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甲午海戰讀後感

甲午海戰讀後感(一)

一直以來,我以為甲午中日海戰當時的中國戰敗,是單純的因為國力不支造成的,看完這部電影后,我才明白事實的真相。戰爭已過去了一百多年後的今天,這部電影又將這次戰爭史詩般的再次展現在國人眼前,好像在訴說著一個永遠不變的真理;“落後保守就會被動挨打!”

當時的清政府耗資數百萬兩白銀打造的北洋水師,規模龐大,實力雄厚,號稱亞洲第一、世界第六。從北洋水師新購買鐵甲戰艦到日本訪問之威風,到不到一年的甲午海戰後北洋水師全軍覆沒,這不光是因為日本的強勢崛起,關鍵是當時的清政府被外強中乾、迴光返照的“同治中興”所迷惑,政策上固步自封、不思進取,政治上腐敗墮落,貪官橫行,再加上貪圖享樂、混蛋無比的慈禧太后只顧為自己準備六十壽誕的大肆祝賀,不惜動用北洋水師的大量軍費修建“頤和園”揮霍無度,致使北洋水師的戰艦彈藥裝備嚴重不足,甚至有八艘戰艦上僅僅只有三枚炮彈。再看日本,當時的明治天皇英明決策、銳意改革,對內推行“明治維新”增強國力,實行軍國主義,對外不斷擴張,侵略掠奪朝鮮和中國。戰爭中作戰的的雙方,一方是準備充分、蓄謀已久、兇狠殘忍、陰謀狡詐,具有“武士道”精神的日本侵略者,一方是缺乏警惕、準備不足、倉促應戰、戰略失誤的腐敗透頂的清朝政府。更讓人可恨的是,在戰鬥的最關鍵時刻,一邊是浴血奮戰、不怕犧牲的鄧世昌、丁汝昌,一邊卻是貪生怕死、臨陣脫逃的方伯謙、趙懷業,而朝堂之上更是投降派、主和派當權誤國,跪地求饒,人心惶惶。這樣的戰爭,其實結果誰勝誰負早就命中注定,簽署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割地賠款也實屬被逼無奈。

戰爭雖然已經過去了一個多世紀,卻仍然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前車之鑑”也時刻提醒著我們一定要吸取教訓!就像周恩來那樣,“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讓我們一起努力把美麗中國建設的更加繁榮富強,國富而民強,讓東方巨龍早日騰飛,讓偉大的中華民族昂首屹立在世界之巔!

甲午海戰讀後感(二)

今天我和添添、博宇去看電影《甲午海戰》,電影一開始講的是鄧世昌上國小時的事情,講他的學校生活,他是個知識豐富、博學多才的人,從小很守規矩,遲到了自覺罰站。因為沒有看到海戰,我倍感無聊,就聊起天來,結果遭到電影院其他觀眾的指責。正在這時,海戰打響了,一枚枚炮彈砸向日艦,有的掀起十丈高的水柱,有的落在日艦上,發出驚天動地的大爆炸。沒想到日本人的艦炮射速快、火力強,“超勇”和“揚威”艦先後被擊沉,“致遠”艦也受了重傷,鄧世昌下令掛上衝鋒旗,撞向日軍“吉野”號,旗幟倒了,鄧世昌又重新把它扶起來,別的艦員也手挽手,一排排站在艦橋上,很多人被打倒了,但是受傷的又掙扎著站起來,在“致遠”艦被擊沉時,魚雷艇趕來救上了鄧世昌的狗,可這條狗竟然跳下水去,和它的主人一起沉入海中。唯一讓我欣慰的是,日艦“松島”號被打成重傷,也死了不少人。總是看到中國士兵倒下,這次終於看到日本士兵倒下。

