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蘆花盪讀後感

蘆花盪讀後感(一)

《蘆花盪》講述的是一個發生在抗日戰爭時期的故事:一個平凡卻肩負著運送糧草等重任的撐船老頭,在運送兩個小女孩到葦塘里的基地去時,不料被一直看守在那兒的敵人發現了。大女孩大菱掛了花,自尊心強的老頭於是許下諾言——一定會狠狠地懲罰敵人。第二天,聰明機智的老頭果然利用了鬼子的弱點,巧施妙計,讓日本鬼子見了閻王。

八年抗戰帶給我們中國人太多的悲苦和傷痛,我們大多數人對於那場戰爭的理解是血腥和痛苦的。而《蘆花盪》一文,讓我們更多地看到:戰爭中樂觀堅強的中國人,在殘酷的戰爭中,他們運用智慧和能力,以弱勝強,最終打敗了不可一世的侵略者。我們討厭戰爭,於是文人就用喜劇來解讀悲劇,孫犁的《蘆花盪》和戰爭是那個時代留給我們的特殊記憶。

蘆花盪讀後感(二)

《蘆花盪》這篇文章主人公為一個乾瘦的老頭子。在這充滿詩情畫意的蘆花盪里,這個乾瘦的老頭子,整天自如地穿梭著,他讓抗日將乾感到快樂,讓日本鬼子感到膽寒……這個故事發生在抗日戰爭的歲月中。

在一次執行任務中他護送兩個小女孩兒回區隊,沒曾想,一個大點的女孩兒竟「掛了花」,待他們安全了,老人竟然不想護送他們了,原因竟是:他原先夸下了海口說,他覺不會讓一個人「掛花」,而這次竟然出了意外。經過女孩兒的勸說,他決定護送女孩兒到區隊,並告訴女孩兒一定要為她報仇,讓另一個女孩兒去觀看。

這天清早,他來到了淀子裡,摘了些新鮮的蓮蓬去「引誘」鬼子,他像和鬼子捉迷藏,不一會兒,鬼子們的大腿肚子上便掛了幾個鉤子,再也不能動彈了。

這個乾瘦的老頭子,他自信,他自尊,他有柔情,有熱血,有仇恨,他是一隻勇敢的鷹!

蘆花盪讀後感(三)

歷史上出現過多少戰功赫赫,名垂千史的軍事家,朱德,賀龍;出現過多少石破天驚,千古流芳的詩人,杜甫,李白;出現過多少為人民造福,碩果纍纍的科學巨匠,李時珍,華羅庚。他們的付出,他們的傑作,他們的成果,我們會永遠銘記。難道每一個都能稱之為英雄的人,我們都認識嗎?有多少位中華民族奉獻自己的一切的無名英雄我們都記住了嗎?他們做任何事情都不會留下姓名,但他們奉獻了多少呀!也許我們連他們的事跡都未聽說過,但是他們每一個人都是我們民族的驕傲,我們民族的英雄。

讓我們的記憶追溯到抗日時期,讓我們徜徉於白洋淀的湖畔,讓我們聽著那是編織的歌曲。那一個個高大的形象會時時刻刻在我們的眼前浮現,雖然我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但他們那英雄般的形象會在我們心中長存。

他有愛國抗日的熱情,有老當益壯的氣概,他自信,英勇,又智勇雙全。「渾身沒有多少肉,幹得像老了的魚鷹」,按說他應該到後方過的平淡的日子,但他卻像青壯年一樣,渾身充滿著活力,無所畏懼。「你什麼也靠給我」,是他的豪言壯語。在敵人眼皮底下,竟像一個沒事人,是他的英雄氣概和對敵人的藐視。

他,一位年過花甲的艄公。

他愛國抗日的熱情讓每一位讀者都為之震撼,為之感動。一個年近60歲的老人,卻如同初生牛犢一般毫無畏懼。他在敵人的嚴密封鎖下,出沒葦塘,成為一位貢獻卓越的英勇的地下交通員。他勇敢的出奇,每一件富有挑戰性的人物他總能完成:里外交通,運送糧草,護送革命幹部,竟然能夠在敵人的眼皮地下進進出出來來往往。

