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羅曼羅蘭名人傳讀後感

羅曼羅蘭名人傳讀後感(一)

痛苦與磨難造就的偉人。

自古以來,傳記幾乎都是記載名人的豐功偉績,而《名人傳》卻使我們看到了他們和常人一樣的痛苦、掙扎與矛盾。——題記

羅曼·羅蘭是20世紀上半頁法國著名的人道主義作家。他痛感19世紀與20世紀之交的歐洲是一個躁動不安、瀰漫著腐敗風氣的社會,更是一個需要偉人精神的社會。面對這些種種社會弊端,他有感而發的寫出了自己心目中真正的偉人與他們的為人處事、心理變化。這就是《名人傳》,敘述了貝多芬、米開朗琪羅與列夫·托爾斯泰經歷過的坎坷與苦難的一生,熱情的讚美了他們的高尚品格與不向命運低頭的奮鬥精神。

從幾千年前的古希臘神話開始,但凡被人們載入史冊的英雄們都是戰功顯赫的戰士、將領或受人敬仰的神祗,但羅曼·羅蘭卻告訴我們,英雄們真正的偉大之處並不在於他們英勇的事跡和高大的體魄,而在於他們的心靈與人格。羅曼·羅蘭認為,只有在真正的苦難之下,才能更好的去磨練出真正的堅強的意志,讓人們真正的去抬起頭面對現實與人生;只有勇敢的站起來,與苦難去搏鬥,才能使人變得堅強,這正所謂是“逆境出人才”。

羅曼·羅蘭說,一個遭受了家庭生活中的不幸與社會生活排斥的人要么在生活的痛苦與心靈中的孤獨中死亡,要么就堅強地不屈不撓與命運抗衡;書中的三位偉人都無一例外的屬於後者:貝多芬在雙耳失聰的生命的末日仍堅持譜寫出了不朽的《歡樂頌》;米開朗琪羅每日都堅持不懈的站著塑像,終於為後世留下了一個個傳世傑作;列夫·托爾斯泰在進退兩難的抉擇時刻,終於毅然下定了擺脫富貴生活的決心。由此可見,他們都是在經歷了超乎想像的磨難過後才成為受後人景仰的偉人的。我國偉大的先哲孟子所說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所講的也是一樣的道理。其實,羅曼·羅蘭也同他所讚頌的偉人們一樣堅忍不拔。羅蘭這種博大的胸襟正如他在《約翰·克里斯多夫》中所描寫的那樣——“他不知道自己滿腔的熱愛在四周發射出光芒,而便是在這個時候,他自以為永遠孤獨的時候,他所得到的愛比世界上最幸福的人還要豐富”。

羅曼·羅蘭留給我們後世的《名人傳》不僅僅是一部文學巨著。更是給予了我們戰勝挫折的力量,讓我們面對理想與現實的雙重境地帶來了打開人生大門的一把金鑰匙。

羅曼羅蘭名人傳讀後感(二)

閱讀了羅曼·羅蘭的《名人傳》,我感觸很深。《名人傳》中有3位偉人,他們都具有強大的生命力,經歷了各種磨難卻沒有向命運屈服,和生命做抗爭。

第一位,他是貝多芬,對音樂有火一樣的熱情,一生創作出許多優秀的作品。而從童年生活開始,他的一生是坎坷多難的,因為他後天的努力,才有機會在舞台上釋放自己的熱情。成年後,他脫穎而出,風華正茂。從這時開始,屬於他的厄運悄悄來臨……1976年,他的聽力出現問題,起初,他非常失望,性格發生了變化,他沒有放棄自己的音樂,人們能在他的音樂中聽到一種絕望,聽到他內心深處可怕的力量,暴躁的脾氣。他繼續遭遇著悲劇式的苦難。漸漸的,他變得歡樂起來,即使病情加重,他依然快樂,依然享受自己的音樂。

在他聽力出現問題到耳朵失聰的時間,一個個作品慢慢出爐,而這些作品才是他這一生中最棒的作品。

第二位,米開朗琪羅,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傑出的藝術家。出生在佛羅倫斯的一個富裕的家庭,從小受藝術的薰陶,()他的祖國多災多難,他也受到了別人的折磨,而他一生大部分時間都在天主教教皇的羈絆中度過,但他不甘於表現宗教藝術,用自己的創作表現出個人的理想,尊嚴。

第三位就是托爾斯泰,他是俄國的偉大作家,他創作的《戰爭與和平》,《復活》等作品塑造了俄羅斯民族的靈魂,更加突出了他的性格。他不肯享受生活,不肯虛度年華,他想要通過造福人類來體現自己生命的價值。這也正是他的特色。

羅曼·羅蘭想要告訴我們:要勇敢的與命運做鬥爭,不能輕易屈服於命運,要有堅強的意志,總有一天我們會改變命運,實現夢想。

羅曼羅蘭名人傳讀後感(三)

羅曼·羅蘭的《名人傳》是一本揭示人類歷史上三位苦難英雄的心靈的傳記,記三位英雄是19世紀德國偉大音樂家貝多芬,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著名雕塑家米開朗琪羅、俄國文壇巨子托爾斯泰。

在這本《名人傳》中最令我感動的就是貝多芬的故事,貝多芬的童年是十分悲慘的,他的母親在他16歲的時候就去世了,他的父親也從此變成了一個酒鬼。這些不幸的事一起壓到了貝多芬的身上,在他心中刻下了深深的刻痕,也因此導致他的脾氣暴躁而古怪。但是貝多芬的精神卻沒有因此而沉論,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自己所熱愛的音樂事業中去了。由於他的天分和勤奮,很快就成名了。當他沉醉在音樂給他帶來的幸福中時,不幸的事情又發生了——他的耳朵聾了。對於一個音樂家來說,最重要莫過於自己的耳朵,特別是像貝多芬這樣視音樂為生命的大音樂家。聾了耳朵是常人難以接受的。

貝多芬的一生是悲慘的,也是多災多難的。但他那種頑強地與命運抗爭的精神,不向皇權低頭的品質,不被金錢收買的決心以及扼住命咽喉的勇氣是令人感佩。正是依靠著這些超凡的精神力量,使貝多芬越過了人生中無數個艱難險阻。

羅曼·羅蘭寫的《名人傳》是對名人的讚揚,是對高尚品質的歌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