最讓我忍無可忍的是,慈禧太后還在慶祝她的六十大壽,在庭院裡看戲,國難當頭,她居然悠閒地娛樂,身為太后,連國家大事都不管,我差點被她氣暈了。

後來清政府還簽訂了可恥的《馬關條約》,日本人國力已經不足,假裝要求和,沒想到清政府居然同意了,明明福建水師還有一些軍艦,()為什麼不來參戰呢?如果他們參戰,說不定這場戰爭就能贏了。國家興亡,在此一舉,可惜北洋和福建水師沒有團結起來,導致了這場戰爭的失敗。

如果我能穿越時空,成為當時甲午海戰的一名北洋海軍士兵,成為對抗日軍的一份子,如果所有的清軍都只是一個人的話,那我就是指甲蓋上一平方毫米的大小。我至少能殺掉一名日軍,多除掉一個敵人,消弱敵人的攻擊力。每個人即使是很小一份子,也要努力殺掉每一個敵人,如果每個人都這樣的話,那所有中國人就可以輕鬆趕走敵人了。如果每個人都努力,那我們中國人就不會輸掉任何戰爭。

甲午海戰讀後感(三)

“每一次大的海戰都將決定著兩個國家的命運。”致遠艦管帶鄧世昌的座右銘,他從始至終將自己的志向定在為祖國的崛起而奮鬥

從1840年,中國步入了近代社會,從鴉片戰爭後,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國的戰敗,導致了西方列強的不斷侵入。割地、賠款等一系列的不平等條約都深深的打擊著中國的心臟。戰敗後的清政府,開始總結經驗,是什麼原因使清鎮府導致失敗。李鴻章等人提出了向西方學習的洋務運動,去學習西方的先進科學技術和器物技術,來挽救清鎮府的危機。

1894年9月,在黃海上爆發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次蒸汽機械大戰——中日甲午戰爭。就是這場戰爭,使得多少愛國志士以身殉國。這一仗打的壯烈,這一仗打出了中國人的威嚴和不容外人屈辱的氣概。北洋艦隊的“致遠艦”管帶鄧世昌,一身正氣,與艦同亡。在“致遠艦”中炮傾斜後,彈藥用盡。鄧世昌下令開足馬力向日艦“吉野”撞去,不幸被魚雷擊中沉沒,全艦官兵壯烈殉國。

多少次的炮彈轟擊,多少次的忍痛堅持卻還是失敗了。眼看著那枚炮彈穿擊鐵甲打在了敵人的“心臟”里,如果那枚炮彈一爆炸是否勝敗會再議論一番。但那顆炮彈卻是一顆臭彈,甚至還有些炮彈因做工不細而不能上膛,這些本不應該出現的情況卻出現了。有些人說如果當時清政府出銀子買下那艘新式的英國軍艦,也許勝敗就會另堪別論了。但事實會如此嗎?有些人會拍著胸脯說“會的”。但那中說法是不對的,如果那艘軍艦被買下來只會拖延失敗的時間而已。因為政府的腐敗,你給他在好的軍事裝備就算這一仗打贏了,那下一仗呢?這一仗打贏就代表著沒有人再“欺負”你了嗎?

歸根結底,中日甲午戰爭的失敗是因為清政府的腐敗和無能。這樣一個落敗的腐朽的政府給它在好的軍事裝備也不會有太好的結局。就像將要落山的夕陽,那微弱的光芒和那即將散失的血一樣紅色是無法改變的。官僚的貪污和皇家的奢侈,眼看著海上的戰火炮聲在一個接一個的帶走熱血的戰士時,皇宮裡正在看大戲,這樣的政府怎會勝利。打不過就不打,躲得過就去躲。

我們在新世紀的曙光下,腳下踩著多少革命志士拋灑過熱血的土地。如果不是他們的犧牲,怎會換來一個嶄新的另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國。我很自豪的說:“我是中國人”。中國發展靠我們,而我們心中的熱血奔騰,胸懷大志。革命的精神傳承給了我們,我們必須接手並發揚光大,去完成歷史的使命。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每一個中國人都應該有一個信念,那就是:不忘國恥。對,不忘國恥背負著歷史的使命。心中的戰火再也難以平息,讓我們:

為中華民族之崛起而讀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