎有些不知所云。但順順溜溜地將全書讀完後,便知其大概了。

《朝花夕拾》是作者追懷青少年時代的往事而作的,既描寫了他對童年生活的回憶和對師友的誠摯的懷念,又真實的書寫了戊戌政變和辛亥革命前後作者所經歷的生活種種――從農村到城鎮,從家庭到社會,從中國到日本,每一篇都生動地反映了那個時代的社會生活的一角。

我最喜歡讀的是《阿長與〈山海經〉》。

《阿長與〈山海經〉》裡的長媽媽,在幼年魯迅的心中爽直而多嘴,有很多繁瑣的禮節。但她又能做別人不能做的事,買到《山海經》。對於長媽媽魯迅只挑了幾個富有典型意義的細節,如長媽媽睡覺時伸開手腳在床中間擺成一個大字,占領全床;切切察察說話時,豎起第二個手指,在空中上下搖動,或者點著對方或自己的鼻尖等,簡略幾筆,就活畫了長媽媽的個性特徵。

當然還有許多別的文章也不錯,可以從中讀出少年時代一個敢愛敢恨的魯迅。《朝花夕拾》真可以算得上經典了。

讀朝花夕拾有感(二)

在這放暑假快一個月的時候,我把魯迅先生的散文集-----《朝花夕拾》給讀完了。朝花夕拾原名《舊事重提》,這一本書是魯迅先生晚年寫的,內容都是魯迅晚年回憶幼年時發生的事。童年的歡樂、悲慘更顯得回味無窮。作者回憶往事只是對現實的安慰。這本書是作者追懷青少年時代的往事而作的,既描寫了他對童年生活的回憶和對師友的誠摯的懷念,又真實的書寫了戊戌政變和辛亥革命前後作者所經歷的生活種種——從農村到城鎮,從家庭到社會,從中國到日本,每一篇都生動地反映了那個時代的社會生活的一角。《阿長與〈山海經〉》裡的長媽媽,在幼年魯迅的心中爽直而多嘴,有很多繁瑣的禮節。但她又能做別人不能做的事,買到《山海經》。對於長媽媽魯迅只挑了幾個富有典型意義的細節,如長媽媽睡覺時伸開手腳在床中間擺成一個大字,占領全床;切切察察說話時,豎起第二個手指,在空中上下搖動,或者點著對方或自己的鼻尖等,簡略幾筆,就活畫了長媽媽的個性特徵。

當然還有許多別的文章也不錯,

可以從中讀出少年時代一個敢愛敢恨的魯迅。()《朝花夕拾》真可以算得上經典了。

讀朝花夕拾有感(三)

《朝花夕拾》的作品記述了作者童年的生活和青年是求學的歷程,追憶那些難於忘懷的人和事,抒發了對往日親友和師長的懷戀之情。作者在夾敘夾議中,對反動﹑守舊勢力進行了抨擊和嘲諷。

《朝花夕拾》中的作品都是回憶性文章,但它們不是對往事地但調的記錄,而是用嫻熟的文學手法寫成優美的散文珍品。作者擷趣那些難以忘懷的生活片斷加以生動的描述,選擇富有個性的情節和細節描寫人物的性格,使作品充滿濃厚的生活氣息,人物形象鮮明生動,給人以深刻地印象!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是我最喜歡的一篇文章,他講述了魯迅家後面的園子,也就是百草原,是魯迅小時候的樂園,裡面有植物,像菜畦﹑桑椹﹑皂莢樹等等。還有肥胖的黃蜂,愛放屁的斑蝥……魯迅還因為聽說何首烏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於是,他就找了起來,到最後,不但沒找到,而且還因此弄壞了泥牆。相傳還有一個叫「美女蛇」的故事,這是長媽媽講給他聽的。美女蛇是個人首蛇身的怪物,能喚人命,倘一答應,夜間便要來吃這人的肉,結果,一名男子答應了,接著遇見了一個和尚,他告訴男子了真相,然後又告訴他怎麼做會免遭一死,理所當然,死的不是那名男子,而是美女蛇!

後來,家人們把他送進了書塾里,讀書的這段時光更是發生了一些精彩故事!

他曾因問先生「怪哉」一蟲是怎麼回事,結果惹得先生不高興了,臉上還有了怒色。這之後,他才知道做學生的是不應該問這些事的……

整篇文章讓人讀起來津津有味,回味無窮,也許,這就是一位成功的作家寫作的神奇之處吧!(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