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匆匆有感800字

讀匆匆有感800字(一)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名叫:匆匆。這篇文章出自現代著名作家朱自清之手。文章意義深厚。

本文主要圍繞著「匆匆」二字,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表達了作者對虛度時光感到無奈和惋惜評語:初看這篇文章在立意方面沒有什麼出奇之處,但我相信這篇文章如果在考試中肯定會得到客觀的分數,本文勝在哪裡呢?我們看文章的內容,從文中可以感覺道作者占有材料的豐富性,豐富的材料,並不是毫無章法得堆砌在一起,作者由著名演員成方圓談起,成功的吸引了讀者的眼睛,然後作者按照中外古今的順序或陳述或引用,所引材料非常適合於中心,敘述語言通暢明白,一目了然。就沖這一點,這已經是一篇相當成功的議論文了。文章最後提到我們已經加入了世貿組織,加入它就意味著要遵守它的規則,在作者看來,最重要的規則就是「誠信」,這豈止是世貿獨有的規則,做人的最重要的規則難道不是「誠信」嗎?這難道不是本文立意的出奇之處嗎?揭示了舊時代的年輕人已有覺醒,但又為前途不明而感到彷徨的複雜心情。

現實中也的確是這樣。一晃眼,十二年過去了,從一個無知的小男孩變成現在一個六年級的學生了。四千三百八十多的日子裡,除了吃喝玩樂,讀背學算又幹過些什麼?短暫的人生中,十二年,可不是一個小數目啊!列寧先生生前曾這樣說道:「浪費時間就等於慢性自殺。」仔細想想,又是的。時間是公平的,它只會給每一個到世界上的人一次機會。如果你不珍惜,過了,就沒能再回頭的了。正所謂: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金錢雖說是萬能的,但是它怎樣也買不到過去。

雖說是這樣,但只要你抓緊它——時間,你還是會得到你想要的東西的。又如魯迅先生生前的一句話:「時間就像海綿,只要你願抓,還是有的。」沒錯,我們都要抓緊生命中的每分每秒。好比如晚上做作業。只要你不放過任何一秒,保質量,保速度地去做,你就會很快地完成任務,然後你就可以讀多一點課外書,擴寬知識量。假如你感覺到時間就像命運一樣在你掌握之中,你將會度過一個不平凡的一生。

除了抓緊時間之外,還不能虛度一生。為我們的將來定一個目標,奮力向目標前進。我們還要為社會多作貢獻,因此我們就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做事力求完美句句精進有力不能馬虎。多學點東西,長大為祖國增光。

讀了這篇文章後,我要珍惜時間,不得虛度一生。

讀匆匆有感800字(二)

「燕子去了,又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又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又再開的時候。」是啊,時光匆匆,歲月匆匆,自然界的事物時時刻刻都在周而復始,唯有一樣東西永遠不停留,永遠不復返,那就是時間。「昨日之日不可留啊」。當你昨日取得優異的成績時,就會沉浸在高興、喜悅當中,時間便從眉梢中溜掉。當你做錯事時,便會埋在悲傷和憂鬱之中,日子便從憂鬱之中逝去。朋友,每當你看電視的時候,時間便從螢幕里閃去;每當你打電腦的時候,日子從鍵盤上過去。這樣,時間就在你的喜怒哀樂中悄然逝去了,時間,它是不等人啊。

自從學了《匆匆》這篇文章,讓我更深刻的認識到了時間的寶貴。這篇文章講的是時間一去不復返,不要虛度光陰。從中我體會到時間就是金錢,聯想到了自己已度過了多少個日日夜夜,而我卻幹了些什麼呢?只有徘徊罷了,只有匆匆罷了。在許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麼呢?

