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華盛頓廣場讀後感

華盛頓廣場讀後感(一)

一年前,買了一本英漢互譯書《華盛頓廣場》,粗粗略略地看了一遍,沒有多大感觸。現今重又好好品讀了一番,不禁有感而發。

首先,女主人公凱薩琳有一個悲劇的結局。而她的悲劇無疑是她自己造成的。她不聽她父親、她姑姑的話,執意要跟莫里斯·湯森在一起。這是她犯的最大的一個錯誤。對待感情,不能由著性子胡來,對待感情,首先要做的,是理智。

書中男主人公莫里斯·湯森是一個典型的花花公子,而他接近所有女人的目的無非是想騙她們的錢。這一點,聰明的斯洛珀醫生只用一晚上就看得出來。而愚笨的凱薩琳和她的姑姑彭尼曼夫人從始至終都沒有看清真相。凱薩琳還罷了,可彭尼曼夫人在莫里斯已經騙錢失敗而離去在幾年後又回來之後,竟然還想讓凱薩琳和莫里斯喜結良緣,由此可見,彭尼曼夫人只是一個浪漫主義者,可是卻沒有一點頭腦。

凱薩琳的父親斯洛珀醫生一開始是抱著不想讓自己的女兒受苦的心態來阻止凱薩琳和莫里斯的。可是後來,因為凱薩琳的表現讓他很不滿,所以他漸漸地不再喜歡凱薩琳,只是生她的氣。所以,後來斯洛珀醫生阻止凱薩琳、莫里斯完全是為了展現自己的智慧,至於凱薩琳,他已經不再當她是他的女兒了。就如凱薩琳說的,斯洛珀醫生看不起她,看不起她這個既沒有繼承母親美貌也沒有繼承父親智慧的笨女孩。

華盛頓廣場讀後感(二)

看完了華盛頓廣場之後,我在糾結著,如果凱薩琳是個平平凡凡的女孩子,她的一生一定不會是這樣的吧?哪怕家底豐厚的家庭,哪怕沒有上等的生活,哪怕沒有英俊的追究者,至少她還是可以倖幸福福和自己相愛的人過一輩子的。

故事以凱薩琳為中心,貫穿故事其中的人物還有其父親斯洛珀醫生,和其愛慕者湯森先生,以及和凱薩琳一家住在一起的姑媽彭妮曼太太。在看完了整個故事之後,我覺得自己對這些人物褒貶的態度並不很明顯。沒有絕對的誰對誰錯,只是每個角色都給了很多不同的想法,如果每個人都能夠改變那麼一點點,或許凱薩琳的一生就不會蒼涼。

對於姑媽彭妮曼,其實她在故事裡完全是個配角作用,相對於現在的說法就是充當凱薩琳的閨蜜的角色。在整個故事中,我覺得彭妮曼姑媽已經是做得很完美了,幾乎都能夠讀懂凱薩琳的心思,在必要的時候還是能夠給凱薩琳很好的關愛,鼓勵和安慰。只是,她自己也是寄宿在她的弟弟斯洛珀家的,很多時候也是不方便和斯洛珀醫生有正面的衝突,所以她總是在背後默默支持凱薩琳和湯森的愛情。從比較極端一點的角度來看,也可能是彭妮曼太太實在是被湯森先生的英俊樣貌給吸引住了,對於凱薩琳的愛情給得更多的是不太理性的支持,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說正是她的這種很主動很積極的支持推進了凱薩琳對湯森先生的愛戀,使得凱薩琳的初戀更加刻苦銘心……

斯洛珀醫生,一個嚴厲、苛刻、固執的父親的形象。他在事業上一帆風順,在當地頗有名氣,可謂是「有錢有權」。其實他很愛他的女兒,只是相對於他美麗出色的妻子來說,他對他女兒的樣貌和才華多少還是有點失望的。即使是這樣,不可否認的他很愛很愛他的獨生女兒。女兒的婚事是他的一塊心病。但是,當凱薩琳的追求者出現的時候他並沒有欣喜若狂,反倒是憂心重重,他的那雙慧眼告訴他,湯森先生是直接衝着他的錢來的。其實,我有點不明白的是,一開始斯洛珀就不喜歡湯森現實,到底是不是真的是因為他有一雙慧眼,還是他的內心裡就是覺得自己的女兒太平凡了,不可能會有愛慕者,或者說不會有那麼英俊瀟灑的男人愛上她?因為即使在後來湯森先生試圖證明他並不是為了分得斯洛珀醫生的財產而去創業的時候,斯洛珀醫生還是絲毫沒有改變他對湯森先生的看法。

