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朝花夕拾讀後感400字

朝花夕拾讀後感400字(一)

偶然收到一條朋友的簡訊,才發現已許久沒有聯繫,突如其來的關心讓人覺得溫暖。不自覺地想起國中的生活,彼此形影不離的那段日子,平凡而冗長,卻依然清晰無比,甚至是每個細節。

很早就讀過魯迅的《朝花夕拾》,文中描繪了許多他童年的生活以及早年的經歷。當讀到《范愛農》中的一段:“從此我總覺得這范愛農離奇,而且很可惡。…第二天愛農就上城來,戴著農夫常用的氈帽,那笑容是從來沒有見過的。”在書上躊躇滿志的魯迅,原來也像我一樣,在那個糾結的年齡里,對范愛農又愛又厭,正如我們那年為一顆糖而與好朋友爭吵,繼而又在好友安慰中與她深深擁抱。

“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當這些字句映入眼帘,我仿佛回到了自己那無憂無慮的童年時代。小時候也許就是這樣吧,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所以不管什麼都會觸動我們甜甜的笑。或許每個人都在回憶那些再也回不去的時光吧。即使是曾經的不開心,也會因為時間的流逝,鍍上一層淡淡的金色,仿佛當下的生活永遠比不上過往的歲月。

於是本不該是朝花夕拾的年紀,卻也有許多值得回憶的片段。

然而,總有人說人不能活在過去,活在回憶里。我也懂得,人應活在當下,活在今朝,活在自己的陽光里。所以,“朝花夕拾”過後,能做的,只有把握當下的時光!

朝花夕拾讀後感400字(二)

細讀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享受著不時從字裡行間中透露出來的那份天真燦漫的感情,眼前不由出現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畫。

我讀魯迅先生這些對童年回憶的散文,正如讀著發自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童真童趣。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魯迅,趁大人不注意,鑽進了百草園,他與昆蟲為伴,有採摘野花野果。在三味書屋,雖然有壽先生的嚴厲教誨,卻仍耐不過學生們心中的孩子氣。

一切感受都是那么天真爛漫,令人回味,也學就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鳴吧,因此我才會那樣喜愛,尤其是作者以一個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讀起來讓人感到異常的親切,充滿激情。

我家屬於郊區,附近有一大片的田野,小時侯,總去那裡享受著和煦的陽光,秋日裡的習習微風,把那裡的油菜花摘得一朵都不剩,我沉醉在大自然的懷抱之中。我和夥伴都在為自己的前程努力著,努力得讀書,因此,也不能在沉醉在兒時的天真散漫中了,少了幾分親切,少了幾分自由,也少了幾分對大自然的熱愛。

童年已漸漸遙遠,留下的只是那些瑣碎的記憶,()倒不如細讀一下《朝花夕拾》,體會以下那個不同的年代的童年之夢,體驗一下那時魯迅的美好童年,讓我們中學的生活得到莫多感悟!

朝花夕拾讀後感400字(三)

《朝花夕拾》原本叫做“舊事重提”,收錄了 魯迅 先生記述他童年和青年生活片段的10篇文章。本應該快樂美麗的童年,因為籠罩在那個封建社會。從文章表面看,魯迅似乎都是用了些溫情的文字,其實,他把憤怒藏得更深。有人說柔軟的舌頭是最傷人的武器,也 許魯迅 先生正是想達到這個目的吧!作文庫

在《朝花夕拾》中,魯迅大量使用了對比和諷刺的手法。在《藤野先生》中,魯迅日本的醫學導 師藤野 先生是一位穿著不拘小節的人,“這藤野先生,據說是穿衣服太模糊了,有時竟會忘記帶領結;冬天是一件舊外套”。但藤野先生工作是很認真的,血管移了一點位置也要指出。寫出了藤野先生的高貴品質,寫出了魯迅對他的敬佩。另外,藤野先生對中國留學生的一視同仁,這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還有一個人物,我對他們的印象也是極深的。是衍太太,她在《父親的病》中出場。在“父親”臨死前,她讓魯迅叫父親,結果讓父親“已經平靜下去的臉,忽然緊張了,將眼微微一睜,仿佛有一些痛苦。後來”父親“死了,這讓”我“覺得是‘我’對於父親最大的錯誤”。衍太太對別的孩子們很好,但對魯迅不是很好,慫恿他吃冰,唆使魯迅偷母親的首飾變賣。魯迅表面上讚揚她,實際心中卻憎恨衍太太。

《朝花夕拾》用平實的語言,鮮活的人物形象,豐富而有內涵的童年故事,抨擊了囚禁人的舊社會,體現了魯迅先生要求“人的解放”的願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