我記得有這麼一句話:時間最不偏私,給任何人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時間也最偏私,給任何人一天都不是二十四小時。你是否覺得這句話自相矛盾呢?不,不矛盾。我們都知道一天有二十四小時,這是時間的公平之處。那為什麼時間又是偏私的呢?因為這些人隨意浪費時間,任憑時間飛快地流逝,一天一事無成。他拋棄了時間,時間也拋棄了他。因此,他的二十四小時是短暫的。而有些人合理安排時間,珍惜時間,不虛度時光,利用時間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並且達到事半功倍的效率,他們用二十四小時做了平常人需要二十五小時,二十六小時,甚至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的事情。他們的二十四小時是漫長的。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而我們的日子一去不復返。」我不禁想起了一句話「浪費別人的時間等於謀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等於慢性自殺呀。」人生雖短暫,但細細地算一算,一生中我們有多少時間是用在工作、學習上呢?記得陳忠實曾經說過:無論往後生命歷程中遇到怎樣挫折、怎樣的委屈,不要動搖,不必辯解,走你自己的路吧!因為任何動搖包括辯解,都會耗費心力,耗費時間,耗費生命,不要耽擱自己的行程。匆匆讓我們想到時間很快就過去了,而且一去不回。因此,必須珍惜人生有限的日子,珍惜時間吧!我們要對人類社會作出貢獻。文中有一句話讓我印象最深刻: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從這句話我感受到,時間是有限的,不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做無意義的事,虛度年華,最後兩手空空地離開。看著西下的太陽,我想:雖然我不能把今天的太陽留住,但我可以讓它停留的時間更長些。

讀匆匆有感800字(三)

如果有人問:什麼是生命?則會有很多很多說法,可是眾說紛紜,無所適從。然內心裡卻對此問題揮之不去,茫茫然然,正如《匆匆》說:「我赤裸裸來到這世界,轉眼間也將赤裸裸的回去罷?但不能平的,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是啊,我們懵懵懂懂的來,糊糊塗塗的走,在生命的過程里,如一場黃梁,了無所得。李白在《春夜宴桃李園序》中說:「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人生若是旅途,這一站起點是生,這一站的終點是死,沒有一個死去的人會讓生者明白死去後的體驗,可是死是我們必須面對的,正如我們有生,可是為什麼會恐懼死亡,我想正是源於我們對生的無知。大話西遊中孫悟空說:「生有很歡,死有何苦?」。我們總要抓住一些東西,讓我們自己感覺到生命的存在。()我們活的時候,爭名奪利,無休無止,我們的欲望大的可怕,我們總是看見自己沒有的,卻總是看不見自己有的;我們總是追求進取,可是卻不知道休養生息。因此,老子說:「知止不辱,知足長樂」。孔子說:「亢之為言也,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喪。其唯聖人乎?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為聖人乎?」。是啊,人的欲望是無窮無盡,可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資源卻是有限。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失,早晚自食惡果。正如我們赤裸裸的來,赤裸裸的去,可是我們給子孫後代留下了什麼?給世界萬物眾生留下了什麼?給養育我們的天地留下了什麼?一個人的富有,聚斂了的財富,要靠千千萬萬的窮人供養;一個已開發國家的富足,要靠眾多不已開發國家的供養;杜甫說: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我們赤裸裸的來,赤裸裸的去,死的時候你能夠問心無愧嗎?如果能問心愧,庶乎近焉。

「為什麼偏要白白走這一遭啊?」很悲觀嗎?也許以前我是這樣看得,但是現在的觀念看來,這句話是很冷靜的,我們之所以為人應該明白:為什麼人之所以為人?應該明白:我們為什麼而活?有人說:過去的已過去,如輕煙、如薄霧,不留一絲痕跡;未來的還沒有來,太渺茫;只有現在,是最實在,最可把握的了。我認為這個觀念很好!可是仔細推敲起來,卻發現最可把握的現在是如此的不可把握,當你想抓住它時,它剎那即逝,了不可得。子曰:「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是啊,當我想現在時,現在馬上就過去了,倏然而逝;可是未來的日子,馬上就在現在的影子裡變成過去。正如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為來心不可得」。過去,現在,未來了不可得,輪迴往復,故王羲之言:「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我們今天看過去人正如我們的子孫後代看我們,那麼我們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我們將何去何從?子曰:「天下何思何慮?天下同歸而殊途,一致而百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