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在人間讀後感

童年在人間讀後感(一)

暑假裡,我還看了《童年,在人間》這本書,今天讀完了,這本書讓我了解了另一種生活。

這本書的作者是前蘇聯作家馬克西姆。高爾基。主人公阿列克塞,他的童年是隨著姥姥和姥爺一起度過的,在這裡他的童年過的很開心,姥姥每天給他講許多有趣的童話故事,而姥爺教他認字、背詩等。當他長大了時,他告別“童年”來到“人間”。在“人間”,阿列克塞做過許多工作,但結果都很不理想。最後在雅可夫舅舅的引導下,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的命運——依靠知識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出路。為了開始新生活,他勇敢的出發了。

阿列克塞為了新生活尋找適合自己的出路。於是我想在學習中也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能力。在書中我還看到有許多熱心的人給予阿列克塞幫助和鼓勵,我想自己也應該做一個助人為樂的好少年。

童年在人間讀後感(二)

歌德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談話。”讀了《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這部文學作品後,我深有感觸。這本書不僅讓我了解了主人公童年、少年和青年時代的生活及命運,而且還向我們展現了世紀之交廣闊的時代背景下一代人的成長曆程。

讀的過程中,我的心頭好像壓著一塊石頭,感覺非常沉重。人生的苦難,生活的磨難,民族的災難,沒有能摧垮高爾基熱愛生命追求光明的信心,反而造就了一位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

高爾基,全名阿列克塞·馬克西莫維奇·彼什科夫。他幼年喪父,後跟隨母親來到外祖父家生活。外祖父性格乖張暴戾,每當小孩子犯了錯誤,他喜歡用柳條木棒達到“傷其筋骨以觸其神經”之目的。因此,淘氣的高爾基吃了不少的苦頭。沒多久,高爾基的母親也離開了他,好在他還有一位十分疼他愛他的外祖母。外祖母給他幼小的因愛的缺失而造成傷害的心靈以最大的慰藉,她為高爾基講童話故事,在他生病的時候給他餵飯,從來沒有放棄過他,並言傳身教,在高爾基的心裡播下了的真善美的種子。後來他的生活又發生了許多變故,先是母親改嫁,外祖父家道中落,然後又母親病故,高爾基成了孤兒;最後連學也上不成了,他開始了四處打工流浪的生活。在人間,命運多舛的高爾基一次次被投入火坑,忍受著折磨和屈辱,忍受著地獄火舌的炙烤。這個大命的可憐孩子,頑強地活了下來,而且找到了心靈解脫的方式——讀書。讀書成了他逃避生活中所有苦難和不幸唯一途徑。他熱愛學習,嗜書如命,他想方設法地找書讀、借書讀、買書讀,他陶醉在書籍所展現給他的世界中,()他喜歡思考,愛向人提問。因為痴迷於讀書他曾經被狠毒的老太婆打得住進醫院,醫生在高爾基身上竟然用鉗子鉗出了42根刺,他以此為代價終於爭取到了向裁縫妻子借書看的機會。

後來,他又遇到了美麗的瑪爾戈王后,在輪船上遇到了對生活有著深刻理解又善良平靜的司爐舒莫夫,在聖像作坊里認識了如西塔諾夫一般無聊的工匠們,在工地上結識了那些可悲的工人們,還有在喀山帶領農民創造新生活的洛馬斯等等。他們讓高爾基逐漸地讀懂了生活這本大書,同時引領著勤奮好學的高爾基逐步步入了文學的神聖殿堂。

逆境的磨練,苦難的砥礪,讓高爾基迅速地成長起來,他的內心有一種力量在不斷地膨脹,催促他不斷向著光明前進,為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而苦苦求索。

童年在人間讀後感(三)

一月,老師給我們發了閱讀檯曆。我迫不及待的把這“珍寶”放進了書包,心裡有按耐不住的喜悅。一回家就把它放在了書桌上。

接著,我翻開了《童年·在人間·我的大學》這本由著名作家高爾基所做的經典自傳。津津有味的品了起來。這本書十分好看,十分有趣。很具有故事情節,裡面生動地再現了高爾基那時並不富裕的生活。目睹了人性的醜惡。其中調皮搗蛋的阿廖沙(高爾基),善良溫柔的祖母,脾氣暴躁的祖父,為了家產弄得雞犬不寧的舅舅們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些人物的動作、神態、語言描寫得十分傳神,十分動人。

這本書記述了高爾基從小到大的人生經歷,從年幼時的工作到大學生活的風風雨雨,高爾基和所有人都是一樣,有過錯誤。可他端正了自己對待事物的人生態度,他和所有人一樣,身上劃了數不清的傷痕。可是他的勤奮、好學改變的他的命運,使他的缺點變成了優點,變成了一隻破繭而出的蝴蝶,受萬人矚目。他告訴了我們: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不懈,要“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千萬不要向困難低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