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童年雜憶讀後感

童年雜憶讀後感(一)

我們每個人都有童年,而且有一個五彩繽紛的童年。那些大文豪,偉人們也不例外,他們同樣有著難忘的童年。在我們的童年裡,總會發生一些有趣的事,這中間的每一件事都值得我們回憶,無論是酸甜苦辣回憶起來都非常美好。

冰心寫下的《童年雜憶》,描寫了她童年的幾個片段,栩栩如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別是冰心在她母親的要求和引導下,從5歲起就接觸文字,養成了認真看書,認真閱讀的好習慣,冰心說自己從她母親那裡得到了一把鑰匙,一把打開知識大門的鑰匙,引起了我的深思。童年是奠基一生的時期。我們既需要健康快樂的成長,更要廣泛的汲取知識營養。讀書學習對每個兒童來說是十分重要的事。冰心之所以能成為文學大師,和她童年養成的讀書習慣是分不開的。冰心在她的散文《童年雜憶》裡說道:「我常想,假如我不認識字,這病中一百八十天的光陰,如何消磨得下去?」她真切的道出童年讀書對她的重要性,冰心愛書如命,從剛開始的名著到小說,冰心早已離不開書了。

第二部分寫了冰心的第二個名字,這個名字和她的姑母有關。寫出了姑母對她的疼愛和關照,冰心生病時,姑母對她無微不至的關愛,讓我拜在呂洞賓名下,作為寄女,還請道士到她家念經。從這一樁樁,一件件的小事上,我深切的體會到姑母對她的愛,和她對姑母的難以忘懷。

這篇文章是冰心81歲時在病榻上寫成的,我們從中並沒有讀出歷經滄桑的老人遭遇病魔的痛苦,反而感受到了她對幼年讀書生活的美好回憶,字裡行間表達了冰心不畏痛苦的積極人生態度。

童年雜憶讀後感(二)

這天,我拿來冰心的山中雜記,其中一篇文章的題目吸引了我——《童年雜憶》,便津津有味的讀了起來。

這篇文章的大體內容是這樣的:冰心回憶了她孩童時代的四件事,最令我記憶猶新的是「讀書」。冰心自稱如果她不認識字,她在生病時機會很難熬,她母親在她很小的時候就讓她接觸文字,她也因此讀了很多書。

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美好的童年,或開心,或酸澀,或多姿多彩,或十分乏味,但我覺得冰心奶奶的童年一定是幸福的,因為她看了很多書,又學了很多技能,這也許就是她能成為女作家的原因吧。

童年十分短暫,童年一去不復返,讓我們在童年的最後時刻,給我們的童年增添些色彩吧!

童年雜憶讀後感(三)

「冰心」兩個字對小朋友們來說,再熟悉不過了。冰心奶奶給小朋友們帶來了一個快樂的童年,那她的童年又是怎樣的呢?我也是讀了她的冰心散文集中的《童年雜憶》才知道的呢!

冰心奶奶在文中說道她的童年中有這樣幾個重要的成長曆程:讀書,「我」的另一個名字,父親的「野」孩子,煙臺是我們的……她的童年是那麼的令她嚮往,現在她年紀大了而這時,身體休息,思想反而繁忙,回憶的潮水,一層又一層的捲來,又一層又一層的退去,在退去的時候,平坦而光滑的沙灘上,就留下了許多海藻、貝殼和海潮的痕跡!而這些痕跡則是童年時代最深刻清晰的往事。

我覺得我的童年是快樂的,開朗的,健康的,該得到的愛,我都已得到了。我周圍的人都在努力地幫助我的思想往健康里成長,有了健康的思想,使我相信人類的前途是光明的,雖然在螺旋上升的路上,是峰迴路轉的,但我們有自己的看法,自己的判斷,來克制外來的侵襲。

讀了「煙臺是我們的」這一段後,我深深感受到了冰心奶奶對煙臺的深厚感情。當她從她父親口中知道,威海衛,()大連,青島……都不是我們的了,早已被外國人給侵占了,只有煙臺,只有煙臺才是我們中國人自己的一個不凍港之後,冰心奶奶感到很憤怒,我讀了之後也對那些占領我們中國土地的人感到憎恨。

但幸好,感謝天,我們現在的健康空氣,並沒有污染,並沒有因為一些不法分子的存在而被污染。我希望這愛和健康的氣息,能夠永遠保持下去。

現在的社會是美好的,瞧,小學生青年們在車上看到老人會讓座,寧可自己吃力的站著,也要讓老人們感到舒適。

現在的社會是美好的,瞧,人們看一些盲人在過馬路的時候會馬上放下手裡的活,去幫助那些盲人過馬路。……

我們的童年是在一個美麗和諧的社會中的,家家和和睦睦,人人互敬互愛,我們的童年是快樂,是自由的,雖然有一部分的爸爸媽媽強制的讓孩子學這學那,星期天也沒個空閒,總是把自己的期望把自己沒完成的心愿放在孩子身上,讓孩子們感到壓力十分大,就快承受不了了,還讓孩子們報這個興趣班那個興趣班,雜七雜八合起來有一大堆,他們的童年是辛苦的勞累的。假如我們的童年是一張彩色的紙,完好的被保存起來,那麼他們的童年就會是一張灰色的紙破爛不堪還被丟棄。

我們的童年是美好的燦爛的,我們的童年有蔚藍的天空,雪白的雲朵,碧綠的小草,五彩的花兒,還有碧波粼粼的小池塘,是多麼令人嚮往。

啊!我愛我的童年,讓我們大家一起攜手呼籲童年,暢想童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