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匆匆有感

讀匆匆有感(一)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再清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

是啊我們的日子為什麽一去不復返呢?我多麼希望那個聰明人能告訴我,打開散文的第一篇,我看到的是匆匆,那優美的詞語深深的打動了我,那生動的句子吸引了我的目光!讀完了這篇文章,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人的一聲是短暫的,沒有人能長身不老那讓我們在活著的時候多做一些有意義的時,

看到我寫的這片文章的人,請你讀一讀匆匆,相信他會帶給你一個深刻的感受,對了,《匆匆》的作者是朱自清,記住啊!

讀匆匆有感(二)

今天,開學了。我興高采烈的把新書領回了家,坐到了書桌前,開始津津有味的讀了起來。當我讀完語文書的第二課——朱自清的《匆匆》時,不禁開始沉思了。

《匆匆》是現代著名作家朱自清的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文章緊緊圍繞「匆匆」二字,細膩地刻畫了時間流逝的蹤跡,表達了作者對虛度年華感到無奈和惋惜,提示了舊時代的年輕人已有所覺醒但又為前途不明感到彷徨的複雜心情。

「燕子去了,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有在青的時候;桃花謝了,有再開的時候。但是,聰明的,你告訴我,為什麼我們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呢?」是啊,轉眼間,4380個日子,就這樣離我而去了。每次冬天來臨,都很快會再次迎來春天,每次春天來臨,也會再次迎來冬天,但是,我已經逝去的日子,卻在也會不來了。

『其實,你別以為時間能有很多,每次,在自己不經意之間,那飛逝如流水的時間,很快便會離開我們了,面對默默離去的時間,我們又能做什麼呢?只有看著自己手上的時間一分一秒的離去!時間稀少,生命苦短,我們又怎麼能浪費它呢?怎麼能讓它白白的流去呢?怎麼能讓它沒做到一點用處呢?

回想一下,我又何曾不是這樣每天都快速的把作業在學校寫好,放學把書包一扔,不是看電視,就是玩耍。父母看見了多次批評,可我卻說寫好了,書上的內容也記的。可當試捲髮下來,卻是處處掛「紅燈」。我也就像朱自清先生寫的那樣「頭涔涔而淚潸潸了」!

所有,同學們,珍惜時間吧!不要讓它白白的流去!要用有限的時間,做有限的事情!

讀匆匆有感(三)

談起朱自清的《匆匆》,不由使人想起高爾基詠物言志的名篇《時鐘》。儘管格調各異,但兩位作家不謀而合,抓住人們日常習見而又易於忽略的物象,或寄情述懷,或生髮議論,感嘆韶華易逝,人生短促,亟需珍惜時間,愛惜生命,有所作為。

朱自清面對令人失望的現實,心情苦悶,念舊、低徊、惋惜和惆悵之情不能自己。但朱自清畢竟是一個狷介自守、認真處世、勤奮踏實的人,雖感傷而並不頹唐,雖彷徨而並不消沉。

時間,它既看不見,又摸不著,但卻又實實在在地在人們身邊無情而匆匆地流逝。朱自清以他豐富的想像力,形象地捕捉住時光逝去的蹤跡。文章起首,作者描繪了燕子去了來,楊柳枯了青,桃花謝了開的畫面,以自然物的榮枯現象、時序的變遷作渲染,暗示時光流逝的痕跡。作者由此想起自己二十四年共八千多個日子像「一滴水滴在大海里」無影無蹤,「不禁頭涔涔而淚潸潸」。作者再進一步,具體而微地刻繪了在日常生活中吃飯、洗手,上床乃至嘆息的瞬間,時間就此「逃去如飛」,自己過去的日子猶如「被微風吹散了」的「輕煙」,「被初陽蒸融了」的「薄霧」那樣消逝。作者深感既然「來到這世界」,就不能「白白走這一遭」,層次井然地揭示了題旨。朱自清珍惜寸陰的思想無疑與古人「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詩句,和「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的箴言的精義暗合,但因朱自清「於人們忽略的地方,加倍地描寫,使你於平常身歷之境,也會有驚異之感」(《「山野掇拾」》),這一寫法就使空靈而抽象的時間概念化為具體的物象,給人以真切的質感和強烈的流動感,仿佛成為人們朝夕與共的伴侶,鮮活靈動地呈現於讀者面前。

