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名人傳》有感

讀《名人傳》有感(一)

首先承認憑我的修養要讀完一本公認的名著,著實是件考驗意志的事,尤其是拜讀這類洋溢著濃厚的西方精神追求的人物傳記。或許我們從小耳濡目染,習慣了看傳記就像讀一個故事或是看一段傳奇,猛然發現羅曼羅蘭是個思想控時,就像是一直在一條平坦的馬路上走啊走,走的近乎昏睡時,忽然掉進路邊的一個深坑裡,那一分鐘的驚悸和隨後而來的因爬不出深坑而感到的苦悶簡直如出一轍。

當然話雖如此,待靜靜看了一遍後,才發現這書絕不是一本有名的“作文素材”,人類精神的偉大和人性的真實往往令人驚嘆。曾看過這樣一句話:往往這個世界給予天才的是苦難的一生,而他們自己帶給世界的卻是無盡的榮耀,唏噓不已。或許真的,對於頂級的藝術家,不瘋魔,不成活。至於瘋魔,是我們的評判標準出了問題,還是我們自己沒有勇氣去勇敢,沒有真心去面對真誠?

就從貝多芬來談談吧,他的一生被羅曼羅蘭比作一天暴風雨的日子,“先是平靜的的早晨偶有微風,但在空氣中沉重的預感後,忽然巨大的陰影卷過,開始了悲壯的雷吼與不止的暴風,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正像他一生的倒影與寫真。我們讀這句話時,總不免充滿敬佩,可想想,誰經歷這樣的一場暴風雨?看看開篇各類人物對於貝多芬的肖像描寫,就不免感慨,是的,他扼住了命運的喉嚨,可是對於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我還是選擇”既然命運扼住了你,你就撓撓它的胳肢窩“好啦。讀《貝多芬傳》時,還有一個細節令我差點笑噴了:貝多芬情感鮮明、敢愛敢恨,原本他十分欽佩拿破崙,但他聽到拿破崙稱帝的訊息之後又不屑地評論道:”原來他也不過是個凡夫俗子!哈哈,真才子,真性情也!

總言之,人生路途上總免不了坎坷,既然如此,學會坦然面對即是:輕輕一笑挫折再用功。至於先賢們的人格品質,高山仰止,心嚮往之。

讀《名人傳》有感(二)

寒假正在讀名人傳,雖然到現在沒有讀完,()只看完了貝多芬這一部分的,但足以讓我受益匪淺。

這本書由法國人道主義作家、音樂評論家羅曼??羅蘭編寫。有貝多芬、米開朗琪羅、托爾斯泰這三個部分。而我對貝多芬生平感觸最深。

故事講述了貝多芬這一生跌宕起伏的人生,從充滿艱辛的童年到愛情悲慘的中年再到耳聾痛苦的晚年,他一生都充滿並承受著痛苦,他沒有建立家庭,26歲聽力衰退,晚年失聰,只能通過談畫冊與別人交談。但貝多芬在這種情況下創作了大量經典的樂曲,也引起了人們的關注。他一生只活了57歲,卻創作了一百多部作品。1823年,貝多芬完成了最後一部巨作《第九交響曲》(合唱)。這部作品創造了他理想中的世界。1826年12月貝多芬患重感冒,導致肺水腫。1827年3月26日,貝多芬終於咽下最後一口氣,原因是肝臟病。在他臨終前突然風雪交加,雷聲隆隆,似乎連上天也為這位偉大音樂家的去世而哀悼!貝多芬的葬禮非常隆重,有兩萬多人自動跟隨靈柩出殯,遺體葬於聖麥斯公墓,而他的墓旁則是舒伯特的墳墓。終生未婚。

貝多芬那堅韌無比的意志令我敬佩,性格倔強,面對困難,他毫不退縮,面對權貴,他不卑不亢。熱愛音樂,希望能把樂曲中表達的美好情感傳遞給所有人。這點令我敬佩。

貝多芬對社會的貢獻深受人們的尊敬,我崇拜他,敬佩他,他是我的榜樣。

讀《名人傳》有感(三)

讀完《名人傳》,我深切的感受到名人是怎樣煉成的鮮活的人物,生動的語言把三位名人詮釋的栩栩如生。貝多芬、米開朗基羅、托爾斯泰三位名人在作者羅曼羅蘭動人心魄的筆尖下譜寫了一首華美的“英雄交響曲”。

三位名人中,最熟悉的莫過於音樂天才貝多芬了。我們都知道在他耀眼的光華下,隱藏著的是他的不幸和努力。《名人傳》讓我對貝多芬有了更深更新的認識。他有著悲慘的童年,從小便被父親用暴力逼迫學習各種各樣的樂器,他的童年沒有快樂。但是他的悲慘並沒有隨著他的長大而結束,母親的去世給貝多芬巨大的打擊。悲痛欲絕的貝多芬沒有放棄,與命運的鬥爭才剛剛開始。

與貝多芬靈敏而活躍的音樂細胞相比,他的身體卻是不堪一擊。也許,是命運的捉弄,是上天的不公,貝貝多芬被病魔纏身,身體每況愈下,一天不如一天。聽力的下降對貝多芬來說是一個致命的打擊。他執著追求音樂的腳步並沒有因此而停下。就算當自己的聽力完全失去的時候,還是沒能撲滅他對音樂如火的熱情。除了貝多芬在音樂方面驚人的天賦外,他留給我們的,更多的是對人生的思考。

我國先哲孟子說過:“天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的確,貝多芬是在經歷了超越常人的磨難之後才成為偉人的。“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這就是成為天才的根本。

“人生是艱苦的,再不甘於平庸的人,那是一場無休止的戰鬥,往往是悲慘的,沒有光華的,沒有幸福的,在孤獨與靜寂中展開的鬥爭。”這是名人傳中我最喜歡的句子。做一個人,就要學會在痛苦中尋找快樂,尋找生活的希望。即使是不幸、悲慘的人生,只要敢於去與命運作鬥爭,它也是充滿光華的。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要記得,要敢於從上帝手中搶奪自己人生的方向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