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600字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600字(一)

一朵花的生命是短暫的,那沒有蕊的花更是短。——杜銘瓊

主要人物:葛朗台老頭--索漠城的箍桶匠,後來成為了百萬富翁。

歐也妮·葛朗台--葛朗台老頭的女兒。

查理--葛朗台老頭的侄兒,歐也妮的情人。

故事講述了葛朗台老頭的發家史和他對金錢的狂愛。有人評價這一形象刻畫得極為生動,成為世界文學史上四大吝嗇鬼形象之一。

葛朗台老頭的吝嗇和對金錢的痴狂,在書中隨處可見:「至於僕人拿儂,一年的工薪只有60法郎,她在葛朗台家辛勤勞作了30年,只是在第20年上,葛朗台才痛下決心賞了她一隻舊錶,那是她到手的唯一禮物。可憐的拿儂老是赤著腳,穿著破衣衫,睡在過道底下的一個昏暗的小房間。」看在20年工作的份上才忍痛割愛,作出決心,好象是件要他的命,喝他的血,抽他的筋的決定--送拿儂一隻舊錶。除了這些葛朗台還對自己的親人吝嗇:「儘管葛朗台家財萬貫,然而他的開銷卻很節省。他從來不賣肉、蔬菜和水果,這些都由佃戶替他送進柴房。他什麼都節約,連動作在內。每頓吃的食物,每天點的蠟燭,他總是親自定量分發;每年十一月初一堂屋裡才生火,到3月31日就得熄火,不管春寒和秋涼;他給妻子的零用錢每次不超過6法郎;多年來給女兒陪嫁的壓箱錢總共只有五六百法郎;」「不覺新年到了,葛朗台照例要女兒把她的全部金幣拿出來欣賞一番,歐也妮只好說金幣沒有了。父親一聽,火冒三丈,猜到她已把金幣送給了查理,大罵女,並決定把她關進房裡,只給冷水和麵包。」這時的葛朗台知到女兒將自己的金幣送給查理,他愛錢如命的本質戰勝了親情,將自己竟有的女兒送進了閣樓,讓她在那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1822年10月,葛朗台太太平靜地死去。太太屍骨未寒,葛朗台便請來克羅旭要歐也妮在財產文契上簽字,放棄登記,全部財產歸父親管理,女兒只保留虛有權,歐也妮一點也不明白,就在文契上簽了字,父親這才放了心。」自己的妻子還才安息,他卻為了遺產到處奔波。「晚上,葛朗台來到太太房間,正巧碰上母女倆在看查理母親的肖像,葛朗台一見金匣,就像一隻老虎撲向一個睡著的嬰兒一樣抱住不放。」貪婪、狡黠、吝嗇,金錢是他唯一崇拜的上帝的品質在此表顯得無疑。

與父親相比歐也妮表現得十分慈愛,善良。辦了不少公益事業:建了1所養老院、8處教會國小和一所圖書館。

書中的人物都有著自己的個性,但是從他們身上也可以找到當時社會的影子。貴族階級日趨衰落,「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園詩般的關係全都破壞了」,代之而起的是飛揚跋扈的資產階級暴發戶和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金錢勢力。以及柔弱的婦女,她們安於現狀。讀完此書我不得不感嘆資本家的發家史,是一本糅合著血淚的屈辱史。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600字(二)

巴爾扎克筆下的這個吝嗇鬼的確是個膽大的題材,這個生動的人物形象不僅詮釋了人們被金錢主宰了一切,更深刻分析了資產階級是如何聚斂財富,地位和權力的過程。

小說描寫了歐也妮其及身邊的一群人的生活故事。首先是歐也妮的父親葛朗台,他起初只是個普通的箍桶匠,識文斷字能寫會算,憑藉自己聰敏的頭腦,賄賂監管拍賣的人,後來又不斷鑽空子,並利用職權占盡了便宜,趁著大革命掙得一大筆財產。正如巴爾扎克所描寫的,葛朗台兼有老虎和巨莽的本領。於是他成了每個人欽佩和膜拜的對象。金錢成了葛朗台的上帝,他活在世上的唯一意義就是賺錢,想盡一切辦法,賺取別人的土地,並費盡心思使其合法化。毫無疑問他的思想早已被金錢這一沉重的枷鎖束縛住了。在他眼裡錢比生命更重要,連妻子女兒都比不上一點小小的黃金。他對他的家人吝嗇至極,生活上窮苦簡陋,吃的是爛菜爛水果,用的是廉價蠟燭,肉禽也都是靠佃戶供給,連糖都捨不得買。他把錢藏得連家人對家裡究竟有多少財產都是一無所知。當歐也妮把自己全部的金幣給了堂弟後,葛朗台毫不猶豫將她軟禁起來,只讓她吃清水麵包。當妻子也因窮困一病不起時,葛朗台因不願讓女兒繼承母親的遺產,又想方設法討好女兒,甚至在死前仍不忘緊緊盯著桌上的一堆黃金。他這一生雖積累了萬貫家財,最後仍是一無所有。金錢並沒能帶給他真正的財富和幸福,徒留下愚蠢,和空虛的內心。

而守著父親巨額財產的歐也妮,無疑受到了眾人的追捧,那些唯利是圖,貪圖富貴,愛慕虛榮,幫葛朗台放高利貸的法官和銀行家們對她大獻殷勤,熱烈追求。他們明爭暗鬥,卻都被葛朗台老頭玩弄於股掌之中,被利用去釣大魚,到最後連克羅旭院長自私的願望和野心也落空了。這些人完全被貪慾所支配,在金錢的罪惡中深深地迷失了。

