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讀後感500字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讀後感500字(一)

魯迅先生小時候的家有一個大院子,叫做百草園,可別提多有趣兒了,石井欄、皂莢樹、紫紅桑葚,還有叫天子、鳴蟬、黃蜂都先不說,光泥牆根這一帶就趣味無窮。油蛉、蟋蟀、蜈蚣、斑蝥常常遇見。吃人形的何首烏可以成仙,覆盆子又酸又甜。百草園真是個好地方。

小時候的魯迅在全城最嚴厲的書塾上學。但隨著學習內容的漸漸加難,教書先生管得也越來越寬鬆了。三味書屋後面有一個院子,很小,卻是孩子們的遊樂園。先生經常問起來:「人都到哪裡去了?」大家都從後院跑回來,開始朗讀,當聲音靜下去時,唯有先生還在搖頭晃腦地讀書。大家便笑作一團,先生也就不好意思繼續讀了。

這就是魯迅先生記憶中的百草園和三味書屋。

讀了這篇散文,我了解到魯迅先生的童年生活,那時的孩子們在大自然中快樂成長,而現在的我們只能生活在鋼筋水泥的叢林裡;他們玩的遊戲都在院子裡,而我們卻一直玩網路遊戲;他們住的都是平房,而我們住的卻是高樓大廈……對比魯迅先生描述的童年生活,我也想到了我的童年。有在樓下和朋友們嬉戲的場景,更多的卻是在網路上玩遊戲的激動場面。這樣做的結果是傷害眼睛、影響睡眠甚至導致心理疾病。因此我呼籲大家走出家門,擁抱大自然,過健康的生活。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讀後感500字(二)

細讀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享受著不時從字裡行間中透露出來的那份天真爛漫的感情,眼前不由出現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畫。

"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樑,便會拍的一聲,從後竅噴出一陣煙霧……"我讀魯迅先生的這篇充滿對童年回憶的散文,正如讀著發處魯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童真童趣。

突然間,我仿佛看到了幼年的魯迅。趁大人不注意,鑽進了百草園,那裡有各色植物以及可愛的小動物,「我」與昆蟲為伴,又採摘野花野果,然後與玩伴一起捕鳥,但由於性急,總是捕不到很多;他又常聽保姆長媽媽講故事,因而非常害怕百草園中的那條赤練蛇,到了冬天,百草園是捕鳥的理想天地,枯燥的學生生活並沒有「禁錮」我純真活潑的心靈,而是偷偷的玩耍及觀察。在三味書屋,雖然有壽先生嚴厲的教誨,卻仍耐不過學生們心中的孩子氣,當他讀書讀得入神時,卻沒發現他的學生正在幹著各式各樣的事,有的正用紙糊的盔甲套在指甲上優質戲,而「我」正聚精會神地在畫畫。

一切感受都是那麼天真爛漫,令人回味,也許是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鳴吧,真不懂自己怎麼會那麼喜愛《朝花夕拾》中的一篇,尤其是作者以一個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讀起來讓人感到親切,充滿激情。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讀後感500字(三)

我讀了魯迅先生的《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這篇文章後,十分羨慕魯迅先生在百草園度過的美好時光。()文中充分描寫了百草園給魯迅先生的童年帶來的無限樂趣。「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光這些景色,就讓魯迅先生百玩不厭。當魯迅先生要到上學的時候,家裡人將他送到三味書屋,也就意味著魯迅先生要和他的蟋蟀、覆盆子、木蓮等……要說拜拜了。進了三味書屋,魯迅先生開始了乏味的學生生涯,「每天唯讀書,正午習字,晚上對課」,這便是魯迅先生的生活。儘管如此,魯迅先生還是經常和同窗們出三味書屋後的一個小園玩。雖然能折梅花、尋蟬蛻、餵螞蟻,但人去多了,時間久了,就會被老師叫回來,繼續讀書,這遠遠不及在百草園的自由、快活。這篇文章不僅用百草園的自由快樂同三味書屋的無味作對比,表現了兒童熱愛大自然、嚮往自由的心情,而且通過對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的回憶,表達了魯迅先生兒童時代對大自然的熱愛,對知識的追求,以及天真、幼稚、歡樂的心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