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高老頭讀後感1000字

高老頭讀後感1000字(一)

看完《高老頭》這本小說,我才真正深刻體會了這句名言:父母恩情大於天!

《高老頭》主要講述了富商高老頭在妻子死後,把全部的愛和希望傾注到他的兩個女兒身上,對她們極盡寵愛,滿足她們的一切欲望,讓她們從小就過著揮霍無度的奢侈生活。並把絕大部分財產分給她們作陪嫁,自己卻被趕出來,一個人住進了寒磣的伏蓋公寓。在兩個女兒的輪番搜刮下,高老頭的錢像“檸檬一樣被榨乾了”,並被女兒女婿拒之門外。一文不值的高老頭最後貧病交加地躺在伏蓋公寓等死,女兒女婿卻不願意來瞧一眼,最後高老頭孤獨的懷念著女兒們,含淚去世。這個家庭悲劇讓我們寒心,也引起了我們對親情的深思。

如果有人會說:動物中羊尚有跪乳之情,烏鴉仍有反哺之孝;古代有“臥冰求鯉”的佳話;現在有“舍肝救母”的故事。高老頭的悲慘故事只是作者虛擬的,誇張而已。那你就錯了,而且是大錯特錯!現實往往比你想像的更醜惡!浦東機場裡留洋兒子因不滿學費、生活費親手捅死母親;江蘇灌雲縣同興鎮年近百歲的江姓老人,生有五子三女,因兒女不孝,兩年多來只能生活在豬圈裡,整天與一頭母豬為伴,吃喝拉撒全在豬圈解決。而負責贍養她的兒子共有六個房間。直到被媒體曝光,老人才得以搬離豬圈;王荷英已經86歲高齡,行動不便,大小便失禁,也找不到哪家養老院願意接收。可憐的老人就在四個子女中間被推來推去,這家住兩個月,那家住幾個月,過著飽一頓飢一頓的生活。一天老人被扔在樓下,爬到村委會的廁所裡面去睡覺;遼寧省身患肝硬化、右側肢體癱瘓等多種重病的於世榮,被自己女兒驅車600里後,扔在自己八旬老父門前;重慶一女兒當街暴打父親,連扇生父十六個耳光;湖北一大學畢業生因嫌棄其父親出身農村,拒絕父親看孫子。

這一個個血淋淋的事實,無不讓我們心寒!親愛的子女們,你們是否注意到飯桌上你喜歡吃的菜,父母幾乎不動筷。是他們不喜歡吃嗎?不!是他們想留給你們啊!你們是否注意到過年時你總是有新衣新鞋,而爸爸媽媽難得添一件新衣裳。是他們不想穿嗎?不!是他們想留下你明年的學費呀!你們是否注意到下雨爸爸或媽媽給你撐傘,淋濕的永遠是他們的衣服,而你的衣服卻是乾的。是他們不會撐傘嗎?不!是他們在為你們遮風擋雨呀!你們是否注意到每當你一生病爸爸媽媽就送你們去醫院,但他們生病了卻左拖右拖,遲遲不肯去醫院。是他們不想去嗎?不!是他們想省下醫藥費,作為你的生活費呀……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透露著他們無私的愛!

高老頭的女兒們,睜開你們被金錢、名譽、虛榮所遮蔽的眼睛吧。看看你們父親新添的白髮吧,瞅瞅他臉上為擔心你們而愁出的皺紋吧!那些肆意揮霍父母金錢的“款爺”們,那些依舊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啃老族”們,那些將父母拒之門外,不予贍養的不孝子們。終有一天,你們也會老去,終有一天,歷史也會重演!父母是子女最好的老師,你們今天對父母的所作所為就是你們子女今後對你們所做的!今天你們父母所承受的一切即是你今後的生活!

不想歷史重演,就請善待父,!用“孝”武裝自己,感恩父母!

聽!有人在唱:“人間孝道及時莫遲疑,一朝羽豐反哺莫遺棄。父身病,是為子勞成疾,母心憂,是憂兒未成器。多少浮雲遊子夢,奔波前程遠鄉里。父母倚窗扉,苦盼子女的訊息。多少風霜的累積,雙親容顏已漸老,莫到懺悔時未能報答父母恩……”

高老頭讀後感1000字(二)

《高老頭》是法國作家巴爾扎克的代表作,這本書的精妙之處在於,作者把這個龐大的社會納入小說的狹小框架中,並使現實世界複雜紛紜的面貌井然有序地從整體上得到再現。

故事的是主人公拉斯蒂涅,講述的是他步入社會後闖蕩的經歷,以及心理思想的變化。在主人公思想性格的發展中,對他產生決定性影響的是三個人:鮑賽昂夫人,伏脫冷,還有那個被女兒榨乾了財產,然後像檸檬一樣被扔出門外的高老頭。

氣概非凡,才情過人的鮑賽昂夫人,因敵不過二十萬法郎年息的陪嫁的競爭,而不得不悄然退隱。她的失意與退隱,使主人公看到了金錢的威力,也看到了愛情、友誼的虛偽。“一切都是虛情假意,只有錢才是真正的、無敵的。”

高老頭之死對作者來說是最深刻的一課,也是全書情節的高潮。在高老頭奄奄一息之際,被他一直溺愛的兩個女兒一個也沒來,直到他去世也只是派來兩個空車隨著靈柩到墓地。這幕慘劇再形象不過地印證了“資產階級撕下了罩在家庭關係上的溫情脈脈的面紗,把這種關係變成了純粹的金錢關係。”

伏脫冷代表的並不是正義,他只是對社會的非正義有極透徹的了解。他用赤裸裸的語言為主人公揭露了社會的真相。雖然這使主人公嚇得膽戰心驚,但他講的卻是真情實理。使讀者更加深刻地了解到當時的社會現象:錢是一切之關鍵。

經歷了這樣的現實,對社會還能存有什麼幻想呢?主人公再自己周圍看見的,只是人世的殘酷和人心的墜落。有多少人為了金錢而犯罪,又有多少人由於欲望而出賣人格和良心。金錢的魔力是無止境的享樂與欲望,摧毀了一切人類的感情,毒化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甚至使人變得連禽獸不如。

除了這幾個主要人物外,作者還為讀者展現了一個令人眼花繚亂的巴黎社會。()從貧窮寒酸的小街陋巷,到富麗堂皇的貴族府邸。巴黎社會各個階層、各種身份的人物,帶著各自的獨特風貌紛紛出場,為這部小說組成了一個喧鬧的、真實的全景畫卷。

伏蓋公寓的眾房客雖然大多著墨不多,但也各有特點,言談舉止都脫不開多年形成的習慣、職業和身份的影響。伏蓋太太並不是書中的主要人物,但這個形象從頭到腳都透著吝嗇、貪婪和勢利,連她的房屋和陳設也處處體現著她的性格。由於這個人物的刻畫,才把高老頭從富到貧過程中,在伏蓋公寓的地位一落千丈表現得分外強烈。使資產階級中以“財”取人的狀況表現出來。

當時的巴黎社會是被金錢和欲望所充實的最惡的深淵。在那個社會中,只要有錢你就可以平步青雲,無人可擋。無論你的出身如何,乾過何等惡事,錢就是你的通行證。

現在的社會雖然較為和諧,但並不是不存在這種現象。其實當我們步入社會之初,也會像主人公一樣,但隨著周圍環境的影響,心理也將隨之變化。

人人應保有一份良知。即使社會再黑暗複雜,也是存在光明的。正如顧城的詩句“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