歐也妮的堂弟夏爾,是一個典型的受到社會環境影響的產物。純真的歐也妮使他領略到了人性的美好。歐也妮為了資助夏爾將她全部的金幣偷偷送給他,可沒有想到,印度之行成了夏爾人生的轉折點。受到周圍環境的影響,他開始墮落,自私自利在他的心裡蔓延,他逐漸變成了一個追逐名利的掠奪者。他一心只想發財,為此不惜採取任何手段,買賣人口,放高利貸,走私漏稅,肆無忌憚,膽大妄為。他背信棄義,拋棄與歐也妮的感情,為了公爵家崇高的地位和誘人的錢財,娶公爵女兒為妻,以實現自己的野心,此時的歐也妮自然也就變得微不足道了。金錢已經侵蝕到社會每個地方,不斷摧毀著人性與情感。

歐也妮似乎是這混沌世界裡唯一的光芒了,她對金錢既不看重也不輕視,從小就勤儉節約、不亂花錢,對身邊的任何事都報以最善良、純真的心。她在不知不覺中受到傷害,卻依然執著的生活著,不放棄她那強烈美好的感情,她的心只為高尚、溫馨的情感而跳動。她常做善事、生活簡樸,在一群利慾薰心的人中似是一朵的青蓮,出淤泥而不染。

在人類的感情領域,金錢是無能為力的。它並不能給人們帶來什麼,太多的渴求只能使人陷入深潭,無法自拔。人的欲望是無止境的,要支撐這些潛滋暗長的欲望,也許就會像葛朗台那樣成為金錢的奴隸,讓真正的快樂無處生根。為根本是多餘的奢求疲於奔命,到頭來又能獲得什麼呢?最多只能對錯過身邊的美好而悔恨不已。過多的欲望成了人們苦惱的原因,它壓抑著最基本的人性和良知。

一個人的期望越大,那麼他就可能失望的越多。更可悲的是,許多人被金錢、權力和名譽蒙蔽住了雙眼,自己到最後都渾然不覺。盲目追求不需要的只會讓人忽視了真正的幸福,迷失在人生的路途中。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600字(三)

故事講述了葛朗台老頭的發家史和他對金錢的狂愛。有人評價這一形象刻畫得極為生動,成為世界文學史上四大吝嗇鬼形象之一。

葛朗台老頭的吝嗇和對金錢的痴狂,在書中隨處可見:「至於僕人拿儂,一年的工薪只有60法郎,她在葛朗台家辛勤勞作了30年,只是在第20年上,葛朗台才痛下決心賞了她一隻舊錶,那是她到手的唯一禮物。可憐的拿儂老是赤著腳,穿著破衣衫,睡在過道底下的一個昏暗的小房間。」看在20年工作的份上才忍痛割愛,作出決心,好象是件要他的命,喝他的血,抽他的筋的決定--送拿儂一隻舊錶。除了這些葛朗台還對自己的親人吝嗇:「儘管葛朗台家財萬貫,然而他的開銷卻很節省。他從來不賣肉、蔬菜和水果,這些都由佃戶替他送進柴房。他什麼都節約,連動作在內。每頓吃的食物,每天點的蠟燭,他總是親自定量分發;每年十一月初一堂屋裡才生火,到3月31日就得熄火,()不管春寒和秋涼;他給妻子的零用錢每次不超過6法郎;多年來給女兒陪嫁的壓箱錢總共只有五六百法郎;」「不覺新年到了,葛朗台照例要女兒把她的全部金幣拿出來欣賞一番,歐也妮只好說金幣沒有了。父親一聽,火冒三丈,猜到她已把金幣送給了查理,大罵女,並決定把她關進房裡,只給冷水和麵包。」這時的葛朗台知到女兒將自己的金幣送給查理,他愛錢如命的本質戰勝了親情,將自己竟有的女兒送進了閣樓,讓她在那過著生不如死的生活。「1822年10月,葛朗台太太平靜地死去。太太屍骨未寒,葛朗台便請來克羅旭要歐也妮在財產文契上簽字,放棄登記,全部財產歸父親管理,女兒只保留虛有權,歐也妮一點也不明白,就在文契上簽了字,父親這才放了心。」自己的妻子還才安息,他卻為了遺產到處奔波。「晚上,葛朗台來到太太房間,正巧碰上母女倆在看查理母親的肖像,葛朗台一見金匣,就像一隻老虎撲向一個睡著的嬰兒一樣抱住不放。」貪婪、狡黠、吝嗇,金錢是他唯一崇拜的上帝的品質在此表顯得無疑。

與父親相比歐也妮表現得十分慈愛,善良。辦了不少公益事業:建了1所養老院、8處教會國小和一所圖書館。

查理他先在印度發了財,後又販賣人口,放高利貸,倒賣海盜贓物賺了大錢。什麼勾當都做過出此之外他為得到「新貴」頭銜,日後擠進官場,便答應了和奧勃里翁小姐聯姻。

書中的人物都有著自己的個性,但是從他們身上也可以找到當時社會的影子。貴族階級日趨衰落,「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園詩般的關係全都破壞了」,代之而起的是飛揚跋扈的資產階級暴發戶和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金錢勢力。以及柔弱的婦女,她們安於現狀。讀完此書我不得不感嘆資本家的發家史,是一本糅合著血淚的屈辱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