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夾竹桃讀後感500字

夾竹桃讀後感500字(一)

在一個大山腳下,種著一株松樹,一株梅樹和一株竹子,他們三個在大山腳下友好相處。松樹年歲大、閱歷廣,大家都叫他松公公;梅樹婀娜、柔弱,年紀不算大,大家都叫她梅姨姨;竹子年輕英俊,大家都叫他竹弟弟。到了冬天,風呼呼地吹,雪紛紛揚揚地下,松公公和梅姨姨為了保護竹弟弟,值了七天七夜的班,為它擋風遮雪。松公公的松針被雪凍成了硬球,難以呼吸;梅姨姨為了開出一樹的花兒,花瓣里滲著鮮血和汗水。看到他倆都已經很疲倦了,竹弟弟懂事地提出他要值班。松公公不放心地說:「風一來,就把我們叫醒。」

到了晚上,大風惡狠狠地來了,為了讓松公公和梅姨姨多睡一會兒,竹弟弟硬是自己把風頂了回去。就這樣,風連著吹了幾次,都被竹子頂回去了。風灰溜溜地跑了,竹子也開始驕傲地打盹了,他夢見身上開滿了桃花。可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已經被風吹到,被雪壓彎了。他想叫醒松公公和梅姨姨,卻怎麼也喊不出來。他害怕了,他向風求饒,又在風的挑撥和誘惑下出賣了松公公和梅姨姨,因為風答應為它塗抹桃花的花粉。後來,竹子的確開出了桃花,但是花紅不紅、綠不綠的,大家都叫他「假竹桃」。主人為了原諒他,給他改名叫「夾竹桃」,但他不但不知道感恩,還毒死了主人。

我覺得這個竹子真是又可憐、又可恨呀。人類可不要這樣做,不能為了自己的勇敢而驕傲,更不能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而出賣朋友。

夾竹桃讀後感500字(二)

季羨林老先生被譽為「學界泰斗」,他是當著代著名的語言學家、散文家、佛學家、東方文化研究專家。他博古通今

學貫中西。季羨林老先生的散文質樸二不失典雅,率真而不乏睿智。本學期我們就學了他的一篇名的散文《夾竹桃》,這篇課文便體現了這種風格。

這篇課文主要寫了使作者最為留念的夾竹桃。描繪了夾竹桃的形象和它的妙。()體現了作者對夾竹桃的喜愛之情。

課文中,作者季羨林細細的描寫了夾竹桃,同時表現了「我」非常喜愛夾竹桃。在課文中有兩處可以看出作者是非常喜歡夾竹桃的。首先,作者告訴我們,他家有很多花,如迎春花,桃花、海棠等,但他獨愛夾竹桃。第二,他在給我們描繪他家中的夾竹桃的樣子時,描繪的極為細緻,以致使我的眼前也出現了他家的夾竹桃,如果他沒有那麼喜歡他的夾竹桃,他會描寫的那麼生動嗎?會使我們身臨其境嗎?而且他喜歡月光下的夾竹桃,把夾竹桃的的妙寫的淋漓盡致,連幾個小蟲子他都發現了,從此可見,他是多麼的喜歡夾竹桃。

夾竹桃常綠大灌木,高達5米,含水液,無毛。聚傘花序頂生;花萼直立;花冠深紅色,芳香,重瓣;副花冠鱗片狀,頂端撕裂。夾竹桃原產伊朗,現廣植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現在我國各省區均有栽培。夾竹桃的根及樹皮含有強心甙和酞類結晶物質及少量精油;莖葉可制殺蟲劑,其莖、葉、花朵都有毒,它分泌出的乳白色汁液含有一種叫夾竹桃苷的有毒物質,誤食會中毒。

今天我不僅讀了這篇文章,同時又了解了夾竹桃,收穫真可謂頗多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