他愛憎分明的精神讓人可歌可泣,他對待自己執行任務時的船上的女孩們十分關心,體貼。雖然是於自己毫無關係,但他卻被總金額倆小孩的天真爛漫卻有很懂事的性格給「征服」了。他自己的雖然沒兒沒女的,更不用說孫子,外孫了。可這時他對那兩還未長大的女孩卻像對待自己的親生孫女般疼愛。但因為自己的一時疏忽大意竟然讓大女孩負了傷。他立下壯志說:「他們打傷你,留了這麼多血,等明天我叫他們十個人流血!」老頭對這兩女孩愛得深切熱烈,對那群殘暴血腥的日本人卻恨得咬牙切齒,血債要用血來償還,在他的意識中:中國人才是真正的白洋淀的主人,不容的敵人在這塊土地上放肆。

他自尊自信,面對敵人那拉起的警戒線,他私下偷偷的幫助那些拿起槍去抗日的軍隊,默默無聞的做了那麼多事。每當去完成一項艱巨的任務時,他都是以自己的生命作為代價的。每次的任務,每次執行任務的過程中,他不帶一槍一炮,但他去能夠十分出色的完成。他一直相信,憑藉自己良好的水性,豐富的對敵經驗,以及對這塊土地的熟悉程度,他覺得自己每次的任務都能夠出色的完成。()但同樣是這些因素,導致自己過於自信,致使自己放鬆了警惕,疏忽大意。在這次的任務執行中竟讓讓大女孩負了傷,他多麼不光彩呀。這是他第一次沒能夠成功的完成任務,更別談出色了。他自己的內心中十分內疚,無比慚愧「我沒臉見人」,一句簡單樸實的話。卻能夠一語道出他自尊中的內疚。這一次讓他受到了沉重的打擊。讓人感同身受的體會到了他自尊心在這刻瞬間即逝,灰飛煙滅了。

他智勇雙全的行為,讓每一位年輕人都為之讚嘆。為了給負傷的大女孩報仇,同時也為自己挽回尊嚴。他這時沒帶一槍一炮,「眼前是幾根埋在水裡的枯木樁子,日久天長,也許人們早已忘記這是為什麼埋得了,」可他卻記得清清楚楚,印象深刻,這些枯木樁子上的鉤子就是他對付鬼子們的武器。他不像魯智深一樣,一介莽夫;他不象趙括一樣,只會說,但無絲毫的對敵經驗。他一個人去對付那十幾個鬼子是他的勇,在對付他們的過程中,老頭子用了誘惑和引敵深入這兩個計謀,最終老頭子戰勝了他們「舉起篙來來砸著鬼子們的腦袋,像敲頑固的老玉米一樣。」他痛打落水狗,這是他的豪情。

老頭走身上或許有些許的不足,但只有這樣這才是一個完整的英雄的形象。「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英雄也應當如此吧!

在這場偉大的抗日戰爭中,根據地的廣大民眾在黨的領導和教育下,同仇敵愾,奮起抗敵,保家衛國,建立了不朽的功績。這一切的一切都展示出了中華民族大無畏的英勇氣概和可歌可泣的愛國主義精神。這種精神就是中華民族的民族魂。

那些英雄已經都早早的留我們而去了,但是他們的英雄氣概和他們的豪情我們要繼續繼承嗎?我們是新世紀的青少年,早已脫離了那破案火連天的生活,但我們應該去學習這些精神嗎?中華民族已經漸漸的強大起來了,但我們要傳承這種精神嗎?我想我們都應該回答一個字「要!」

民族之魂,是你讓我們這個民族歷經風雨而不衰,受盡磨難而更強,民族魂——你會在我們的心中長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