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400字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400字(一)

在《朝花夕拾》中,魯迅大量使用了對比和諷刺的手法。在《藤野先生》中,魯迅日本的醫學導 師藤野 先生是一位穿著不拘小節的人,「這藤野先生,據說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時竟會忘記帶領結;冬天是一件舊外套」。但藤野先生工作是很認真的,血管移了一點位置也要指出。寫出了藤野先生的高貴品質,寫出了魯迅對他的敬佩。另外,藤野先生對中國留學生的一視同仁,這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還有一個人物,我對他們的印象也是極深的。是衍太太,她在《父親的病》中出場。在「父親」臨死前,她讓魯迅叫父親,結果讓父親「已經平靜下去的臉,忽然緊張了,將眼微微一睜,仿佛有一些痛苦。後來」父親「死了,這讓」我「覺得是『我』對於父親最大的錯誤」。衍太太對別的孩子們很好,但對魯迅不是很好,慫恿他吃冰,唆使魯迅偷母親的首飾變賣。魯迅表面上讚揚她,實際心中卻憎恨衍太太。

《朝花夕拾》用平實的語言,鮮活的人物形象,豐富而有內涵的童年故事,抨擊了囚禁人的舊社會,體現了魯迅先生要求「人的解放」的願望。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400字(二)

在《朝花夕拾》中,魯迅大量使用了對比和諷刺的手法。讀著魯迅先生這些對童年回憶的散文,我不由得想起自己的童年,那麼真實。頓時,貪戀起童年的味道。也體會到了魯迅先生散發內心對童年的熱愛。讓我感到無比的親切,內心充滿激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童年,在童年裡,有歡笑有淚水。然而魯迅的童年雖然也有不愉快的事情,但他表現出了不一樣的心態。在閱讀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時,就感覺在和魯迅先生聊天。從魯迅的文章中讀出了樸實。就是以為內這份樸實,讓讀者感覺十分親切。魯迅那種輕鬆而生動的語言,讀著讀著,你仿佛就看到那個人就站在你面前一樣。

魯迅先生是懷著真摯的情感懷念他童年的一切。

第一次《朝花夕拾》時,不明白書名的含義。爸爸說,《朝花夕拾》指早上的花到晚上才拾取,晚年的人回憶起兒時的點點滴滴。

魯迅的童年回憶就仿佛一篇感人的日記,不經意一翻會讓你感到流連忘返。

那一點一滴的歡笑與喜悅,在我們有空時,不放翻出來品嘗。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400字(三)

《朝花夕拾》中那幾篇描寫人的文章,我是比較喜歡的。首先,這些文章的內容比較吸引我——因為我喜歡看到各色各樣的人,再加上魯迅那種輕鬆而生動的語言,讀著讀著,你仿佛就可以看到那個人似乎站在你面前一樣。比如《阿長與山海經》,描寫的是魯迅家的保姆阿長。文章生動地塑造了一個非常典型的舊時中國農村勞動婦女的形象。有人比喻這篇文章是魯迅從記憶土壤中培育出的一朵異常鮮美的「朝花」。的確,對於這個婦女,魯迅不但沒有避諱寫出她的美與醜,反而是懷著真摯的感情懷念她的一切。不論魯迅對她是佩服、厭煩、喜歡或是討厭,字裡行間都流露出他的感情。而且我還發現,這個「長媽媽」跟我們學過的課文中的「孔已己」很相似,同是舊中國的人民,遭遇也差不多,比如他們的名字,都是已經被人遺忘了的,而外號也是隨便起的。可悲的人啊!

直到寫完了這篇讀後感,「感」到了這麼多,()我覺得我才算是真正地讀懂了《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讀書筆記400字(四)

早聞《朝花夕拾》,但沒有機會去欣賞一下。所以,趁這個寒假,我飽讀了《朝花夕拾》。初讀《朝花夕拾》,似乎有些不知所云但順順溜溜地將全書讀完後,便知其大概了。我最喜歡讀的是阿長與山海經。

《阿長與〈山海經〉》裡的長媽媽,在幼年魯迅的心中爽直而多嘴,有很多繁瑣的禮節。但她又能做別人不能做的事,買到《山海經》。對於長媽媽魯迅只挑了幾個富有典型意義的細節,如長媽媽睡覺時伸開手腳在床中間擺成一個大字,占領全床;切切察察說話時,豎起第二個手指,在空中上下搖動,或著點著對方或自己的鼻尖等,簡略幾筆,就活畫了長媽媽的個性特徵。

當然還有許多別的文章也不錯,可以從中讀出少年時代一個敢愛敢恨的魯迅。《朝花夕拾》真可以算得上經典了。(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