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老頭讀後感800字

高老頭讀後感800字(一)

《高老頭》是巴爾扎克1834年發表的優秀作品,小說以1819年底和1820年初為時代背景,以伏蓋公寓和鮑賽昂夫人的沙龍為舞台,以高老頭和拉絲蒂涅兩個人物的平行而又交叉的故事為主要情節。巴爾扎克以自己的生活體驗,通過細緻描寫,入木三分地刻畫了資本主義社會裡人與人之間赤裸裸的金錢關係,用鋒利的筆刻畫出了當代法國巴黎--哪個興盛一時的社會背後隱藏著的許許多多的故事,它就是波旁王朝的縮影,就是資本階級的真實寫照。讀了以後,我不禁從心底感嘆高老頭的悲慘遭遇,更不禁掩卷沉思。

在巴黎上流社會無所謂親情、愛情,有的只是人與人之間的金錢關係。馬克思曾說過:“資產階級撕下了罩在家庭關係上的溫情脈脈的面紗,把這種關係變成了純粹的赤裸裸的金錢關係。”高老頭是個麵粉商,在革命期間賣麵粉賺了一大筆錢,他很愛很愛他的兩個女兒,甚至到了溺愛的程度,就是這樣,家庭的悲劇就由此而發了。他一心只想女兒過的舒服,甚至付出自己的一切也不在乎,他希望女兒嫁入名門貴族,這樣兩位心肝女兒就不會受苦,而且過得幸福。

文中還有一個人物就是歐仁,他開始是一個想拚命擠進上流社會的大學生,甚至為了這個目的一而再,再而三地向母親、姑姑、表妹伸手要錢,明知她們已經沒錢了,還是開口要錢,為此,母親和姑姑不得不外出賺錢來給他,還把表妹的私房錢全部搜刮。他揣著這來之不易的錢,通過表姐(上流社會的風流人物,後來因為情夫的背叛而醒悟過來,找了個偏僻的地方重新來過)在上流社會中遊走,那時侯的他非常興奮,因為他進入了這個圈子。高里奧是同他住在同一寓所里的,當他得知高里奧的兩個女兒的真實情況後對這怪老頭另眼相待,後來通過一系列的事情變故之後,他覺悟了,他被高里奧的父愛所感動,也為兩個女兒(特別是小女兒,因為他們是相愛的,他企圖讓她愛她的父親)對父親臨死前的冷漠態度感到吃驚。最後,他安葬了高老頭,同時也安葬了他一直以來的夢想……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之下,他成了一股清泉,雖然他曾經污濁過。

高老頭讀後感800字(二)

這些天,我讀了19世紀的法國現實主義作家巴爾扎克所著的《高老頭》,感觸很大。這部偉大的作品深刻揭示了當時法國社會的黑暗現實以及人與人之冷酷的金錢關係,讀來讓人震撼,同時也為巴爾扎克對社會的深刻揭露而慨嘆。

故事發生在波旁王朝復辟時期的巴黎。主人公就是高里奧老頭和拉斯蒂涅,此外還包括伏脫和鮑賽昂夫人。這四個人各自有著不同的經歷,卻從不同角度反映出一個共同的社會現象——金錢對社會的決定性作用,它誘人墮落,它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冷酷無情,它導演出一幕又一幕的人間悲劇。高里奧原是麵粉商。大革命時期,他趁災荒年搞囤積,大發了一筆橫財。為了讓兩個女兒攀上一門好親事,他把自己大部分財產分給了她們。可是,兩個女兒眼裡只有錢,不過兩年,就把父親從自家趕出來,可憐的高老頭不得不去租住破舊的公寓。20年間,他把自己的心血和財產都給了兩個女兒,可最終卻像被榨乾了的檸檬殼一樣被女兒們丟棄。直到死,兩個女兒為參加舞會都不願見自己父親最後一面,讓他含恨而終。這樣的社會,哪兒還存在道德理想?金錢才是全社會的統治者,得之者勝,失之者敗。而作品另一個主人公拉斯蒂涅,更是經歷了一個墮落的過程。在上層社會和下層社會生活所形成的強烈對比之下,他的性格慢慢發生了變化,貧富差距不斷刺激著他的欲望,最後抵不住金錢的誘惑,走上了資產階級野心家的道路。作品中所描寫的這些世態炎涼,讓人驚嘆,促人深思。

誰能夠說當今社會不存在這樣的事實?多少人一旦走向社會,就禁不起金錢和各種利益的引誘,最終充當了金錢的奴隸。貪污受賄,敲詐勒索,偷盜搶劫……不都是為了錢嗎?可是最後落得什麼下場呢?不過是整天的恐慌,度日如年,最終還要面對陰暗的牢籠,遭世人唾罵。為什麼我們總是如此不小心,落入了金錢的圈套呢?為什麼要被它牽著鼻子走呢?難道我們就不能主宰錢財嗎?能!當然能。“錢不是萬惡之源,只有當你過分地,自私地,貪婪地愛它時,它才是萬惡之源。”可見只要堅持正確的人生觀,正視錢財,堂堂正正地做人,就不會陷入金錢的泥沼。

我們不應當對生活過於苛求,應該珍惜好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對於錢,更應該有清醒的認識,其實我們擁有的最大財富在於擁有絢麗多彩的生命,認識到這點,我們才會活得更加坦蕩,更加快樂。

高老頭讀後感800字(三)

把書合上,我閉上眼,淚珠嘩嘩地落下來,數不清這是第幾滴淚水了。在燦爛的陽光下,這滴淚顯得多么渺小,可它,卻裝載著我的全部情感;它雖然很小,但是它訴說著一個悲慘的故事——《高老頭》。

19世紀的法國作家巴爾扎克寫下了《高老頭》,我要謝謝他,謝謝他講述了這樣一個淒涼的故事,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的醜陋面孔。

“兩個女兒每人有80萬的陪嫁,而高老頭卻只為自己留下了1萬法郎。()他幼稚地認為,女兒究歸是女兒,她倆出嫁後,高老頭覺得等於擁有了兩個家庭,哪知天有不測風雲,兩年沒到,這對‘寶貝’女兒雙雙把父親趕出家門……”

看到這兒,我曾經落淚,儘管我流下多少淚水,還是洗不淨這對女兒的卑鄙心理和虛偽的面孔。難道她們忘了父親的養育之恩嗎?難道忘了高老頭一天只吃麵包而換來錢供你們學習嗎……高老頭沒想到,我沒想到,任何人都不會想到:把父親趕出家門的竟然是自己的親生女兒!巴爾扎克用辛辣的筆把她們的卑鄙、虛偽和毫無人性可言揭露的淋漓盡致!還從側面反映出父母的偉大。

“當天下午2點左右,高老頭的病情惡化……臨死前,高老頭哭天喊地地想見自己的女兒,可這絲毫也感動不了女兒們的‘冰山’——心……”

在這裡,也有淚擦過的痕跡,它是為金錢而落下,因為,錢埋沒了女兒的良心。高老頭不貪財富,不戀官爵,他只愛一聲:“爸爸!”這有什麼難的?臨死前,高老頭才明白了金錢社會的殘酷……

有子曰:“其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人之本與。”做人,孝順父母,尊敬兄長,而喜好冒犯長輩和上級,是很少見的。而像高老頭的女兒如此對待父母就更加罕見,這是唯一值得慶幸的。父母即使有千萬個不對,他們仍舊是你的父母。更不要貪圖富貴!

淚,痛斥的淚,悲傷的淚,怨恨的淚,淒涼的淚……願高老頭的悲劇不再重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