在凱薩琳堅決要和湯森訂婚的時候,斯洛珀還是絲毫也不改變他的態度,甚至在自己快走到生命盡頭的時候還是要千叮萬囑凱薩琳不能夠嫁給湯森,甚至最終都還是修改了遺囑,他可真是個苛刻固執的父親。從某方面來說,正是斯洛珀先生的這種固執直接導致了凱薩琳愛情的悲劇,因為凱薩琳是個很尊重父親的孩子,而湯森自然也是爭執不過他的。如果,斯洛珀醫生不那麼固執,()能夠在他們訂婚的時候妥協一些,能夠也稍微尊重一下女兒的想法和做法,而不那樣緊緊相逼的話,凱薩琳和湯森很有可能一輩子在一起也會過得很幸福。

父母和子女如果能夠互相尊重,社會上就不會出現那麼多的家庭、愛情悲劇了。

莫里斯·湯森相貌英俊,聰穎迷人,但致命的缺點就是上進心不強,整天遊手好閒。他對凱薩琳一見鍾情,到底是因為他推測出了凱薩琳家裡有錢所致,還是真正的被凱薩琳某個不為人知的亮點給吸引住了呢?他真的很愛很愛凱薩琳嗎?看完了整本書之後我還是沒有很明確的答案。他第一次遇見凱薩琳是在一個凱薩琳的家族的生日party上,出席這種聚會的人,怎麼也不會是什麼低等人物了吧?但他之前並不認識凱薩琳,更不知道凱薩琳的父親就是斯洛珀醫生,何況出席聚會的未婚女子也不會就只有凱薩琳一個吧?不管怎樣,湯森最終還是知道凱薩琳家庭富裕。他無論如何都是得不到凱薩琳父親的認可,這也是他的悲哀吧。平時太遊手好閒,沒有上進心的表現使得凱薩琳的父親始終不勝任。他和凱薩琳訂婚後,外出創業的表現還是讓我有小小的感動的,至少讓我看到了湯森先生的責任心。他後來的不辭而別使我頓生懷疑,是他被斯洛珀醫生打敗了?是心虛了?逃避了?不管怎樣,我都覺得那是極其不負責任的表現,是對他和凱薩琳愛情的辜負。

不管怎樣,我還是相信,湯森先生和凱薩琳之間是有愛情的,因為湯森在很多年很多年之後,在凱薩琳的父親去世之後回來找了凱薩琳。但之間很長的時間,在凱薩琳父親在世的時間裡,他沒有找過凱薩琳,我在猜測,很多年前他的離開確實是因為凱薩琳父親的固執堅持,使得他不得不離開。只是,我有點傾向於湯森先生真的不僅是為了錢才愛凱薩琳的,至少我看到了他對凱薩琳的愛戀。如果不是那樣的話,那麼多年之後,湯森都有了組建過家庭了,還是對凱薩琳的錢念念不忘嗎?還是說,他更多的是對凱薩琳念念不忘?

如果當時斯洛珀醫生讓自己的女兒嫁給了湯森,我想湯森還是可能把凱薩琳照顧得很好的。湯森年輕時是個遊手好閒的小伙子是沒有錯,但人總是可能為一些事情改變的,他很可能就會為了凱薩琳,為了自己的愛情去改變自己二變得更有責任心,變得積極向上。悲哀的是,他始終沒有這樣的機會。

所以,男孩子最寶貴的不是錢,而是上進心和責任心。

在我的眼裡,凱薩琳是一個尊重父親,單純沒心機,對愛情忠貞的一個好女人!她叛逆過,因為她私自和湯森先生訂婚了,但是她還是個很乖的孩子,她最終也沒有違背父親的意願嫁給湯森;她單純沒有心機,她不認為湯森是看中了她的錢,她為了和湯森在一起,她可以斷然放棄父親的遺產;她對愛情忠貞,她認定了湯森,一輩子也不再愛上別的男人,一輩子也不願意嫁給別人。只是在父親去世之後湯森回來了,她也不再願意嫁給湯森,因為湯森傷害了她,傷得太深,只有時間才可以為其療傷,而湯森也已經被她理想化了,她多湯森先生的愛,已經幾乎相當於信仰一樣的東西了,她更寧願湯森是個理想,是活在她內心深處一個很美好的形象。她已經習慣了這樣去愛一個人,而不是活生生在自己面前,活生生的湯森反倒會使她不再習慣,不再自然。

結合今天看的一部電影《初戀這件小事》,等待了九年有一個很完美的結局。雖然完美的結局更加歡喜人心,但是我還是覺得亨利。詹姆斯的這部作品更具真實性的,因為在現在的社會上,這樣理想化的事情還是比較少的吧?九年不是一個簡單的數字,是由一年一月,一分一秒累積出來了,再深刻的愛戀還是抵擋不過朝朝夕夕的相處的習慣的力量的。很多時候,初戀是被珍藏了,時間久遠之後,它也只適合拿出來回味,因為初戀沒有保鮮期。

我想對凱薩琳類的女子說,愛情沒有保鮮期,珍惜現在擁有的才能夠倖幸福福過一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