引人注意的是,在時間的悄然流動中,在僅只六百餘字的短小篇幅內,朱自清運用多種修辭方式,委曲盡致地展示自己的內心世界,讓讀者清晰地把握住他的意念流動的脈絡。文章開頭,作者以三個排比句來描寫春景,把燕子再來,楊柳再青,桃花再開,跟與之相反的「日子一去不復返」相映襯,使人想起時光的流逝,引動思緒,點出題眼,以抒情性的設問句式,提出時間是被人「偷了」,還是「自己逃走了」的問題,深感時不我待。然後,在第二、三段,緊接著前面的設問,引出另外的問題,作者把自己過去生命時間的流喻作一滴水,把大自然「時間的流」比作大海,以渺小和浩瀚兩相對比,抒發了傷時而又惜時的感喟。在時光來去匆匆中間,以擬人化手法,賦予時光的象徵太陽以生命,說太陽在自己身旁悄聲地挪移,伶俐地跨過,輕盈地飛去,作用為此而感到茫然和惶恐。()他借饒有情味的太陽之匆匆出沒,寄託奔涌的情思,深化題旨。最後在第四段內,作者全用設問句來追尋自己過去生命」遊絲樣的痕跡」,顯示了對生命價值的嚴肅思考和對生活執著的追求,並以「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呢」作結,與開頭反覆和呼應,表現了難以平靜的心情。作者一方面發揮奇妙的想像力,另一方面充分運用多種修辭方法,特別是用貫穿全篇的十一個設問或反問句,作為情緒發展的線索,借有限的物象,展示無限的思緒,並藉助於精巧的構思,把「磅礴鬱積,在心裡盤旋迴盪」已久的感情加以極盡「層層疊疊、曲折頓挫之致」(《短詩與長詩》)的表達,叩人心扉,耐人吟味。

朱自清憑籍對客觀事物的精微觀察和體驗,以流動的傳神的筆觸,通過融情入景的寫法,顯示了繪畫的美和詩意的美。譬如,他筆下的太陽,已非通常的自然景物,而是作者創造的一種藝術形象,是作者將主觀感情和客觀外物融合而成的主客觀統一體,形神兼備,情韻獨特。語言具有節奏感和旋律感,在樸素平淡中散發出濃郁的抒情氣息,達到富於詩情畫意的美學境界。全文以格調、詞藻、情意和風神的美,深深吸引著不同時代的讀者。

朱自清以「匆匆」為題來抒寫時間是難得而易失的感受,這題目本身既蘊含有濃冽的情味,又潛隱著生活的理趣。他是大學哲學系畢業生,往往情不自禁地以哲人的眼光觀察和思索社會人生問題,在不少散文中以詩人一般的抒情筆調描寫日常生活,蘊理於情,使作品帶有哲理意味,意蘊趨於深厚。在本篇中,作者對時間問題的思考,圍繞著人生的意義和生命的價值進行探索,在其間流露的寂寥惆悵而又激情難抑、苦惱彷徨而又切實追求的矛盾心情,固然代表了「五四」時期追求進步,一時又找不到出路的青年知識分子較為普遍的心理狀態,反映了時代情緒,但他那種珍惜寸陰、熱愛生活、勵志向上的人生態度,更給廣大讀者以啟迪,由此引發聯想,在生活和工作中只有捕捉住現在,才能把握住未來。由於朱自清努力追求生活的真趣,萌生了新異的感受,作品就會富於理趣,警世醒人。

《匆匆》的格調委婉、流暢、輕靈、悠遠。全文篇幅短小,結構較為單純,句式大多簡短,燕子、楊柳、輕煙、微風、薄霧、初陽、蒸融、遊絲等詞語飄忽靈動,意境清雋淡遠,通篇顯得和諧勻稱,融洽得體,而這一切又是與作者為尋覓時光流逝的蹤跡,以表現思想情緒的微妙流動相一致。

返回頂部